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8歲少女貧血大腸癌末期嗜吃油炸、燒烤、肉類

18歲少女貧血大腸癌末期嗜吃油炸、燒烤、肉類

一位十八歲少女因為打工到很晚,所以常吃鹹酥雞當消夜,雖然長期貧血卻不以為意,後來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發現已是晚期大腸癌,所幸經過治療後終於恢復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副教授劉輝雄指出,傳統認為,大腸癌大約在四十歲開始出現,到六十歲便到達巔峰。但最近針對上萬例腸胃鏡檢查患者做統計,發現有八十二人確定罹患大腸癌,其中居然有九位患者年紀僅二十、三十歲,其中女性竟占了七位,顯示大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女性大腸癌發生率似乎也逐步上升。

現代人飲食偏向高油脂、燒烤類食物,又缺少運動、生活壓力很大,因此越來越多中、壯年人罹患大腸癌。像生活壓力會影響大腸蠕動,大腸蠕動變差,免疫力也就不好,癌細胞便趁勢而起。

醫師呼籲,大腸癌高風險族群最好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但一提到大腸鏡檢查,許多民眾直覺就是擔心會疼痛而排斥,不過「NBI放大無痛腸胃鏡」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由於整個檢查過程只有吸氣而沒有灌氣,加上以退為進,以退二進三方式盡量保持大腸鏡直軸不偏移,並將大腸拉回拉直,再推入大腸鏡,因此過程較不會產生疼痛,且不必全身麻醉。如發現異常病變,也可立即做內視鏡手術切除,傷口縫合後當日即可返家休息。大腸癌如果能在早期、初期就被發現,經手術完全切除,治癒率可高達近百分之百。劉輝雄醫師強調,要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是要養成正確飲食及生活習慣,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盡量少吃油炸、燒烤、加工肉品、紅肉,且要養成運動習慣、戒菸戒酒。四十歲以上有息肉、大腸癌家族病史、嗜吃油炸、燒烤、肉類食物及肥胖者等高危險族群更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民眾切勿因恐懼疼痛而自行胡亂用藥,這樣很容易延誤腸癌黃金治療時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