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鮮人:你所不知道的面試標準答案

職場新鮮人:你所不知道的面試標準答案

面試是溝通,不是做題

    兩年前我也大四,那個時候我也上過職業培訓課程,簡歷怎麽寫,衣服怎麽穿,一遍遍的模擬面試的練習,背一本“經典面試300題”的書。那時候的我生性慵懶,照貓畫虎的把簡歷搞的能拿出手了,卻怎麽也背不會經典面試題目的答案,面對如何寫出一個符合自身情況的標準答案更是看著煩躁不已。挨門挨戶的去看網上的面經,學習別人的經驗和技巧,這些讓我想想都頭疼。我這麽不在乎前人的寶貴經驗,是因為我太自負了嗎?當然不是,其實我只想做我自己。

    這時怕是有些同學要說:“做自己,別逗了!公司要找的不是你,是符合他們要求的人!”當然,每一個公司都不是在找優秀的人,而是再找適合他們公司的人。

    但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

    每次面試前當你站在樓道里默默的背誦著什麽,仿佛要進入的不是一場溝通大戰,而是一次期末考試的戰場;每次面試時你近乎聲情並茂“朗誦”完自己的完美答案后,卻看不到面試官驚艷的雙眼抑或甜美的微笑,取而代之的是他們眉頭緊鎖,毫無表情的問下一道題;你每次面試回來都會在回憶的過程中,突然捶足頓胸的懊惱某一道題的答案沒有回答完整,之后一整天悶悶不樂,最后會在網上把自己的懊惱之情抒發成一篇新的面經。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什麽是面試?什麽是筆試?為什麽要花這麽多的時間和精力與你做這樣的遊戲?招聘公司究竟要想的什麽?而我的頓悟源于最近接受的一次采訪。

    前不久,我曾經接受了一次美國某電視臺的采訪,半小時的一對一采訪讓我提前一個月就開始緊張。我心里一直尋思,采訪前他們一定會給我一個問題列表和復合問題的回答的,我大不了就是花些時間把答案努力地背會,並在鏡頭前表達出來就好。在采訪前一天的briefing meeting上,我才發現美國媒體不會像咱們中國媒體那樣,有隨時備戰的化妝師、造型師、服裝師,甚至有問題列表和答案提示關鍵詞。采訪前我唯一的被告知的信息只是:you need to tell them your story and experience, and your passion.(你只需要告訴他們你的故事和經歷,以及你的熱情)。

    后來我了解到,這個電視節目要在全球不同的國家采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人是如何看待網絡營銷的。因為被采訪者不同,答案也一定不會相同。采訪和對話的目標是人,而不是答案。這就好比你去面試,那是去溝通,而不是去做題。

    那個采訪的結果如何,畫面是否好看,我的英文是否還算順暢,沒有拿到樣片的我都不太清楚,但是那半小時里的節目里,我非常放松,講出了很多我之前沒想過的問題。這讓我突然覺得,溝通的樂趣在于你用自己的熱情講述自己的觀點和看法,而不是把標準答案甩給對方。我曾想過用英文回答15分鐘一定很難熬,可在現場我卻發現半小時如白駒過隙般迅速。后來我想,如果我被給到一些英文答案,並要求全部背會並在導演和主持人面前講出來,面對耀眼的燈光系統,我是否會緊張的忘詞?采訪過后這麽久了,我是不是會一直擔心那天講的不夠好,英文不夠流暢、標準,又或者我不會像這次采訪結束后那樣,主動跑到領導辦公室匯報:“太好玩了,下次我還要玩一次!”而是像以前一樣怨念的說“哎,我忘掉了一個點沒說!”然后懊惱好幾天,覺得自己對不起組織對不起人民!

    具體信息、具體分析,聯系自己、特立獨行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警惕職業規劃學校培訓出來的模范學生和模范答案,有很多公司已經開始關注網絡上關于自己公司的面經和筆試題目的漏出,並且都紛紛啟動了“實習調查”,就是尋找你的前雇主,來得到一個真實的你。面對這樣的招聘態勢,你該怎麽辦?
    面對網上那麽多實用資料,難道真的就一點都不用看嗎?真的能那麽灑脫的啥都不準備就去面試去考場嗎?如何才能既掌握已有的信息,又能讓自己揮灑自如呢?其實無論是應屆生網站,還是Hiall的BBS,想必大家一定都上過很多這樣那樣的職場資料網站。

 那麽,這麽多彌漫在每個版塊的資料,我們應該如何進行分揀和提取,又該如何為我所用呢?

