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七成職場人曾遭職場冷暴力 七成來自上司

七成職場人曾遭職場冷暴力 七成來自上司

七成職場人曾遭遇職場冷暴力,而其中七成又由上司施加。時隔兩年後,智聯招聘昨日(10日)再度推出職場冷暴力特別調查,對1萬多名職場人為期一個月的調查顯示,自稱遭受過職場冷暴力的人比2007年增加了4.2個百分點。
    被打入“冷宮”排第一位
    調查中表示遭受過職場冷暴力的人達到了71.2%,其中被打入“冷宮”不受領導重用以44.5%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拼命工作,升職加薪總是輪不到自己,比例為41.2%;排在第三位的是領導時常給自己小鞋穿,如安排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比例為29.2%。
    總體來說,職場冷暴力多是來自於領導。調查中,認為職場冷暴力來自於領導的比例為70.1%,其餘主要來自於同事。職場人認為,精神上的漠視和打壓、逼人自動辭職的一種手段以及精神虐待排在了前三位,比例都在65%以上。在部分職場人心目中,冷暴力的使用多是用人單位通過非暴力的形式逼自己離開單位,近六成的職場人認為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企業文化。
    不過,於此對應的是,僅有18.5%的職場人認為自己實施過冷暴力。其中員工工作能力太差又不能開除、單位情況就這樣和就是看他不順眼分別排在前三位。
    過半數人表示自己會抑鬱
    冷暴力影響不容小覷,46.8%的職場人表示自己嚴重受挫。除了讓人喪失工作積極性外,還會給精神帶來較為嚴重的影響。近六成職場人會常有疲憊不堪的感覺,56.2%的人表示自信心大幅受挫,53.8%的人表示自己會抑鬱。迷茫、沈默寡言、焦慮等都是職場冷暴力帶來的職場人情緒上的嚴重後果。一成職場人還表示自己會厭食。僅8.1%的人表示自己基本不受影響。
    管理不規範是冷暴力根源
    五成職場人認為,公司管理制度不規範是職場冷暴力的根源。也有45.8%的人表示,到哪都有職場冷暴力,關鍵在於自己的實力。44.5%的人同樣認為冷暴力是職場中的常態,要巧妙反擊保護自己。遭遇職場冷暴力後,職場人會怎樣應對?選擇堅持忍耐,決定以冷製冷、以暴制暴和乾脆直接辭職,以及決定主動爭取正面溝通這四大類的處理方式的職場人不相上下,都在兩成多。專家表示,主動爭取正面溝通無疑是比較好的策略,誤會總是在無言中產生。無論結果如何,起碼職場人暫時突破了忍氣吞聲遭受冷暴力的局面。

    職場冷暴力
    職場冷暴力一般是指上司或群體用非暴力的方式刺激對方,致使一方或多方心靈受到嚴重傷害的行為。主要體現在讓人長期飽受譏諷、漠視甚至於停止日常工作等刺激,使人在心理上壓抑、鬱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