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嘉義天龍寺

嘉義天龍寺

嘉義天龍寺

  位於嘉義市山仔頂的天龍寺,民國十七年六月由廖炭、方秀、陳登元、陳勇、沈國珍、楊清水、林如崗、張丹等居士發起組織財團法人「台灣佛教龍華會」,翌年六月經當時日本政府許可准予成立,旋即動工興建,初稱「龍華堂」,直到民國四十一年才改稱「天龍寺」,一般老嘉義人則仍稱天龍寺為「三教堂」。此後智道、懺雲、心一、賢頓等大德先後擔任過該寺的住持,均有建樹,後來賢頓老和尚圓寂,由會光法師接任住持。


  天龍寺山門和大雄寶殿是民國六十年前後新建的,大雄寶殿和左殿普賢閣、右殿文殊樓皆是雄偉壯觀引人入勝。大雄寶殿供奉的是三寶佛,金色身十分莊嚴,殿口有已故住持賢頓老和尚題的偈,右側文殊殿顧名思義是供奉文殊菩薩,左側供奉普賢菩薩的普賢閣,也題有故住持賢頓老和尚的詩偈。大雄寶殿、文殊樓、普賢閣前有兩隻護法石獅和兩隻白象,頻添幾許肅穆莊嚴之情。

     
  繞過大雄寶殿,後面則有舊殿一座,樣式十分古樸,新舊夾雜別有一番風情。舊大殿共有三個門,中間正門題為著:「慈雲庇蔭」的匾額,左右分別是「七寶莊嚴」、「廣大靈感」的牌匾,題字年代分別是民國歲次庚子(四十九年),民國丙午(五十五年),以及民國丁未(五十六年)三個時期。圍繞在舊殿附近是法師的寮房,般若講堂,閱覽室也集中在此。

寺廟地址:嘉義市東區公園街183號
寺廟電話:05-2764437

 
資料來源 台灣佛寺導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