    1.行業信息

    行業報告是大家一定要閱讀的,因為你可以從中得到很多關于整個行業大體概況的信息,比如《中國公共關系業2009年度調查報告》,其內容包括了 Top10公司榜單、最有潛力公司榜單、行業發展狀況和行業發展預測等部分,由此可以看到整個公關行業的現狀。如果你對公關行業有興趣,這樣的一個行業報告首先能讓你了解到公關的整體概況是如何的。需要注意的是,這種行業性報告有時候並不全,因為每年都會有一些公司不參與調查,特別是一些較大的跨國公司常有不參加的情況發生。

    2.面經+筆試類信息

    這是大家最喜歡最熱衷的帖子,也是最容易被影響的帖子。比如網上的《歐萊雅面試+筆試經驗貼》,這樣的帖子一定會受到萬人追捧的。八成你也會情不自禁地打開看一看正確答案吧?這些帖子里一定會寫到面試的提問有12345,側重點是什麽,面試官是誰,他穿什麽衣服、長什麽樣,習慣性的表情是什麽……碰到這樣的帖子,你只需要看看面試時HR問了什麽問題,順便借鑒下別人的回答即可,但是切忌把拿到Offer的人的答案當自己的答案,更不能胡編亂造一個“集大成”的答案。否則面試官一高興繼續追問幾個細節,你就很容易歇菜了。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準備一個專屬于自己但不同于別人的答案,即使你的答案不牛,但是足夠真實就好。

    而筆試的分享帖子常會出現漏出全部的題目的情況,比如寶潔筆試里的邏輯題,同時帖子里還會提供標準答案,選A還是B還是C.碰到這樣的帖子,你一定會覺得很興奮,好像自己一只腳已經進入了公司的大門。但你要知道的是,現在很多公司的面試官平時都會上一些知名求職招聘網站看自己公司的面試筆試是否有漏出,也會看到網絡提供的“大眾答案”都寫了些什麽。因此他們很容易鑒別出你說的是自己的答案。筆試,應該培養的是自己的思維方式和掌握正確的解題方法,而不是對標準答案的記憶。有很多時候題庫是會臨時更換,一旦遇見你沒見過的習題,心理上會先立刻崩潰,因為此時你的能力僅在于記憶,而不是對方法的掌握。漁和魚,選擇要謹慎啊!

    3.提問類

    如果在網上看到提問類的帖子,比如“明天要去雀巢面試了,我該注意什麽?”,或者“簡歷的照片貼在什麽位置好?”,遇到這樣的問題你不妨自我思考一下,如果被提問的是你該怎麽回答。這樣的問題之所以能被大家提出來,一定是因為它們本身就屬于比較糾結的開放性問題。我個人覺得不要過多的看這類帖子,特別是別人的回答和大家的議論,因為它會讓你的觀點搖擺不定,從而在真正的面試時讓自己喪失觀點和立場。

    如何面對自己沒有準備過的題目

    當然,除了網上的問題,招聘方有時候也會出一些新穎的題目,比如我知道的很多大牌企業都有自己的題庫,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讀過了面試寶典或者筆試問答400題,但是還遇見了完全沒見過的題目,怎麽辦?
    不要慌張,也不要覺得自己一定會被pass掉!這如同小時候的考試一樣,即使遇見沒有練習過的題目,也一樣要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和想象力,給出完美的答案。你不妨這麽想,新穎的題目一出,網絡上往往還沒有相關的討論,答過的人也不多,這正是體現你個人獨特之處的好時機。

    我大二的時候參加過某著名快消公司的面試,當時被問了這樣一個問題“陳述自己喜歡什麽水果以及喜歡的原因。”當時我是一圈面試者的頭一個,來不及仔細琢磨就站得起來回答了,我說:“我喜歡香蕉,但是我說不出為什麽,就像你喜歡一個人一樣,喜歡是沒有理由的。”這個答案很無厘頭,但是后面的19個人比我多很多的思考時間,可說出來的答案無非是“我喜歡蘋果,因為很甜”、“我喜歡橘子,因為皮可以泡水!”他們想了很多很實際的理由,但是越往后越沒有亮點了。

 后來某一天HR跟我說,其實這是一道很標準的心理測試題時,不同的水果代表不同的個性和特點,但是我的理由讓他們眼前一亮,感到非常不同,因此特別記住了我並留有了很好的印象。這樣的一個小小的經歷,讓我在之后的求職實習大潮中,很堅定的相信,自己的想法和創意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的面經、答案、技巧神馬的都是浮云。再再后來,我在最心儀也是最難進終面的公司筆試卷子上玩起了一題多解的遊戲,甚至在卷子上留下電話號碼,表示我還有答案4和5,但是沒時間了,打電話給我,我就可以接著告訴你。兩周之后,電話響了,他們沒有問我4和5,只是說:“我們所有看過你卷子的人都感到非常驚訝,你願意來進行終面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