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海自最新精銳潛艦“蒼龍”「そうりゅう」號

日海自最新精銳潛艦“蒼龍”「そうりゅう」號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新型潜艇“蒼龍”號的下水儀式在三菱重工業神戶造船廠舉行。該艦是“親潮”級潜艇加裝“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AIP)的新型潜艇的第一艘,將成爲日本海上自衛隊新的水下殺手。從外觀上看,新潜艇與現役日本潜艇區別不大,但它的秘密集中在動力艙內安裝的瑞典“斯特林”AIP發動機,這種發動機能讓潜艇在水下潜伏10天以上,中間無需浮出水面充電,其隱蔽效果與核潜艇相差無幾,因此采用AIP技術的潜艇也被稱爲“准核潜艇”。

  日本四年內將造四艘AIP潜艇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消息,日本當地時間12月5日11點,在川崎重工神戶造船廠將舉行“蒼龍號”AIP潜艇首艦的命名和下水儀式,舷號爲8116,該潜艇代號爲“平成16年度潜艇”(簡稱16SS),計劃于2009年3月完成所有設備安裝及調試工作,正式交付日本海上自衛隊。

  據報道,該艦名稱源于日本二戰時期“蒼龍”號航空母艦。“蒼龍”號航母1938年曾在中國海域游弋,其艦載機在長江流域和華南地區協助陸基空軍侵華行動。“蒼龍”號參與了襲擊珍珠港行動。1942年6月,在中途島戰役中被擊沉。

  按照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計劃,在未來四年內,共有四艘AIP潜艇服役。日本將以每年一艘的速度生産AIP潜艇,除了已經下水的“蒼龍”號,其他三艘分別是川崎造船神戶工廠建造的8117號、計劃中的8118和8119號。

  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是常規潜艇發展的革命,由于AIP動力裝置不需要氧氣即可正常運行,裝上潜艇後能够顯著提高潜艇的水下續航力,大幅降低潜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

  據報道,此次下水的“蒼龍號”潜艇長84.0米,艇寬9.1m,吃水8.5米,水面排水量2900噸,水下排水量4200噸,水下最大航速爲20節,主動力系統爲2台柴油機、一台推進電機和蓄電池組,潜艇在水面及水下高速航行時仍使用柴油機和蓄電池組,需在水下長時間續航時則使用AIP系統。作爲輔助動力裝置的AIP系統由4台“斯特林”MK.2型閉式循環發動機及相關設備組成,總功率水上8000馬力水下/39000力,可使潜艇在水下低速連續航行2周。艇上武器裝備與“親潮”級基本相同,裝備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日本89型綫導魚雷、80型反潜魚雷及美制“水下魚叉”反艦導彈,備彈20枚。


本圖上者為親潮級,下者為蒼龍號,其最明顯的分別即是尾翼的不同。
親潮級尾翼為十字形,蒼龍號尾翼為X字形。






日本“蒼龍”潜艇裝備的瑞典“斯特林”發動機的最大特點是能讓常規動力潜艇在水下長時間航行。以往,常規動力潜艇在水下是靠蓄電池提供動力,只能在水下航行幾十個小時,不得不經常浮至海面更換空氣,極易被敵方發現。“斯特林”發動機則不一樣,據專家介紹,裝上該發動機的潜艇,可持續潜航達3周左右,作戰性能將成倍增加,堪比小型核潜艇。

  日本研發潜艇AIP系統之路迄今已曆時十餘載。早在1993-1995年,日本就購買了兩台AIP斯特林發動機,幷進行了裝艇試驗。雖然日瑞雙方把發動機合同中的大部分內容列爲機密,但不少人推測,由于日本已能生産整個AIP系統90%的部件,因此合同涉及的幷不是整台發動機,而是一些關鍵部件。

  從數量上看,日本始終保持著一支總數爲16艘的潜艇部隊,該數字在目前世界各國的潜艇部隊中排名第五,在東亞地區排名第三。但從質量上看,日本一直采取每年退役一艘舊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換代,因此,日本現役潜艇的更新換代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其技術水平也堪稱世界一流。據估計,假設日本與鄰近國家發生海上沖突,必須以潜艇爲主戰兵力時,至少有20艘潜艇可以立即完成戰備。

  據英國《簡氏防衛》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已經擁有了新型的“親潮”級潜艇11艘。“親潮”級潜艇是二戰後日本最先進的、自研自造的最新型柴電潜艇,也是迄今爲止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既適合于近海從事巡邏警戒,也適合于遠海作戰。潜艇配備潜射“魚叉”反艦導彈及日制的89式重型綫導魚雷,水上航速12節,水下航速20節,下潜深度可達500米。未來一段時間,“親潮”級潜艇將成爲日本潜艇的作戰主力。

  日本目前還將繼續進行新型潜艇的研發工作,新艇將采用更多的新技術,甚至包括世界頂級的泵噴射及超導電磁推進技術等。届時,擁有長時間水下潜航能力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水下力量必將引起亞太地區各國的關注與警惕。

  日本新潜艇將掀起亞洲“准核潜艇”競賽 。







  亞洲地區的水下軍備競賽愈演愈烈。不僅各國裝備的潜艇數量直綫上升,而且性能越來越先進。

  按照日本防衛省的規劃,新下水的16SS型潜艇將用于填補現役“親潮”級潜艇和今年開始研制的“新世代高科技潜艇”之間的“空擋”,在2030年使整個日本潜艇群實現“准核潜艇化”,繼續保持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水下軍備競賽中的技術優勢。多年來,日本把提高潜艇探測能力、增强潜艇隱身性能、增加潜艇的下潜深度、降低潜艇推進裝置噪音以及减少潜艇水面暴露率作爲其發展潜艇的“撒手鐧”。由于受戰後國際條約和《和平憲法》的限制,日本不能發展核潜艇,因此AIP系統成了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手段

“蒼龍”潜艇進水式の動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