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廣大興案 菲報告2天內出爐

廣大興案 菲報告2天內出爐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射擊事件,菲律賓調查報告可望在兩天之內完成。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副局長曼德斯(VirgilioMendez)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司法部已於今天上午將台灣方面提供的廣大興事件合法書證送交國家調查局,調查人員正根據這些文件,對調查報告進行最終彙整。

這些書證包括目擊者證詞、驗屍報告和彈道測試報告等,均由中華民國外交部以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完成翻譯與認證,昨天透過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送交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再由MECO送進菲律賓司法部。

被問及調查報告何時可以出爐,曼德斯答稱,「我不認為會拖過2天,說不定我們可以在今天或明天完稿。」

調查報告完成後暫不對外公布,而是先送進司法部,做最後的審核。另外,由於廣大興事件極為敏感,因此調查報告副本也將呈送給總統府馬拉坎南宮。

曼德斯說,調查報告將包含是否對涉案人員提告的建議,司法部可能成立1支特別檢察官小組,根據國家調查局的調查報告、相關證據,以及涉嫌人的答辯狀,決定是否向法庭提告。

假設廣大興事件成案,受害人家屬、目擊者、台方鑑識專家及法醫屆時需來菲出庭,否則全案將無法推進。但如果這些相關人員基於某些原因實在無法來菲,法庭也可能接受他們簽具結書,繼續審案。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對於調查內容以及可能的建議守口如瓶,據知情人士說明,這是因為調查報告可能會被司法部修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