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上大夜班女性 乳癌風險提高三成

上大夜班女性 乳癌風險提高三成

女性乳癌再度蟬聯國人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除了基因體質之外,現代人「越夜越美麗」的生活型態也是乳癌危險因數。最新國外研究指出,上大夜班會使女性乳癌風險提高三成,夜班工作超過四年半以上、或是一周超過三天者,乳癌的風險提高超過四成。

最新一期的國際癌症期刊(Int J Cancer),對一千二百三十二名乳癌患者與一千三百一十七名一般女性進行分析比較後指出,大夜班工作跟基因突變、荷爾蒙治療為對女性乳癌患者而言,屬於同等級的風險因數。

輪三班護士、空姐 風險較高
這項研究並發現,若女性是從還沒有懷孕生子就開始擔任夜班、且時間超過四年,罹患乳癌的風險甚至會提高九十五%,分析可能是因為女性懷孕前乳腺細胞尚未完全分化、比較容易受到生理時鐘混亂的干擾。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侯明鋒指出,先前一直陸續有研究發現夜班工作與乳癌可能相關,其中,護理人員、空中小姐等三班制工作人員,乳癌發生風險相對高。
除了流行病學研究外,高醫過去研究也曾經發現,部分乳癌患者其控制生理時鐘的「時鐘基因」產生變異。不過,他表示,癌症的發生常常不是單一因數,目前認為除了因為基因變異外,長期夜班、晚停經、月經早來、沒有生育,甚至飲食習慣等,都是乳癌可能的風險因數。
建議一般人要注意飲食、規律生活之外,如果必須長期夜班或輪班工作,公司不妨在員工健檢的時候加入乳癌篩檢專案,包括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

世衛將夜班工作列為致癌因數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副所長陳秋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於二○○七年將夜班工作列為可能致癌因數。
勞安所研究發現,乳癌患者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比較低,一般認為,褪黑激素具有保護作用,輪班工作者可能因為睡眠中斷,也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指出,夜班、輪班工作的健康風險已經清楚存在,不管是對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或是女性乳癌等,都已經十分明確。
黃小陵說,他相信官員都知道相關健康風險,「但或許是擔心得罪資本家吧,但即便我國各行各業幾乎都有輪班勞工,仍不見我國衛生署或是勞委會從工作環境、勞動政策的角度設法防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