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陽明大學研發抑制劑 殺癌降副作用

陽明大學研發抑制劑 殺癌降副作用

記者戴淑芳╱臺北報導
 陽明大學團隊昨天發表研究成果表示,找到攸關癌細胞生長的TMPK標靶酵素,研發小分子抑制劑YMU1,可有效殺死癌細胞,降低副作用,提供一種更溫和的化療方式。


 多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蟬連多年榜首,雖然及早治療的存活率逐年拉高,但化療過程中,噁心、嘔吐、脫髮等副作用,讓癌症病患恐懼、不安。


 陽明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研究所教授張智芬主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具標靶毒殺癌細胞的小分子抑制劑YMU1,可使化療過程對正常細胞的破壞力大幅降低,提供未來降低副作用癌症化學治療的新方向,成果發表於今年7月10日的國際醫學期刊「CANCER CELL」。


 張智芬表示,目前化療的副作用主要是使用的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研究團隊在大白鼠動物實驗中,找到攸關癌細胞生長的TMPK標靶酵素,且據此發展出1個小分子抑制劑YMU1,只針對癌細胞有毒殺作用,而對正常分裂細胞的影響很小。


 實驗發現,低劑量的小紅莓合併YMU1並不會對正常細胞或組織造成影響,但可有效抑制多種癌細胞生長,在小鼠身上也會顯著減緩腫瘤的形成。


 張智芬表示,目前研究在動物實驗已獲得很好效果,後續將進行臨床試驗,希望獲得未來可應用在臨床上,使癌症病人的化學治療過程不再受副作用之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