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7招告別職場膽小鬼

7招告別職場膽小鬼

7招告別職場膽小鬼

親愛的安妮:一位朋友發給我一篇您最近在《財富》雜誌(Fortune )上的專欄文章,內容是關於女性應該學會如何“克服信心殺手”,以提高自己在職場上的知名度。雖然我是男性,但我非常認同您的觀點,因為我總是太靦腆,不敢大聲表達自己的觀點。(上學的時候,我都沒在課堂上舉過手。)

  我給您寫信的原因是因為今天早上開會的時候,就像過去無數次一樣,對於團隊目前面臨的複雜問題,我想出了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而且我的想法是正確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雖然一言未發,但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卻提出了完全一樣的建議——而最終他被任命為這個項目的負責人。我希望得到這個位子已經很久了。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很明顯,我要想在這家公司有所突破必須開始多表達自己。但我該怎麼做呢?您和您的讀者有什麼實用的建議嗎?——Q.M

  親愛的Q.M.:喬爾?加芬克爾說過:“員工平均每週將大約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用於開會,所以要想讓自己的專業知識為人所知,會議是最好的時機。”加芬克爾是一名高管導師,曾指導過數十名像你一樣不願分享自己想法的管理者,他們來自谷歌(Google)、蘋果(Apple)、甲骨文(Oracle)、微軟(Microsoft)和許多其他公司。此外,加芬克爾還寫過一本非常實用的書,或許會對你有所幫助,書名叫《領先之道:三步提升職業發展》(Getting Ahead: Three Steps to Take Your Career to the Next Level)。

  他發現,人們不願表達自己的觀點的原因多種多樣,從單純的害羞,到完美主義(希望在表達之前確定所有細節),再到害怕觀點的衝突(認為提出不同意見,尤其是跟老闆不同的意見風險太大)。但不論你是出於什麼原因,加芬克爾為你提供了下列七條建議:

  1. 不要妄自菲薄,低估自己想法的價值。在你心儀已久的職位被別人搶走的那次會議上,你肯定(再一次)注意到,你確實有許多很好的想法。所以,下一次開會之前,對自己講一些鼓舞士氣的話。加芬克爾建議:“提醒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和知識。曾經因為別人的信任,你走到了現在。而眼下是該你相信自己的時候了。”

  2. 率先發言。加芬克爾建議:“每次開會的時候,都要尋找機會,儘早讓其他人注意到你的存在,理想的時間是在會議開始後的十分鐘內。”就算你的觀點只是贊同其他人的觀點,或添加一點資訊而已。為什麼呢?他解釋道:“因為越早表達出自己的觀點,留給自己產生自我懷疑的時間就越少。如果你總是推遲表達觀點的時間,你就越難參與到討論中去。”

  3. 提前選好一個議題。從會議日程當中選擇一個對你非常重要的項目,提前進行準備,如此一來,提到這個議題的時候,你才有機會發言。當你逐漸習慣了發言之後,可以增加更多議題,但最開始的時候只針對一個議題發言會助於你建立自信。

  4. 提出問題。要想更加習慣發言,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其他人提出的某個觀點令你感興趣時,要求對方對這一點進行詳細闡述。加芬克爾稱:“通過更加深入地探討其他人的意見,你會覺得自己已經參與其中,進而成為一名積極主動的參與者。”你甚至可能從中學到一些對你來說非常重要的新東西。

  5. 不要自我審查。他建議:“每次開會前,承諾至少要說出一個自己想到的觀點,”而不是在思考如何發言的時候,還要做自我批評或者乾脆停下來。加芬克爾表示,一旦形成了一種習慣,“當你具備無需事先準備也能參與討論的能力後,就能克服怕說錯話的擔憂了。”

  6. 承認不同意見不可避免——而且它們非常有用。加芬克爾引用了《應用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研究得出的結論稱:“即便反對的觀點是錯誤的,也能引發其他人更全面的思考,進而產生更多解決方案,提高解決問題的創造力。”所以,不要猶豫,抱著尊敬的態度提出自己的不同觀點。

  7. 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加芬克爾發現:“開會時屈從於老闆或其他高層,或受到其他人脅迫時,人們通常都會選擇順從。但在這個過程中,你其實是放棄了自己的權利。事實上,如果有人——尤其是所謂的下屬——堅持自己的觀點,通常都會引起高層的關注。所以,要抓住機會展示自己的實力和能力。”

  當然,這些都需要拿出時間進行練習。尤其是因為,你現在需要改變的是,你總把自己的想法藏在心裏這個根深蒂固的習慣。但為此所做的努力都將是值得的。打破沈默不僅有助於自己的職業發展,而且加芬克爾發現:“如果你不分享自己的知識和觀點,那你實際上是在給會議和整個公司幫倒忙。”祝你好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