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處可逃的職場壓力

無處可逃的職場壓力

無處可逃的職場壓力

學會人往“低處”走

  有自己的閒暇時間,和家人在一起才是生活

  接到記者電話時,宋金偉正在湖南長沙的家裏,跟老婆一起看晚間電視劇。用他的話講,能有一個家,有自己的閒暇時間,和最親、最愛的家人一起度過,這才是“過自己的生活”。

  回長沙之前,宋金偉在廣州一家大型網站做網路廣告銷售。

  工作上,首要的壓力來自銷售業績。按宋金偉的職位和資歷,每年要完成1500萬—2000萬元。“很難完成。”他坦言,好的時候完成不過百分之七八十,“這已經是使出渾身解數了,還要看運氣,看款項的到賬率和賬期。”

  業績不穩定,宋金偉的收入就不穩定,少的時候七八千,多的時候兩萬多。“看起來好像也不少了,但是在廣州,租房貴、吃飯貴、交通貴,哪兒都要花錢。”

  事實上,按宋金偉的收入,在廣州生活是不成問題,但要買房,還是不現實。努力賺錢,但存錢速度似乎總也比不上房價上漲速度。

  其實,工作上、經濟上的壓力,都不足以嚇倒宋金偉這個31歲的小夥子。“最主要的還是那種狀態、節奏、生活方式,我感覺不對,這不是在過生活。等我越往後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越覺得不能再這樣日復一日。”

  在那家網站一年多時間,宋金偉基本在外地出差,往往是週二飛福建、週五回。經常要倒航班、趕飛機,感覺是在空中飄;再加上一直沒買上自己的房子,覺得腳下無根,心中無依。“當時還沒結婚,女朋友在佛山工作,平時也很忙,經常加班,每週末來廣州聚一下,也挺奔波的。”

  每天早晨,宋金偉擠地鐵去上班,看到那如潮的人群急火火地衝來擠去,一個個身著正裝的白領倚著車門打瞌睡,心情就很沮喪;有時候,他趕飛機到廈門,約好的客戶卻臨時有事,只得一連幾天在賓館裏等待,那種焦慮也是很磨人的。

  “一直都想回來,終於下了決 心。”回到長沙不到半年,宋金偉房子也有了,婚也結了,很快有了安定的日子。收入雖然低一些,但這邊房價低,消費也低,最主要的是生活的狀態比較安定、舒適。

  現在,他在當地最大的一家民營企業做電子商務,正是他最喜歡的領域。“說多輕鬆吧,其實也不是,但忙得踏實、充實,有意義;也挺累,但這種累是‘身累’,不是‘心累’。”宋金偉說,幹這個工作,反倒覺得有激情、有追求,不知疲倦,感覺又找回了自己。

  在大城市還是在中小城市,要看個人的性格和條件,沒有絕對性。宋金偉認為,如果是平凡家庭出來的毛頭小子,還是要在大城市經受一些經歷和鍛鍊,爭取多一點機會。但是,打拼也好、奮鬥也罷,都不能渾渾噩噩。要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追求是什麼。一旦想清楚了,及早做決定。

  當心身體亮紅燈

  心電圖異常、高血脂、高血尿酸和高血壓等在辦公室人群中最常見

  不久前參加畢業5週年的同學聚會時,盧柯(化名)一齣現就引起了一片轟動:“機關果然養人啊,看這身材,不愧是‘重量級人物’呢!”“幾年不見,已經‘聰明絕頂’了啊!”……

  “同學們這麼拿我開涮我並不介意——大學的時候我的體重是140斤,現在已經接近170斤了。其實我心裏知道,我這身材都是常年通宵工作辦案、不規律的作息造成的,都是不健康的虛胖。”盧柯苦惱地說。

  說到公務員的工作和健康,作為珠三角某地基層法院副主任科員的盧柯是深有感觸:“別人都以為公務員每天只在辦公室裏打打電話看看報紙,其實我們壓力比很多外企員工都要大!”

  珠三角的法院是典型的案多人少,特別是基層法院,每個法官年均辦案兩三百件,多的三四百件,平均每天1件。盧柯雖然不是法官,但案子多了,業務忙了,也要跟著忙。

  “一個月能有四五天正常下班就算是比較好的了。即使回家了有時還要寫材料,甚至寫到兩三點都有過。”盧柯告訴記者,晚上睡覺不敢關手機,睡都睡不安穩。

  常年、長時間的伏案工作,讓盧柯患上了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稍微坐得久一點,腰椎就像針刺一般的疼;每天早晨起床,骨頭裏像灌了水泥一樣,硬硬的動都動不了。平時在辦公室站起來扭扭腰,就聽到背後骨頭“格噠格噠”響,左半邊腿到腳背都經常麻麻的,想必是突出的腰椎間盤壓迫了神經。

  “醫生叫我去作牽引推拿,還說要鍛鍊,要遊泳。可我哪有時間?”盧柯說,剛查出患病還是有點小緊張,決心以後多鍛鍊,少伏案,可根本做不到,倒是辦了張遊泳卡,一個月統共才去了“兩次半”(有一次剛換了衣服準備下水又接到電話)。

  無奈之下,盧柯只能每天晚上睡覺前讓老婆幫忙踩踩背,捶捶腰;睡覺時找一個小墊子墊在腰下的空當處,總算能勉強維持。

  像盧柯這樣的亞健康例子,在機關單位中並不是少數。有一次外出考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兄弟單位的工作方法和先進經驗,而是大家的身體狀況。“在一個不到10人的部門裏,竟然有超過半數的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吃飯前,至少五六個人在酒席上毫不避諱地吃降糖藥。”

  盧柯所在的單位每年都定期組織一次體檢。體檢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被檢者體檢不合格,其中,心電圖異常、高血脂、高血尿酸和高血壓等四類疾病在辦公室人群的健康問題當中“名列前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