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之二(無名的黑蝙蝠)

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之二(無名的黑蝙蝠)



黑蝙蝠中隊,為中華民國空軍秘密偵察部隊——前空軍34中隊的別稱,使用的隊徽即為「黑蝙蝙」。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冷戰期間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執行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的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

命名
中華民國空軍34中隊進行夜間偵察任務情形與畫伏夜出的蝙蝠相同,因此以「蝙蝠中隊」命名,而所屬偵察機均漆成黑色,而又稱作「黑蝙蝠」。隊徽是一隻展翅的黑蝙蝠,在北斗七星上飛翔於深藍的夜空中,翅膀穿透外圍的紅圈,象徵潛入赤色鐵幕。

歷史
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兩大陣營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蒐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電子情報,同時中華民國政府方撤退到臺灣亟需美援。為了維繫美臺關係,蔣中正總統指派其子蔣經國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杜根簽約,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中華民國空軍於西元1958年成立34中隊和35中隊(黑貓中隊),直接受命於國安會秘書長蔣經國,專門替美國蒐集情報,同時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偶爾也空降情報員。


B-17轟炸機

蝙蝠中隊係以無武裝自衛能力執行低空飛行偵查任務,每次出勤時間都在下午4時左右,黃昏以後進入大陸,遇敵機時,僅能憑藉先進的電子設備和精湛飛行技術,經常是利用夜幕掩護,按照”最低安全高度”準則,延著100米至200米低空飛行,躲避敵機追逐,有時為了躲避雷達,甚至在30米左右低空飛行於茫茫夜色中,任務驚險萬狀,每次出航,總像跟死神挑戰,沒人保證可以安全回航。

任務初期,蝙蝠中隊機上裝置美國提供最先進電子偵察設備,從事大陸腹地及沿海地區之兵力部署、戰術運用、工業設施分布等情資蒐集,行跡飛遍華東、華中、華南等地區。該隊並從51年底起,肩負偵察中共核子試爆等相關情資,協助美軍監控中共核武發展,任務至關重要。在那個時代,這是政府為維繫台美關係與獲得美援的一種方式。


P-2V偵察機

民國47年(1958)34中隊的番號,便移至空軍總部情報署,先後裝備機型B-26,B-17及P2V,執行中國大陸內陸的電子作戰任務,由於上述的機型,航速均不比當時中共所裝備的噴射引擎戰鬥機,加上初期幾乎無自衛武器,一但遭遇追擊攔截,加上對方同時也無不想盡辦法,地空聯合圍堵,為的就是要將這隻暗夜孤行的黑蝙蝠擊落。.
當時的34中隊部份執行的是美方所需要的中共相關電子作戰能力程度,而諷剌的是34中隊的飛機組,一潛入內陸執行任務等於是自己當餌來釣魚,換句話說~
為了要偵測到中共的電子防空作戰能力,得要讓共軍的相關儀器裝備,能夠全部開啟來對付攔截自己,才能趁機蒐集相關情報,這種作戰方式,真可說是令人感到不勝噓唏的悲壯!



約旦皇家空軍C-130H

低空偵察的34中隊和高空偵察的35中隊,一樣聞名遐邇,但損失慘重有過之而無不及。至1974年12月34中隊裁撤停止偵察任務為止,共執行特種任務達838架次,先後有15架飛機被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職人員達148名,佔全隊三分之二。全是我空軍最能飛、技術好、又有戰功之菁英,蝙蝠中隊是政府遷台以來,空軍死傷最慘烈的一群無名英雄。因屬最高機密任務,蝙蝠中隊的事蹟始終置於空軍特戰史的檔案裏未能曝光,烈士們的衣冠塚,一個接著一個,長眠靜靜的俯視新店空軍公墓山腳下的碧潭河。詳細情形,中華民國空軍列為最高機密,並刻意隱瞞死訊,持續發放月俸,部份殉職官兵的家屬直到1992年才知道真相而申請死亡撫恤。1992年12月迎回罹難空軍成員遺骨安葬台灣,黑蝙蝠隊員終於在離家30多年後,回到了台灣,他們的事蹟也重獲天日,得到世人應有的尊崇。


C-130的三視圖

編制飛機
主要為B-17型轟炸機及P-2V型偵察機。曾使用的還有B-26轟炸機、RB-69A輕型轟炸機、C-123運輸機,特殊任務中亦曾使用C-130型運輸機。

兩岸影響
中華民國
國民黨撤退到臺灣,孤立無援,而先前美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指國民黨無可救藥,不願與其打交道。但韓戰後,中華民國派出最優秀的空軍官兵替美國人執行偵察任務,使美國掌握許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情報,美國則以美援及邦交相報,促成臺灣的穩定與繁榮。
中華人民共和國
「黑蝙蝠」進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有一架P-2V連續飛越九省,降落大韓民國,中國人民解放軍想打卻打不著,並因此損失6架飛機,於是緊急向蘇聯輸入一批米格-17全天候戰機和雷達設備,並發展出夜間攔截的戰術。


MIG-17


MIG-17的三視圖

祭奠追思
1993年3月29日,首批返國的空軍三十四中隊隊員,十四位殉職烈士的公祭公葬在碧潭空軍公墓舉行,由當時空軍總司令唐飛上將主祭。2001年12月4日,第二架三十四中隊的烈士遺骸運返台灣安葬。
2007年6月5日,曾擔任空軍總司令的前行政院長唐飛與60名昔日黑蝙蝠中隊隊員與黑貓中隊隊員、遺眷與家屬出席一個主題為「黑蝙蝠中隊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的座談會。在相隔多年後共同齊聚一堂,藉著互動活動與紀錄片一同回顧時光。唐飛於會中公開表達遲來的歉意、尊敬和感謝。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不再蒙上神秘的黑面紗而能讓其他參與者,如教育學者陳文村、曾憲政與文史工作者龍應台等深受感動。


戰爭造成多少人的生離死別客死異鄉,不管是各為其主還是自恃伸張正義,今天的和平繁榮都是當年先人的犧牲奉獻所換來的,謹此紀念.請不要以政治立場來評論國共內戰雙方的孰是孰非,不僅對亡者不敬也抹煞了他們的功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