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將建造世界最大旋翼機 外表酷似飛船

美將建造世界最大旋翼機 外表酷似飛船


美國波音公司正在和加拿大卡爾加裏的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合作,將共同開發一種垂直起落的直升機,可以裝載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升機2倍重的貨物。在偏遠地方,地面及傳統運輸工具均不能發揮效用情況下,這種飛機將大派用場。  

  據中國網引述美國航空網報道,新款飛機名為JHL-40,屬旋翼機,結合了飛船和直升機的特點,但其外表酷似現在的飛船,但其實是一種"保持中立漂浮"的飛機。其機體上方充滿氦氣,能吊起沉重器材。此外,機底裝有4副類似直升機的螺旋槳,以產生垂直的提升力。此飛機的電腦圖像還表明它還有量身定制的管道推進器,可以推動JHL-40水準前進。  

  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總裁皮特-翟斯(Pete Jess)25年前在石油天然氣業界工作時,碰到運送上的困難,因此產生這個概念。他在卡加利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項發明將會改變業內的遊戲規則。  

  在沒有裝貨的情況下,JHL-40飛機充氦氣的氣囊可以支撐此飛機及其燃料的重量,因此,由4副螺旋漿產生的提升力只用於提升載重貨物本身的重量。這將使此飛機可以裝運近40噸貨物,運送368公里路程而不用加油,波音公司表示。如果將大型器材以陸路、水路、鐵路運送的成本太貴或者太困難,JHL-40飛機便可派上用場。在礦場、林業、油氣業及地理環境惡劣的地區,使用這種飛機最適宜。  

  據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表示,JHL-40飛機的計劃載重將達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升機Mi-26的最大載重的近2倍。JHL-40飛機將長90米、寬65米、高35米,如此巨大的尺寸將使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  

翟斯表示,在北極開髮油氣、鑽石、基本金屬需要修築道路,而飛機升降設施又昂貴,令成本大幅上升。這種飛機因此在北極尤其適合,如加拿大北極和美國阿拉斯加。在沒有裝貨的情況下,JHL-40將可以連續飛行1474公里,因此它將可以達到人們需要讓它到達的任何偏遠地方。  

  波音及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希望首架JHL-40飛機能夠在2012年前投入服務,將主要服務於能源、採礦和伐木業。翟斯表示,譬如運送器材到道路的盡頭,要將器材搬到不遠處,但前面的路面鬆軟,這種飛機便能大派用場了。而且,波音公司表示此新飛機也很環保,因為可以免去築路或維修道路的煩惱。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期望以此減少工業的碳排放。  

  波音公司正在設計並建造了2架JHL-40樣機,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將為全球JHL-40客戶提供維修、操作和服務。不過,架空吊運車國際公司及波音均沒有透露製造飛機原型的成本,也沒有透露將這種科技轉為商業用途用的成本。兩公司也沒有透露未來的顧客會是誰。但不少公司已表示,這種飛機可以改善目前的業務,令原本要15至20年完成的計劃加速完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