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斗六湖山寺

斗六湖山寺

斗六湖山寺

  湖山岩建於清雍正三年,為林克明先生所興建,剛開始建一座小廟,香火鼎盛,近三百年的名山古刹,遊客如織。其舊山門為三門式,中央門上書「湖山岩」,頂上有雙龍朝法輪塑雕,右間書「佛日增輝」,左門書「法輪常轉」。


  傳說林克明先生對佛教非常誠信,曾經親自看到菩薩在西邊顯靈,於是建立一間小廟,朝夕膜拜以後,救苦救難非常靈驗,從各地方來朝拜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居民就恭請上明下戒和上明下一兩位法師主持湖山寺,他們秉持超人的毅力和信心,開山闢地,整修環湖沿山的柏油路,興建兩層宮殿式的寺廟,樓下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樓上大雄寶殿供奉泰國大玉佛,暮鼓晨鐘,響徹雲霄。




  由山門沿清幽雅靜的步道前往正殿前,兩旁佈滿茂密的植物;走到盡頭,有兩尊石獅雕像,由此步上階梯,可看見正殿面貌,龍柱雕琢甚為精巧細膩,而大門兩邊左右壁上各有一雲飛翔舞的天女及兩大護法。入殿內,上奉祀觀音佛祖,下方則祀有彌勒佛及兩位護法天像。另大雄寶殿內供奉著釋迦佛祖。大殿前階梯兩旁各站立的佛像為大鵬金翅鳥,在佛陀時代專吃龍子,後來被佛陀教化,即不殺生,努力修行,成為護法者。步出殿堂,湖山岩的後花園,茂林修竹,環境優雅,內有許多塑像,更是靜修散步休憩之佳所。逐成為觀光勝地。 

寺廟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岩山路48號 
寺廟電話:05-5572626

 
資料來源 雲林旅遊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