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血癌】揪血癌基因治病新療法有效

【血癌】揪血癌基因治病新療法有效

【血癌】揪血癌基因治病新療法有效 用腎臟癌新藥抑制醫:會有個人差異

美國一名癌症研究學者自己也罹癌了,其主管與同事為他的癌症基因與健康基因定序,找出異變的元兇基因,以新藥治療,從去年秋天治療至今,有康復跡象,其團隊認為這是治療癌症的新曙光。但國內醫師表示,腫瘤基因定序會因人種等因素而異,新療法仍須進一步研究。

為救同事全組動員

《紐約時報》前天報導,密蘇里州華盛頓大學基因體研究所學者渥特曼(Lukas Wartman)致力研究血癌中的基因突變,卻在2002年25歲時,發現自己也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經長期化療和骨髓移植,病情緩解,去年春天卻又復發且快速惡化。

渥特曼的主管、研究所副所長雷伊博士為了救他,動員全組研究員找出引發渥特曼癌症的突變基因。他們先將其癌症基因和健康基因定序加以比較,並分析其RNA(核醣核酸),發現一個正常基因超載生產的大量蛋白質,可能誘發癌細胞生長。

更幸運的是,一種已獲許可來治療腎臟癌的新藥,可能可以壓制機能失常的基因,渥特曼成為第一個用這種藥來治療血癌的病患。從去年秋天治療至今,他的癌症獲得緩解,復元狀況良好。
研究人員說,治療癌症應針對引發癌症的基因,而非發生癌症的器官或組織。

用腫瘤基因製療法
未來新療法應依腫瘤基因突變量身訂製,並仿愛滋病雞尾酒療法以數種藥同時命中數個異常基因來治療。估計新療法可能要數年到10年才能落實。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說,很多國家做過腫瘤基因定序研究,但發現人種、個人等因素會造成差異。就算同一種癌症但不同的人,腫瘤基因序列也不盡相同。上述研究個案可能正好抓到有問題的基因序列,但因癌症的複雜性,此新療法仍需要大規模研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