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打滾5年 如果人生重來……

職場打滾5年 如果人生重來……

職場打滾5年 如果人生重來……

撰文◎林郡妙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進社會一段時間後,重新回首前程,許多人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

  本刊特別針對86位來自各行各業、畢業5年以上、平均年資7年的上班族,就此問題進行問卷調查。第一題為「若將時光重回到初入職場時期,請問您會選擇做同一份工作嗎?」有超過7成表示還是會選擇同一份工作。第二題為「若給您機會重新回到剛進入職場的時期,您會如何修正自己的人生?為什麼?」結果有2/3受訪者想修正。

  從調查結果來看,雖然多數人不後悔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選擇,卻認為人生若能早一點做調整,應該會更為理想。儘管各人看法不同,有人覺得當年應該勇敢一點去追求挑戰,有人後悔當年沒考公務員鐵飯碗,但俗話說「千金難買知道」,這些資深上班族的回顧檢視,對於職場後輩還是頗有啟發價值。

職涯領悟1》早知道多學點

●「真希望在更年輕一點的時候,就加強外語力,例如在畢業後出國進修,這會讓工作選擇更多元化。」(媒體記者,工作資歷12年)

●「目前的公司屬於代理商性質,福利和發展性都不如直接在日本原廠工作。如果能回到進入職場的初期,除了加強英文能力外,我會再進修日文。」〈半導體貿易業業務,工作資歷6年〉

●「如果時光倒流,我會努力學好第二專長及外語,累積自己的實力!有時候太過安逸,反而是造成退步的元凶。」〈傳產業業務,工作資歷5.3年〉

  「早知道就更上進點!」是最多接受調查上班族的心聲,他們感慨年輕時不夠積極進取,沒有把握30歲以前的黃金期多充實自己,以致職涯發展受限。

  其中,最多上班族的切身之痛就是「外語能力」,當初要是在外語能力多下一點苦功,工作的選擇會更廣。一位7年資歷的女工程師在問卷中便提到:「若可重新修正人生,應該及早把英文學好,因為不管跳槽到哪裡,英文總是第一關卡。」

  另一位工作資歷13年的兼職音樂老師則說,剛進職場頭3年,因為學校接課量穩定,每個月都有5萬元以上的進帳,可惜她缺乏理財概念,淪為月光族甚至入不敷出,她以個人慘痛經驗建議,不只要加強專業能力,更要學習理財知識,才不會白白浪費辛苦賺來的每一分錢。

職涯領悟2》人生方向要儘早確立

●「高中時代,對於『科系幾乎等同於未來出路』沒什麼概念,只覺得念新聞系很炫、很有趣,就??填了這個科系。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我會重新選填科系,大學時代努力充實自己,去拚雙主修或輔系,以爭取更多的可能選項。」〈媒體記者,工作資歷16年〉

●「早知道在讀書時,就該多花時間確認自己的方向。」〈製造業管理師,工作資歷8年〉

  有些受訪者後悔表示,學生時期從未好好思考人生方向,導致求職時一片茫然,如今想轉行為時已晚。他們認為,若人生能倒轉到大學時代、甚至是選填大學志願時會更好,因為就算是回到初入職場時,也來不及扭轉人生了。

  有的受訪者說,雖然也見過學非所用成功的例子,但從事行業若與所學相關,工作還是比較容易上手。因此,年輕人最遲30歲以前,一定要確立志向,否則等到工作久了或上了年紀,人生早已被定型,到時想再改弦易轍、轉換人生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職涯領悟3》生活安穩才是王道

●「工作後發現這行真沒錢途,當初應該去考公務員。」〈媒體記者,工作資歷8年〉

●「剛進入職場在人人稱羨的科技上市公司上班,恰好遇到分紅費用化、公司不發股票的年代,加上工作內容並不如所想的有趣或有遠景,之後轉換了幾家公司,發現每個公司都市況不好,員工的工時長、薪資福利卻減少,幾次無薪假的傳言讓未來產生疑慮,還不如加入國營事業或政府機構獲得穩定的工作,有了穩定的現金流再進一步創造變動收入。」〈國營事業員工,工作資歷6年〉

  有幾位曾待過私人企業的現任公務員表示,過去所待產業面臨不景氣,不僅福利一再縮水,有些更放起無薪假甚至裁員,他們受夠了這種膽戰心驚的不穩定生活,說什麼也要拚命考上公職過安穩的日子。

  姑且不論只追求生活安穩的價值觀有無對錯,但這些受訪者的心聲,多少也反映了在經濟動盪不安的今日,比起追求人生的多采多姿,圖個生活安穩反而更實在。

職涯領悟4》當初應該更勇敢一點

●「剛畢業時只想著選擇最高薪、最穩定的工作,沒有慎重思考工作內容跟自己的興趣是否相符。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選擇。」〈會計業行銷公關,工作資歷6.5年〉

●「若能重來一次,會先仔細思考自己想從事什麼,並蒐集更多訊息再下決定,選擇一個有興趣又有發展前瞻性的領域,不會急於為了要有收入而找工作。」〈廣告業媒體策劃經理,工作資歷8年〉

  相對於前一類追求安穩的上班族,有不少的受訪者看法相反,認為穩定的工作並不等於人生幸福的保證,若能選擇所愛或多方接受工作挑戰,人生才算有意義。像是一位在非營利組織任職的受訪者表示,所領的薪水不高,卻不曾後悔過,因為能幫助有需要的弱勢族群,對她而言是相當有意義的工作。

  另一位受訪者說,第一份工作雖然薪水福利佳,卻與興趣相差十萬八千里,即使荷包滿滿,卻總覺得人生少了什麼、甚感空虛。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她希望自己可以勇於追求夢想。

  也有好幾位訪者提到,當初應該更勇敢一點,像是勇於接受公司外派,或大膽選擇更具挑戰性的工作,也許人生會更不一樣。

職涯領悟5》沒有白走的人生

 ●「工作難盡如人意,我不後悔人生的每個過程,因為有那些經歷,才激發出人生不同的火花。」〈出版業視覺設計,工作資歷10年〉

 ●「雖然我的事業不算很成功,公司的營運也差強人意,但是我不會想要修正人生,對自己的人生選擇到目前為止還算滿意。因為每一份工作都有可學之處,像我在第一份工作就學到『圓融處世』」,對往後人生影響甚鉅。」〈自行創業,工作資歷19年〉

  調查中,想修正人生的雖然占多數,但也有人不想改變自己的人生。不過,這並不代表對人生完全滿意,一位受訪者強調:「沒有白走的人生,」職場這些年來雖不如想像中完美,但卻不至於感到遺憾,因為人生非要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悟到哪些事情對自己最重要。

  雖然人生無法重來,但也別氣餒,凡事都要走過才知道,即使不能盡如人意,也算是另一種生命的學習。

資深上班族的人生啟示錄

●把握年輕時光多充實自己,不要等到老大徒傷悲

●盡早確立人生方向,等到人生定型才想轉換跑道,為時已晚

●若「穩定」是你的人生理想,就趁早考公務員或找一份安穩工作才是王道

●若你希望人生不只有穩定,那就勇敢一點,接受生命給你的挑戰

●雖然時光無法倒流,後悔也無法改變定局,但別忘了「不如意」也是一種人生體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