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伊莉沙白女王級航空母艦

伊莉沙白女王級航空母艦


2005年12月發表的CVF伊莉莎白二世級(Queen Elizabeth II class)航空母艦的想像圖

伊莉沙白女王級航空母艦為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的航空母艦,正有兩艘於建造當中。一號艦伊莉沙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將於2014年服役,二號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則將於2016年開始服役。

起源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英帝國的國力不再強盛,連歷史悠久、傳統優良的皇家海軍也無力維持傳統起降航艦。在1960年代,英國曾進行CVA-01傳統起降航艦計畫以汰換二次大戰時代建造的傳統起降航艦,但因過於昂貴而遭國會封殺。之後英國海軍退而求其次,在1970年代推出操作STOVL戰機與直昇機的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來滿足反潛與有限度的制海、制空等任務。在冷戰時代,由於歐洲盟國在大西洋上的主要任務就是防堵蘇聯潛艦的封鎖,北約海上打擊主力落在美國強大的航艦戰鬥群身上,因此以反潛為主要任務的無敵級航艦還算是適得其所。在1982年的福島戰爭中,無敵級在面對阿根廷空軍的挑戰時已經有點力不從心,只因為英國海軍飛行員素質較佳以及阿根廷軍機續航力太短才占了上風。然而, 無敵級 的能力有限;也限制了所能使用的飛機大小. 更缺乏專用的空中預警機 (AEW) 例如E-2預警機在福克蘭群島戰爭就負擔很大功用,卻不能載於艦上. 所以無敵級 採用許多折衷方案例如使用海王直升機AEW.2來當成搜索和掛載各種感應萊艙,當然能力是遠不如定翼式飛機. 直到1994預計打造本級大型航母時, 才預想更換更大規模的艦載機隊以解決各種問題.


伊莉沙白女王級航艦排水量將會接近美國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圖左),而非其將會替代之無敵級航艦(圖右)

等到冷戰結束、英國海軍屢屢伴隨美軍進出衝突地區進行武力投射時,無敵級艦載機兵力不足、對地投射武力能力有限的窘境便顯露無遺。


英國Sea King AEW型與AV-8B

艦體基本設計

CVF起跑之初,英國國防部雄心萬丈,打算建造傲視歐洲的第一等的航空母艦。依照特拉斯在初期競標階段的「Alpha」方案,CVF滿載排水量將高達65000ton,光是戰鬥機就可搭載48架,並預留加裝兩座先進電磁彈射器的空間,使其具備操作傳統定翼機的潛力,整體航空作戰能力僅次於美國超級航艦 。Alpha方案還預定配備高度整合的先進作戰系統以及偵測、電子戰和自衛武裝,例如英國BAE的Sampson 3D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裝填32枚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的四組八聯裝Sylver A-43垂直發射系統等等。
本艦特徵是採用兩個艦島在甲板上, 不同於美軍單一大艦島配上兩飛機升降梯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 本艦主要是操作短場起降戰機(STOVL)的角色. 最初雖然配置滑跳式甲板,但是後續可以改裝成用彈射機和攔阻索的CATOBAR構型.
位於前方的艦島負責操艦航行機能,而位於後方的艦島則專司飛航管制。CVF的飛行甲板配置兩座升降機,均位於右舷,一座設在兩座艦島之間,另一座位於艦尾右側,兩座升降機的載重能力為70噸級,能在60秒內將飛機從機庫運送至飛行甲板。CVF的飛行甲板總面積約16000平方公尺,塗有防滑抗熱塗裝,艦首設有一個仰角13度的滑跳甲板,起飛跑道動線長160m,跑道末端並設有一個折流板;如果將整個飛行甲板的260m縱深都作為起飛助跑距離,則能讓定翼機在滿載情況下起飛。


1999年提出的CVF想像圖,上為傳統起降構型,下為STOVL構型

CVF被要求能在15分鐘內讓24架航空器起飛,24分鐘內回收24架航空器 。CVF在發動作戰的首日必須出動108架次的戰鬥機,接下來的10天則維持每天平均72架次,再下來的20天仍可維持每日36架次;總計在開戰的前五天內,CVF最多能出動396架次,而無敵級則只能出動50至60架次。


2002年提出的CVF傳統起降想像圖

能量來源

目前決定不使用核能機組因為成本太高. 航母將使用總體動力推進(IFEP)系統 由勞斯萊斯Marine Trent MT30 36 MW 燃氣渦輪引擎構成.

