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HK IAR

HK IAR

今美國海軍陸戰隊,欲將M249從“火力小組”以其他槍械取代。

文圖來自blog.163.com,gun-world.net


                                                                 16.5英寸重型槍管的HK416

HK公司參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IAR競標的樣槍是採用16.5英寸重型槍管的HK416,此外也配用比其他型號更長的護木。與其他IAR樣槍不同的是,HK IAR沒有其他專門的改進項目(例如像FN IAR那樣採用兩種待擊方式,或像Colt IAR那樣採用大型散熱器),然而HK IAR卻是所有競爭型號中重量最輕的,空槍重7.9磅,而且操作與M16相同,普通士兵不需要專門訓練就能熟練掌握。在2009年12月2日的陸戰隊時報報導,HK IAR在此項目中中標了。另外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試驗一種由Armatac Industries公司生產的150發容量的CL-MAG彈鼓,有可能作為IAR配用的供彈具。


                                                     正在試驗的CL-MAG

以下將簡介何謂《IAR》:


縱觀軍事史,技術的進步總是推動著戰術的變化。火力強盛但笨重的馬克沁機槍的出現使徒步步兵進攻預設陣成為噩夢,而當重量輕巧便於單人攜帶的輕型機槍的出現,使小規模步兵分隊也能獲得強大的火力,於是大型部隊的線性衝擊演變成小路多群、分工協作、隱蔽推進的戰術形式。輕機槍成為重要的進攻和防禦武器,在二戰後幾乎所有的步兵分隊都是圍繞著輕機槍展開戰術行動。美軍步兵班組的編制就是典型的例子。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人宣稱,圍繞輕機槍建立“火力小組”這個概念是他們最早提出的,最早在1912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干涉尼加拉瓜內政時就已經發現“火力小組”編制的好處。不過真正意義上的火力小組形式是在美軍裝備勃朗寧自動步槍(BAR)後才開始的,而且是在二戰期間發展成熟。事實上,直到二戰爆發前夕,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步兵班仍然是只有1支BAR的9人班;到了1942年才把步兵班人數擴展到13人;然後到了1943年,又根據南太平洋戰鬥的經驗把BAR數量增加到每班兩支,但人數卻減少至12人;到了1944年,才最終演化成由三個4人火力小組及一名班長所組成的13人班,每一個火力小組裝備有1支BAR,每一個步兵班共有3支BAR。這種編制形式一直沿用到今天。而美國陸軍的步兵班則仍然為9人班,包括兩個4人火力小組及一名班長。


1944年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13人班,按照“三角形”概念劃分為三個4人火力小組。


到了越南戰爭初期,當美軍裝備7.62×51mm口徑的M14步槍後,為了降低後勤供應的複雜性而撤裝了BAR。試圖取代BAR的班用輕機槍有兩種方案:一是改進自M14步槍的M15輕機槍,二是要重很多的M60中型機槍。但這些試驗都失敗了,M15沒有裝備部隊,而M60成了排屬機槍。幸好能夠全自動射擊的M16很快就取代了M14(當時美軍裝備的M14都上了快慢機鎖而只能半自動射擊),所以當時的美軍步兵班在近戰當中還是擁有較強的壓制火力。

在越戰結束後,美國海軍陸戰隊主導研製的M16A2取代了M16A1。 M16A2的有效射程更遠,然而M16A2的全自動功能被限制在3發點射,這使得美軍步兵班失去了能夠全自動射擊的輕武器。作為替代,美軍裝備了比利時FN公司研製的米尼米輕機槍,即M249班用自動武器(SAW)。在此時的編制中,每一個火力小組就裝備有一挺M249,即每一個美軍步兵班中就裝備有2挺(陸軍)或3挺(海軍陸戰隊)M249。

有趣的是,直到今天美軍M249射手的軍事職能(MOS)並不是叫做“機槍手”,而是叫做“自動步槍手”(Automatic Rifleman),這個稱呼與BAR有關。當年槍械大師勃朗寧在研製BAR時的初衷只是為了增強步槍手的火力,但該槍並沒有取代手動步槍成為製式步槍,反而是成了美軍第一種班用輕機槍。當裝備M1伽蘭德後,由於M1伽蘭德是半自動武器,而BAR仍然是班用輕機槍。所以在美軍的術語中,班用輕機槍就一直稱之為“自動步槍”,而美軍步兵班編制中的輕機槍射手的MOS名稱也稱之為“自動步槍手”。 (筆者曾經見過美國陸軍士官手冊的中譯版上,由於不了解MOS中的AR含義,而譯成了“半自動步槍手進行火力壓制”。)

現在的M249與當年的BAR相比,其重量相若,但彈鏈供彈使其火力更強,在該槍裝備使用多年來表現是優秀的,但卻還是嫌太笨重,尤其是在城市戰中。為了進一步提高陸戰隊機槍手的機動能力,美國海軍陸戰隊在2001年開始進行一項名為IAR的試驗,以評估採用更輕巧的自動武器取代M249的可行性。 IAR在字面上是“步兵自動步槍”(Infantry Automatic Rifle)的意思,但如前文所述,在此IAR也許譯為“單兵輕機槍”更為合適。而之所以加上Infantry這個詞,是因為USMC希望該槍能成為真正的單兵武器,不需要配置副射手——雖然現代美軍步兵班編制中沒有為M249射手配備副射手,但陸戰隊中的“自動步槍手助手”(assistant automatic rifleman)一方面既是能夠獨立戰鬥的步槍手,同時又要為M249射手分擔後備槍管和部分彈藥,實際上其職能就是兼職的機槍副射手。


現代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步兵班編成,表面看來陸軍的區別是多了一個火力小組,但火力小組內的編制也是不同的。陸戰隊的火力小組包括組長(M16/M203)、自動步槍手(M249)、步槍手(M16)和自動步槍手助手(M16)。

現代美國陸軍步兵班的編成,每一個火力小組中包括組長(M16或M4)、自動步槍手(M249)、榴彈手(M16/M203)和步槍手(M16),而步槍手是要為自動步槍手和榴彈手分擔部分後備彈藥的。

美國陸軍的步兵班排級戰鬥條令中關於班組在房間清除和戰壕清除戰鬥中的示例,在這樣的短兵相接戰鬥中班用輕機槍射手也要東奔西跑的。


在伊拉克戰爭中的M249射手經常在標準型上換上傘兵型槍托,這是為了增加在巷戰中的機動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