發新話題
打印

善擇良師

善擇良師

善擇良師

邪師惡友,

畏若豺狼,

善導良朋,

視如父母。


──《緇門警訓》


在《緇門警訓》裡有四句偈很好:「邪師惡友,畏若豺狼,善導良朋,視如父母」,告訴我們親近老師學習知識技能時,有正派的老師,也有邪派的老師;交朋友,朋友有善良的朋友,也有不好的朋友,你不能不揀擇分別。遇到邪師惡友,應視之為豺狼,敬而遠之。

以宗教來說,很多的外道、邪教,滿口的仁義道德,內心裡卻暗藏洶湧,曲邪不正,怎麼能不加以謹慎防範呢?

佛經裡對於邪師,有謂:「以盲引盲,相牽入火坑」,一個眼盲的人不知道正確的方向,還把很多眼盲的人都帶到火坑裡面去了。因此我們要拜師學道,必須先判斷這個老師有沒有通達自性?有沒有正知正見?有沒有慈悲?會不會說法?為人正派不正派?這些都是擇師的考量。你不能隨便亂投師,投錯了以後,又執著不肯回頭,那就很危險了。

除了慎選良師,也要結交善友。人的一生當中,朋友對我們的影響很重要。《善生經》裡提到四種益友:第一,見非即來勸止;第二,有同情慈愍心;第三,樂於幫助他人;第四,苦樂皆不相棄。與這四種善友相交,有助於我們提升道德人格。

「善導良朋,視如父母」,結交到好的朋友,找到好的師長,就如同遇到「善導」,即善於引導我們歸向正道的善知識,應該像對待父母般地對待與珍惜。佛經裡說,佛就是善導,導人善路,汝若不行,過不在導。意謂著:我引導你走向正道,你不願接受,過失不在我。像諸佛菩薩、羅漢、善知識都是我們的良朋善友,行與不行,禍福得失,全看自己能否懂得善加抉擇!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