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剖析小沈陽成功的職場之道

剖析小沈陽成功的職場之道

提起2009年最紅的人,那就非小沈陽莫屬了。不僅春晚上的亮相顯得格外熠熠生輝,開通的博客在短短兩天內點擊率突破百萬,而且身價陡增,成為真正的人氣王。然而,他的職場之路不是一帆風順的,執著與努力才使他獲得最后的成功,是位名副其實的“職場精神領袖”。  

     小沈陽成功原因概述

    1.小沈陽不算是帥,但是對待表演很認真;

    2.小沈陽不算可愛,但是每一個動作都很自然不做作;

    3.小沈陽是三角眼,但是眼神里滿是對觀眾的期待;

    4.小沈陽還很青澀,但他對待粉絲卻很用心;

    5.小沈陽不是大眾化的表演,正因為獨樹一幟震撼了我們的表情肌;

    6.小沈陽的表演不是我們一貫見到的完美包裝過的演出,但我們不得不佩服他過人的演技和勇氣。

    修煉內功篇

    小沈陽的成功,離不開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就像職場中的每一個人,修煉好內功才是關鍵。任何方式的成功,都離不開自己不懈奮斗。

    讓自己不斷保持新鮮

    春晚之前,小沈陽在沈陽已小有名氣,只不過還沒有達到家喻戶曉的程度。最初,他的表演無新意可言,都是別人的老套路、舊包袱。后來,他借用男扮女裝的創意,開拓自己獨有的風格,這樣的表演定位使他樹立了自己特有的形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觀眾也贊譽他“小沈陽一亮相,眾口不再難調”,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職場之道:

 職場藏龍臥虎、新人輩出,必須時刻保持競爭的理念和競爭的態勢,以適應職場永遠的變化。

    人人皆為我師。與周圍的人打成一片,培養良好的人脈,期待每天可以向可能見面的人取經。對周圍的人保持高度興趣,制造對雙方互動有益的話題。

    及時進補搶先機。計算機、英語等都是比較熱門的項目,這類培訓更多意義上被當作一種“補品”。隨著職場進入了后學歷時代,學歷之外的“素質訓練”將被用來證明你比別人更優秀。

    保持年輕的心態。改變心情不妨從改變形象開始,這樣看上去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

    創造“個人品牌”

    春節晚會上節目眾多,但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卻很少。小沈陽之所以能一鳴驚人,是因為他處處都彰顯核心競爭力,在人們已經厭倦了那種單一“表演” 的時候,他的表演不是歌星的一首歌,也不是小品的調侃,而是藝術的“集成”,是一專多能。不僅專業功底扎實嫻熟,而且具有無人可及的模仿能力和熟能生巧的舞臺張力。實力與內容上舞臺,自然輝煌即來。

    職場之道:

 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關鍵,一旦形成,很難受到挑戰和競爭。

    首先要自信。必要的自我肯定,相信自己具有某種能力或優勢。將身體語言作些調整,比如面帶微笑、坦率開通,以心理暗示增強自信心。

    團隊精神永遠需要,盡可能參加更大的項目。在與團隊的合作中,缺點可以得到互補,特長可以得到延伸。而不斷地參與更大的項目是提升個人價值最快的方式,當一個大規模的項目還在討論的時候,應該積極舉手,表示願意參加。

    做不可替代之人。中國職場職場上的事情很多,如果你的工作別人無法替你完成,那麽你就成功了一多半。所謂“一招鮮,吃遍天”,把自己的特長發揮到極致,盡可能將它磨練到庖丁解牛那種程度,必然會得到欽佩和贊賞。

    「外部提升篇」

    正如千里馬需要伯樂的慧眼發掘一樣,成功需要個人的努力,也需要機遇的青睞。然而,機會不是靜靜等待而來的,同樣要靠自己的打拼獲取。

    機遇青睞有準備的人

    小沈陽亮相春晚一波三折。2008年1月有機會參加央視春晚的審查,送選節目《我要當明星》,惟妙惟肖地表演,震驚四座,但最終被評價為與春晚主題不夠相符未能演出;2008年2月再次應央視春晚導演邀請參加元宵晚會的錄制,正式播放時因節目時間過長未播出;2009年參選春節聯歡晚會,從而一炮走紅,出場身價也由500元飆升至50萬元。

    職場之道:

 把握每一次成功的機會。每一次成功,無論大小,都是能力的象征與價值的肯定。

    ◆有危機意識。每個人的職業生涯里都會遇到危機,有競爭的危機,也有失業的危機。所以,腦子里要時刻崩緊這根弦,早做準備、多做準備,才不會在危機來臨之時不知所措。

    ◆善于經營自己。現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個人容易成功的時代,在人才的供給與需求市場上,信息不對稱的結果就是誰更懂得經營自己,誰就更容易出位。

    ◆對失敗進行正確的原因歸結。一個人的“歸因”很重要,它直接影響到對待其它事情的態度,從而可能對自己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產生影響。

    修煉良好人緣

    臺下的“小沈陽”絲毫沒有“腕兒”的架子,十分“親民”,與粉絲打成一片;對待恩師,也倍加尊重。演出成功后,他不忘感謝師傅的提攜,還在后臺和眾徒弟按照東北的習慣,跪地給趙本山磕頭拜年,感謝師恩。趙本山也誇愛徒“很像年輕時的自己。”所以不管多麽困難,趙本山都力保徒弟登臺,才使小沈陽最終登上了春晚舞臺。

    后記

    用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

    小沈陽在春晚上說了一句有趣的臺詞“人這一生可短暫了,有時候跟睡覺是一樣一樣的,眼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這輩子就過去了。”的確,既然怎樣都是生活,為何不用積極向上的態度過活呢?

    金融危機不期而至,打亂了我們平靜的生活,不過仔細想想,如今已成為時尚話題的經濟危機同樣帶給我們許多積極的影響。至少我們知道,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許多人重拾丟掉多年的勤儉節約的傳統,成為了“摳摳”一族,學會了理財與省錢;有人甚至喊出“我愛金融危機”的口號,因為金融危機讓他們的幸福感陡增;金融危機也提升了人們對待就業質量的價值觀;更多人從中得到了鍛煉。

    挑戰有時也與失敗並存,我們所畏懼的也許莫過于此。可是,縱使失敗了,但因為我們迎接了挑戰,並且嘗試了痛苦。所以失敗並不等于輸,我們仍是生命的贏家。

    如同小沈陽“三進三出”沖刺春晚未果,依然積極面對,最終“苦盡甘來”,獲得成功一樣,我們也要用積極的心態迎接一切挑戰,職場打拼的秘訣無非如是。

    職場之道:

 人脈是“長期經營”、“長期投資”的結果。良好的人脈關系對職業生涯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人脈需要經營、培養及維持。不管是一條人脈,或是由人脈伸展出去的人脈,都需要長期的付出與關懷。讓自己成為可愛的人,待人以誠,表達關心和感謝,維持適時的互動,就是人脈經營的秘訣。

    ◆職場處處皆貴人,不要只看著人脈中的顯貴而忽視其他更多的普通人。在適當的時機,任何一個普通人都可能扭轉乾坤。

    ◆人脈是一種“共榮”關系。毫無誠意的點頭之交等于零,在你利用別人前,要先創造自己的“可利用價值”,先有付出才有回報。當你是知識豐富的資訊提供者,別人有需要時,就要不吝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