已經開始驗證放置動力系統的最佳位置, 甲板下的大機庫下方是主要考慮位置.目前設計中兩具燃氣渦輪引擎單元, 各放置在兩個艦島下(4號甲板右舷).一次加油可以航行10,000 海浬(18 520 km).

未來擴充性

英國建立大型航母有很大考量是要操作STOVL F-35B戰機.且可以改裝升級成彈射器和攔截索(CATOBAR)的方式下操作. 此考量是一種未來擴充性設計, 允許操作F-35之後的下一代未來戰機,或是F-35C型.本艦可以有大規模尺寸改裝,尤其是停機坪和機庫,可以在最少成本過渡到未來可能體型更大的戰機操作環境,使目前設計案反比其他的小型航母設計案更省平均成本,因為那些設計案不具有未來改裝考量.


F-35B型的垂直升降能力是艦載機的首選, 備選的歐洲EF-2000新型戰機雖然沒有垂直起降力但可以短場起飛

艦載機

技術規格要求能搭載40架以上定翼機和直升機.
其中至少要有36架F-35閃電II攻擊戰鬥機.技術基礎是,一個航艦艦載機隊規模必須比英國過往軍事行動中派出的機隊大三倍;例如沙漠之狐行動中派出的龍捲風戰機和伊拉克戰爭中也派出的同樣數量龍捲風戰機GR.4與海獵鷹GR.7. 而兩者起飛的地面基地當時都是靠友邦支援才能使用.


如果修改成傳統起降型方案,專為航艦起降設計的F-35C海軍型將是首選,F/A-18則為備選.

新一代預警機方面,英國海軍稱此案為海上監視/管制機(Maritime Surveillance and Control aircraft,MASC),競爭者包括美製E-2D以及由歐洲EH-101梅林(Marlin)反潛直昇機或美製V-22傾斜旋翼機衍生而來的預警機,這些機種的選擇當然也跟航艦構型息息相關:V-22與EH-101可在上述任何構型的航艦上操作,而E-2D則非得是CTOL不可。由於英國已決定CVF採用STOVL構型,E-2D遂率先出局。


由於航艦確定採用STOVL構型,因此預警機只剩V-22的預警衍生型及EH-101直昇機AEW型

與法國的合作

就在CVF進行的同時,法國也在研擬該國第二艘航艦(PA2,原本為第二艘戴高樂級核子動力航艦)的建造。法國早在1999年初便建議英國一同進行合作,雙方政府對此進行過相當程度的互動;當然,法國政府也有順便幫特拉斯拉生意的意味,結果該集團的設計果然奪標。法國政府對於新航艦事務合作方面表現得非常熱中,在2003年2月甚至提議英、法的合作範圍不止於航艦建造的技術,還包括新航艦活動週期(值勤與入塢整修)以及訓練等,使兩國「永遠有一艘新型航艦在海上運作」;不過英方對此的回應始終相當保留,認為兩國間最佳的合作層次僅應侷限於廠商對廠商,也就是技術上的合作。即便將合作範圍侷限於船艦設計,兩國的互動也不算順利,因為英、法的需求本來就有不小差異──法國PA2肯定是傳統起降構型,但英國卻遲遲未能決定是否要在STOVL構型中預留操作傳統起降機種的潛能,連帶也會拖累PA2的定案;另外,供應F-35聯合戰術打擊機的美國也在2003年10月警告英國,如果讓法國主導CVF計畫,就得取消對英國的技術轉移,以免F-35B的技術流入法國人手中,由於英國方面不願意為了遷就與法國的合作而拖延業已進行多時的CVF,始終堅持如果法國要與英國合作,就必須以CVF的方案為主,否則拉倒。而在法方還舉棋不定之際,英國方面便 宣布於2005年12月14日正式展開CVF的細部設計工作,意圖造成既成事實逼法國就範。隨後法國終於同意合併CVF與PA2,並放棄原本DCN與特拉斯規劃的PA2構型。在2006年3月,法國與英國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PA2與CVF終於完成統一。


英國的CVF為STOVL構型,因此艦首裝設滑跳甲板(上圖),
法國的PA2則採彈射起降型(下圖),二者的基本構型相當

英國不惜刪減其他戰艦及潛艦的數量,傾力建造的伊莉莎白二世級(Queen Elizabeth II class)航空母艦,將為英國的軍力推向另一個高峰,雖然跟美軍的超級航艦比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但在區域強權中已足堪居領導地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