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新研究揭示 癌症腫瘤難治癒之謎

美新研究揭示 癌症腫瘤難治癒之謎

美國研究人員4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網站上發表報告說,他們發現,對癌症腫瘤用藥往往達不到預期效果的一個重要原因很可能是存在於腫瘤微環境中的健康細胞給癌細胞提供了相應的條件,使它能抵抗藥物並存活下來。

腫瘤微環境是指腫瘤局部浸潤的免疫細胞、間質細胞及所分泌的活性介質等與癌細胞共同構成的局部內環境,這其中包括許多健康的細胞。

美國布羅德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他們觀察了癌症腫瘤對藥物的反應後發現,有些藥物明明能殺死在試管中單獨培養的癌細胞,但實際治療時效果卻總是不佳。

研究人員說,他們在試管中模擬腫瘤微環境,同時培養癌細胞和健康細胞,然後再使用相關藥物,結果顯示,那些對孤立的癌細胞有效的藥物在這種情況下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這說明癌細胞會利用周圍環境中的健康細胞來抵抗藥物。

研究人員因此建議,在對癌症腫瘤進行治療時,不僅需要對腫瘤組織本身用藥,還要注意採取措施削弱癌細胞與健康細胞之間的聯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