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番路義德寺

番路義德寺

番路義德寺
  
  義德寺雄立嘉義農業水脈仁義潭水庫之畔,乃前嘉義市一所齋堂義德堂也。回溯民國元年有黃卜、蘇甘兩人,遊方於北台,一日途經基隆,適逢月眉山靈泉寺之傳戒勝會,因有法緣遂投禮善慧和尚受五戒,黃卜法名德勸,蘇甘法名德願。兩人回嘉義後夥同蕭德輝,及地方熱心人士黃善等、何德上、林豆薯、蘇德儉等人,倡建「義德佛堂」於嘉義市民生路230號(後改為民生北路50號)。民國二年五月下浣鳩工,同年八月竣工,首任住持由黃德勸擔任,民國六年蘇德願繼任第二代住持,然蘇氏因臥病三載,實務由其夫妾葉伴主持,未幾改由黃善出任第三代住持,一年後由吳普遷任第四代住持。


  吳普遷接任住持約僅十年左右,到了民國三十一年因寺產問題而產生糾紛,原來當年黃德勸與蘇德願兩人以日幣四百年購得義德堂土地所有權,但兩人將買賣轉移登記手續及一切費用委由蘇德願之夫張存澤負責,而種下日後對簿公堂二十餘年。因張存澤未將產權轉移登記,張存澤死後,其子分配財產而將寺產轉售其他兩人。訴訟從日據時代的民國三十一年七月十七日開始,橫跨到民國50年代,其中一人後與寺院和解,未和解者與寺院互有勝負。


  吳普遷是在蘇德願往生後,也就民國二十年正式接掌住持,民國六十年農曆二月吳普遷往生,弟子修鎮尼師接任住持之位,因有遷移之議。同年國曆十一月七日在信徒大會中通過遷移決議,加上當時嘉義縣佛教支會會長吳大海居士鼎力促成,以及清華山德源禪寺住持惟覺法師指示而覓得現址。現址位於壬萊山之陽,在籌備兩年之後,於民國六十三年農曆元月十四日在惟覺法師的主持下奠基,並請吳大海居士破土,整個工程在六十四年農曆仲春告竣,寺名由原來的「義德佛堂」改稱「義德寺」屬基隆月眉山靈泉寺系統,並由台灣佛學泰斗印順法師題名「清涼山」,有追隨中國五台山文殊菩薩應化道場之意。


  民國七十五年在寺右後方興築浮屠一座,七十六年完成,並由祖庭月眉山靈泉寺住持晴虛法師賜塔名「海會」,從此義德寺以完整的面貌聳立於清涼山上。七十九年再增建念佛堂、齋堂、講堂、寮房,至民國八十三年全部完工,民國八十四年增建圍牆、山門及造景。義德寺建築外觀莊嚴肅穆,環境整潔清幽,是一座值得參訪的道場。
 
寺廟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凸湖5號
寺廟電話:05-2591107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