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皮膚癌】抹上乳液即可預防皮膚癌

【皮膚癌】抹上乳液即可預防皮膚癌

據美國《流行科學》網站7月2日報道,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公佈了一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用含有納米粒子的外用護膚乳液進行基因治療。這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它將使得未來的基因治療變得簡單,病人可能不用再打針或者服藥。

研究人員阿米·帕勒和查德·米爾金將化學和皮膚醫學完美結合,制成了不到人頭髮直徑1/1000的核酸塊。這些核酸塊分散在外用的護膚乳液里用于人體皮膚時,會穿過所有的皮膚層,深入滲透表皮。而它們一旦進入皮膚細胞內,就會選擇性地對付致病基因。核酸塊能夠區分健康基因和突變基因,專門攻擊那些可以引起癌症的基因,因此它可以用來預防某些類型的皮膚癌。

這類新型的核酸結構實際上是小干擾RNA,也叫做siRNA。它們可定制,可以調節基因的活性,還能通過編程專門對付特定的基因。

研究人員研究了與某些類型癌症的產生有關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發現RNA顆粒圍繞著微小的黃金納米粒子,形成了密集的區域。由此產生的“納米結構”可完全滲入皮膚,RNA負責分解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研究人員將研製出來的納米化合物乳液在老鼠和人的皮膚上實驗,一個月後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米爾金在一份聲明中說,“皮膚是個難以穿越的屏障,這也是之前這種能有效對付突變基因的化合物沒能研發出來的原因”。

隨著這項劃時代的研究成果的出現,人們只需要像使用一般的護膚乳液那樣,在皮膚上抹上納米化合物乳液,就可以進行基因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