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約翰遜式半自動步槍

約翰遜式半自動步槍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於1941年定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美國海軍陸戰隊選作制式武器,另外還裝備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部隊。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全貌
研制歷史
  美海軍陸戰隊預備役上尉梅爾文·約翰遜在1936年開始試制用以與M1式加蘭德步槍競爭的半自動步槍。約翰遜的設計思想是:采用槍管短後坐原理的自動方式,槍機回轉式閉鎖機構,加蘭德步槍式的導氣式輕武器,需要配備與槍管平行的活塞筒和開閉鎖杠杆,因此不容易變換槍管,而且質量較大。與此相反,槍管短後坐式輕武器,無需活塞筒和開閉鎖杠杆,容易實現輕型化和變換槍管。

電影集結號中姜茂才手持趴在地上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
  約翰遜完成該槍的基本設計後,於1938年辭退海軍火器公司的工作,在馬薩諸塞州的波士頓獨自設立公司,進一步設計約翰遜步槍。他按照自己的觀點,設計發展型半自動步槍,並同時試制可選擇半自動、全自動射擊發射模式的步槍。1937年後期,約翰遜設計的半自動步槍和自動步槍兩種設計都進行成功的測試。

姜茂才和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結構特點
  約翰遜步槍采用采用軍用步槍中少見的槍管後坐式原理的自動方式,槍機回轉式閉鎖方式,射擊方式為半自動,采用弧形表尺。約翰遜步槍發射M1906斯普林菲爾德0.30-06步槍彈(7.62×63mm步槍彈)。槍管在子彈擊發後因後座力而後退,應用這個所傳遞的能量來完成開鎖、退殼、閉鎖、及上膛的動作。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采用10發彈鼓
  約翰遜步槍的彈倉比較獨特,由10發鼓形彈倉供彈,彈倉呈半圓形,容彈量可達10發。槍管的後半截有套筒,套筒上布滿了圓孔,拉機柄在槍的右側,其槍彈亦由槍的右側裝入彈倉。約翰遜步槍的槍管可輕易拆解,這使它頗受傘兵和特種部隊歡迎,具有質量輕、槍管容易拆卸、攜行方便等特點。不過整個設計不夠堅固耐用容易損壞。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機匣部位
  約翰遜自動步槍是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發展型,約翰遜設計的自動步槍,不含彈匣大約6kg,與半自動步槍使用相同技術,多種零件可共用。由於質量輕,稱之為步槍,實質上是一支配用兩腳架的輕機槍,作美國海軍陸戰隊傘兵部隊用的機槍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是與M1步槍競爭的產物
  裝備傘兵部隊的約翰遜自動步槍特別受到好評的是,全槍質量較輕、槍管分解簡單,分解結合比較容易,分解後可小包裝運輸。全槍質量比M1918式勃朗寧自動步槍(BAR)更輕。不過約翰遜自動步槍也有一定的缺點,就是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難免會有一點扭曲變形的狀況,因此不少美軍批評M1941式約翰遜自動步槍很少更換槍管的情況下實在是難做歸零射擊。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全槍質量較輕、槍管分解簡單,分解結合比較容易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槍管和槍口
裝備概況

  1940年12月,美陸軍對約翰遜試制的半自動步槍進行試驗,試驗後作出以下評價:"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無論結構、功能或從生產容易程度看,均不具備替換M1步槍的條件"。然而,美海軍陸戰隊對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發生興趣。據說得益於梅爾文·約翰遜退役前是在海軍陸戰隊武器學校受過教育的海軍軍官的背景,更重要的是,M1步槍的生產尚未大批量生產,並且優先配發美國陸軍。因此,海軍陸戰隊的制式武器對M1的需求在數量上得不到滿足。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槍托
  1941年12月,日軍偷襲夏威夷群島的珍珠港,美國全面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此時,美軍裝備的M1式步槍數量不足,美海軍陸戰隊步槍武器不足的問題更加嚴重。於是就應急轉用約翰遜步槍,決定用約翰遜步槍補充M1步槍的不足。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瞄准具 
     美海軍陸戰隊對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和自動步槍進行試驗,試驗後作出以下結論:"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和自動步槍,質量均較輕,可簡單拆卸槍管減小體積,便於攜帶","小型、便於攜行的特性,特別適宜負荷和使用空間均受限制的傘兵部隊用於空降作戰"。美海軍陸戰隊並將約翰遜步槍列為制式兵器,命名為“M1941”。隨著M1式加蘭德步槍的大批量生產步入正軌後,約翰遜步槍的產量也就逐漸減少,在1943年到1944年停止生產。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槍栓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分解卡銷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背帶環
  M1941式約翰遜步槍主要裝備美國海軍陸戰隊及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部隊。M1941式約翰遜步槍被美國海軍陸戰隊選作制式輕武器,另外還裝備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部隊。該槍不是美國陸軍制式武器,陸軍一般部隊不裝備。但執行空降等特種作戰任務的美陸軍第1特種作戰部隊(FSSF)特別重視該槍的便攜性。約翰遜自動步槍可分解成小件捆綁包裝,是很重要的優點。美國戰略情報局(OSS)也采用了該槍。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瞄准具比較簡單,數字代表相應的距離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可靠性試驗
 雖未得到美國軍方的賞識,1940年,荷蘭政F為了改變陸軍輕武器的落後狀態,進行了制式輕武器選型試驗,梅爾文·約翰遜設計的半自動步槍和自動步槍是候選型號之一。1941年5月荷蘭在即將被德國入侵前,選定M1941式約翰遜步槍為陸軍制式兵器,並向美國訂貨70000支。荷蘭被德軍占領後,美國政F考慮到遠東的日本局勢,決定將荷蘭政府訂制的M1941式約翰遜步槍送往荷蘭屬領地東印度郡島,因為當時荷蘭本國已被德國占領,駐東印度郡島的部隊武器供應斷絕。在日本入侵後,只送出極少部分,訂單也隨之取消。法國被德國占領後,美國政F向流亡於英國的自由法國出售了M1941式約翰遜步槍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全槍分解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的擊發撞針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可裝備不同長度的槍管

安裝擊發裝置

從土中挖出的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可立即擊發

集結號劇照

M1941式約翰遜半自動步槍與散彈槍的外形對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