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癌症中醫食療]瞭解食材性質,避免十全大補

癌症中醫食療]瞭解食材性質,避免十全大補

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已經成為腫瘤治療的三種主要利器。每個癌症患者經過治療之後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元氣大傷”。的確,有些病人經過化療後會出現白細胞降低、血象降低等情況,並會引起食欲減退,甚者發生嚴重嘔吐。針對這類情況,我們該如何提高他們的生存品質,以一種更加積極正面的力量跟疾病抗爭呢?

很多人認為各類名貴藥材“齊上陣”是給癌症患者最為有效的進補手段,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專家指出,萬物精華濃縮在食物中,傳統的中醫食療理念和方法,可以逐步提高癌症患者放化療之後體質虛弱的情況。但只有瞭解食材的性質,進補才能有的放矢。

不同的腫瘤治療手段,會造成不同的不良反應。經過化學治療的患者,一般都會出現吃東西沒有味道,身體非常累,甚至連走路都非常困難,或者有嚴重的嘔吐症狀。如果是進行放射治療的話,放射部位在頭頸部,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幹症狀;放射照在腹部、盆腔等部分,會出現大便異常的情況。出現各類不良反應之後,對人體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元氣大傷”,對於這類患者,我們應該怎麼進補呢?

普通市民總是認為,冬蟲夏草、野生甲魚以及各類名貴藥材“齊上陣”是給癌症患者最為有效的進補手段。其實,通過正確的中醫食療將能減輕相關放化療引起的症狀,增強體質,還能起到一定的補益作用。

中醫食療歷史悠久,《黃帝內經》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及到了“毒藥攻邪”的經典理論。雖然當時理論誕生之時,還沒有如今的放化療治療手段,但是對於如今接受化療的患者而言,依然適用。它是指患者在治療之後,要吃五穀、五果、五畜、五菜。其本意就是要求患者要注重穀物類食物的攝入量,再通過水果、肉類、蔬菜來進行飲食的全面調養,達到均衡膳食、增強體質的作用。

目前,針對中醫食療也有幾個大原則。首先,我們大家都知道,腫瘤病人治療時和治療後,都需要充分的營養攝入,但也不能“十全大補”。對於腫瘤患者而言,通常經過放化療之後,他們的脾胃功能會非常不佳,大劑量的進補佳品是很難補進去的。我們中醫注重的是人本觀念,“先天之本”是腎,“後天之本”是脾胃。因此我們在食療時一定要首先保證腸胃消化功能良好,只有在這個大前提下,進補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勿因盲目的食療,破壞自身的腸胃系統。

其次,從傳統醫學上來說,我們中醫講究的是食物的性味,通俗而言,就像一種菜,我們應瞭解它是偏熱?還是偏溫、偏涼?只有瞭解食材的性質,我們進補才能有的放矢。比如現在的人參、桂圓、羊肉都屬於偏熱性的食物;春季上市的薺菜、馬蘭頭、鴨子都是屬於偏涼的食物。還有一些蔬菜瓜果是能夠開胃的,包括砂仁、佛手等,我們在燒肉的時候,放置這些食物,能夠解除油膩,放一些砂仁可以給化療病人開胃,等等。

生薑可避免“嘔吐之苦”

經過化療之後,患者最大的痛苦就是出現嚴重的嘔吐症狀,嘔吐導致了許多患者食欲嚴重減退,有的甚至出現厭食情況,導致原本脆弱的免疫系統再受重創。儘管各類西醫的止吐藥劑琳琅滿目,但患者在臨床中還是飽受“嘔吐之苦”。

生薑,是止吐效果較好的一種食材。患者可以要求在中醫方子中開一些含有乾薑的藥材,也可以食用菜場上買的生薑,或者是醬菜店裡買的醬的生薑;另外,用生薑片泡茶對止吐也有明顯的效用。再者就是橘皮湯,拿新鮮的橘子皮,不要去掉裡面白的絡,把它洗淨後加上生薑後泡茶喝。有些病人會問,吐倒是沒有吐,但是沒有胃口。沒有胃口,可以吃一些大麥,如焦大麥泡茶喝,炒焦的大麥有芳香開胃的作用。患者還可以吃一些雞肫,以及有芳香味的、能刺激味蕾的果品,這些對於胃口不好者都有好處。同時,番茄含有的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且口味很好,酸酸甜甜的,加上雞蛋一起煮湯,能夠開胃口,可大大地提高患者的食欲。

另外,元朝時期的《飲膳正要》所提及的一個補髓丹是一種可以補氣和止吐的食療方。它的原料是豬骨髓、羊骨髓、甲魚、烏雞。在烹製的過程中,可以放一些山藥、蓮子、大棗。從中醫角度講,這種食材的搭配對提高紅細胞、白細胞的水準有著重要作用,對康復期體質的提升有著積極的影響。在進補過程中,有的人會覺得羊骨髓吃起來有點腥,可以用蹄筋來代替。如果進補之時,胃口還沒有全面打開,患者可以不吃裡面的食物,只喝裡面的湯,同樣能夠起到補氣和恢復健康的作用。

芋艿進補“以軟克堅”

從傳統醫學的角度,癌症患者可以吃一些軟堅的食品。中醫界有一個比較樸素的說法,腫瘤是一個堅硬的東西,那麼某一些食物包括某一些中藥都有“軟堅”的作用。最常見的食物就是芋艿,無論是甜的、鹹的都可以。芋艿具有明顯的“軟堅”作用,對淋巴瘤以及其他一些甲狀腺、頭頸部腫瘤都有一些好處。

還有菱和荸薺也是可以吃的。當然其他還有一些菌類的植物,如蘑菇、香菇,現在也都認為這些食物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以下兩個食療方子大家可以試試:

1、夏枯草甲魚湯。通常夏枯草是中醫用來治療腫塊的,認為這個藥有軟堅的作用;中醫認為甲魚也是進補佳品,同樣具有軟堅作用。具體做法就是把甲魚和夏枯草洗乾淨,放在一起用煲湯的辦法來做,對於各期的淋巴瘤患者都合適。這個方子要注意的是,甲魚比較滋膩,不容易消化,胃口還沒有開的患者不要吃得太多。

2、菱角炒絲瓜。患者可以買一些嫩的菱角,再配點絲瓜,可以炒成一個菜。菱角有軟堅的作用,絲瓜有清熱的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