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EH-101 灰背隼 多用途直升機

EH-101 灰背隼 多用途直升機






隼是一種小型猛禽,以飛行敏捷、捕獵快速見長。它有多個種類,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山林平野。但某個地區的人們通常只瞭解生活在當地的隼,對其他地方的隼知之有限。而灰背隼卻讓世界知道它,因為它被選作一種直升機的名字。

  EH-101“灰背隼”直升機是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的產品。這家著名歐洲直升機公司由英國阿古斯塔公司和義大利韋斯特蘭公司聯合組成。在2005年秋冬季節,“灰背隼”一直在國際業界的讚揚聲中飛翔。2005年10月,美國《航空航太技術週刊》發專文評說它在伊拉克的“表現出色”。2005年11月,一架“灰背隼”閃亮展翅在阿聯酋迪拜航展的天空。這架“灰背隼”屬於英國空軍第28中隊。它從位於英國南部的基地花3天多一點的時間飛到迪拜,一路上完全由機組人員駕駛,沒有出現一次令人不安的故障,順利飛行距離超過6436公里。接著它在航展上天天進行飛行表演,成為非常受歡迎的表演者。






EH-101“灰背隼”是一種多用途直升機,1987年6月成功首飛。它全長22.81米,機身長15.85米,5槳葉,旋翼直徑18.59米,尾槳直徑4.01米,機全高6.65米,機寬5.49米。“灰背隼”直升機採用3台CT-2A渦輪軸發動機,最大功率1.278兆瓦。它的機載設備先進,配備有MIL-STD-1553B資料匯流排為基礎的航空電子系統、雙套數字式自動飛行控制系統、一個綜合軍用通訊系統及多譜勒雷達導航設備等。EH-101“灰背隼”具有全天候作戰能力,可用於反潛、護航、搜索救援、空中預警和電子對抗等

駐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空軍基地的有英國海軍第845和846中隊、英國空軍第28中隊和一支英陸軍航空兵部隊。英空軍第28中隊編配的“灰背隼”是新改型,稱作“灰背隼”HCMK3。在這個基地裏還有“海王”Mk4、“山貓”Mk7直升機。戰場是檢驗武器性能高低的最權威考場。巴士拉夏季的最高氣溫高達50°C,加上風沙,對直升機是很大的考驗。“灰背隼”直升機在2005年4月部署到伊拉克之前,人們都認為該機不能承受那裏的環境條件。但事實證明它在伊拉克的表現好得出人意料。9架“海王”的完備率約為50%,令指揮員叫苦。“山貓”的完備率為70%。一位英陸軍航空兵部隊軍官說,“山貓”在40°C的情況下續航時間可以達到2小時,而在49°C的條件下續航時間只有30分鐘。比較起來,“灰背隼”適應惡劣環境能力要強,可靠性較高。它的完備率達84%。






“灰背隼”經常飛行在巴士拉地區上空,多次完成運輸護航、低空巡邏監視、偵察道路邊有無疑似爆炸物和救援等任務。

  儘管EH101“灰背隼”在伊拉克表現上乘,但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還是要派一架“灰背隼”從英國本土飛到迪拜參加航展,既為擴大市場宣傳造勢,也可在展後就便轉飛到巴士拉執勤。已有500架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產直升機,包括“超山貓”300、NH90、AB139和A109等多種型號銷售到海灣地區。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並不滿足,希望有更多的EH101“灰背隼”也能在海灣飛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