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做到癌症的早期發現

如何做到癌症的早期發現

癌症如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大多數病人可以獲得根治,但臨床所見到的大多數病人不是早期癌症。癌症早期常無特殊症狀,甚至毫無病態,故病人不會主動到醫院就診檢查,一旦狀態明顯又常常為期已晚。其實,一些症狀和體征是可能和早期癌症有關的,可稱之為“早期徵兆”或“警告”。癌症的早期發現,除了政府的重視,醫務人員進行普查外,還有賴於病人提高警惕,學會自我檢查,自我發現。

一、八大警號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下列“八大警號”作為人們考慮癌腫早期徵兆的參考。
(1)可觸及硬結或硬變,例如乳房、皮膚及舌部發現的硬結。
(2)疣(贅瘤)或黑痣而有明顯變化。
(3)持續性消化不正常
(4)持續性嘶啞、乾咳及吞咽困難。
(5)月經期不正常,大出血、月經期外出血。
(6)鼻、耳、膀胱或腸道不明原因的出血。
(7)不愈的傷口,不消的腫脹。
(8)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

二、十大症狀
十大症狀,作為引起人們對癌症注意的警號:
(1)身體任何部位如乳腺、頸部或腹部腫塊,尤其是逐漸增大的。
(2)身體任何部位,如舌頭、頰黏膜、皮膚等處沒有外傷而發生的潰瘍,特別是經久不愈者。
(3)中年以上的婦女出現不規則陰道流血或分泌物增多。
(4)進食時胸骨後悶脹、灼痛、異物感或進行性加重的吞咽不順。
(5)久治不愈的乾咳或痰中帶血。
(6)長期消化不良、進行性食欲減退、消瘦、未找出明確原因者。
(7)大便習慣改變,或有便血。
(8)鼻塞、鼻衄、單側頭痛或伴有複視。
(9)黑痣突然增大或有破潰、出血、原有的毛髮脫落。
(10)無痛性血尿。

三、自我檢查

除掌握上述癌症的報警信號外,學會自我檢查方法,更有利於早期發現癌症。怎樣進行自我檢查呢?最少每月一次自行觸摸頸部、腋窩、腹股溝等處,檢查是否有腫脹的淋巴結(一般認為,小於花生米大小的淋巴結屬於正常),腫大淋巴結質地如何,是否固定,有無壓痛。

長期咳嗽時,應注意咳出的痰中是否有血絲摻雜,注意咳嗽的時間、胸痛的部位、血量的多少、血絲的顏色等。

食欲不振並出現消瘦、上腹痛時,若伴有噁心嘔吐,要注意觀察嘔吐物中是否帶有黑褐色內容,注意觀察大便是否呈柏油樣或帶血,大便的形狀是否有改變。女性每天或每週觀察白帶是否混有血性分泌物,白帶是否帶有腥臭味。

每天大、小便的習慣有無改變。特別注意大便時有無疼痛感、下墜感及糞便的外形有無改變。小便時觀察射程是否縮短,有無白色分泌物排出,有無血尿,會陰部是否有不適感等。
通過對癌症的“早期徵兆”或“警告”的高度警惕,做好自我檢查,自我發現,就為治療贏得了寶貴時間,因此望大家珍惜生命,從“早”做起。

普及慢病防治知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