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站在治癌最前線

站在治癌最前線

7月17日,本報聯合湖北廣播電視臺、陽光100置業集團,共同啟動“最光穀·2012時代推動力30人”推評。今日起,本報將陸續報導部分候選人,以展示他們的創業經歷、時代精神。


11年前,她將“自動顯微鏡診斷”技術從加拿大帶回到中國,成功用於癌前診斷。今天,她研發的腫瘤早期診斷技術和設備,已在全國總計完成了120萬人次的癌前篩查。她叫孫小蓉,是武漢最早留學海外的學者之一。


1999年,孫小蓉從加拿大帶著一台自動細胞診斷設備回漢。2001年,她組建了蘭丁公司及腫瘤早期診斷檢測中心,成為國內首家癌症早期診斷的專業服務機構。


一個對公司概念都不清楚的人創業,難度可想而知。最大的困擾是自己所作所為不被人理解。“腫瘤早期檢測當時對國人來說還很陌生,大家覺得是‘沒病找病’。”



2002年,孫小蓉主動和武漢市計生委合作,開展宮頸癌早期檢測。在漢南區2000多名育齡婦女體檢中,4例早期宮頸癌腫瘤被孫小蓉團隊發現。


挽救了生命、減少了損失,孫小蓉以及蘭丁的口碑傳了出去,腫瘤早期檢測也開始被人們接受,越來越多的人對癌症的認識,從“治療癌症”變為主動“預防癌症”。


近年來,孫小蓉又創新癌症預防新模式——以自主研發的全自動細胞DNA定量分析儀為核心,採用“麥當勞”連鎖模式,在全國建設“蘭丁標準細胞實驗室”。


全自動細胞DNA定量分析技術是蘭丁的“看家本領”。這項技術是指在人體尚無症狀階段,用細胞DNA定量方法對人體細胞標本自動逐個分析,判斷是否有癌細胞存在,並斷判其發展趨勢如何。這與醫院裡常見的醫生肉眼查看拍片、憑經驗診斷完全不同。今年,孫小蓉打算將這種實驗室擴建到200家,並正打算將這種技術和模式出口到國外市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