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求職良方:跟酒店和汽車學談判

求職良方:跟酒店和汽車學談判

求職良方:跟酒店和汽車學談判

求職者在薪酬談判中,必須了解許多重要的規則,然而,求職談判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是如何根據談判對象的性格調整談判方法。

  有三個步驟必須掌握:第一,保持談判心態,熟悉談判技巧;第二,與他人多練習,模擬談判情景;第三,評判談判對象性格,迅速調整談判方法。

  工作中我們會接觸到各種性格的人,今天,主要談其中的兩種性格。

  酒店經理型

  在求職談判中,談判對象就好比酒店經理,你應聘的新公司就好比你喜歡的即將入住的酒店。你已經決定從事這個行業(了解酒店的位置),經過調查獲知相關的工作責任(知道酒店是什麼星級數),認為這份工作非常適合你(酒店服務上乘,設施齊全)。入住酒店最後只需確定房間價格(工資水準)和了解其他細節(公司福利)。

  酒店經理希望酒店贏利,但是最重要的目的是確保顧客入住愉快,一切順利。當你走進一家酒店訂房間,多數人認為這些都是沒什麼可以討價還價的。同樣,在工作中,很多人也是如此,他們很高興獲得工作機會,熟悉相關細節後,便欣然接受這份工作。

  但是經驗豐富的談判者懂得如何提出更多要求。如果你經常出門旅行,每次出發前一定會花上很多時間研究旅遊路線,瀏覽旅遊攻略,並且諮詢那些曾經去過這個地方的朋友。為了保證顧客入住愉快,酒店經理適當通融,很快做出調整。

  相信現在你可以將兩者聯繫起來。在求職談判中,招聘經理可能會說,“我們認為你非常適合這份工作,希望你能夠加入,職位是高級經理,年薪7.9萬美元,有醫保和養老金,可報銷健身費用,享受2周假期,每年一次績效考核。”

  由於預先做過調查並諮詢了朋友,你知道招聘經理那裏還有商量的餘地,於是提出自己的要求,你希望得到總監助理一職,年薪大約在8到9萬美元之間,享受3周假期,每6個月一次績效考核。

  就像酒店經理希望留住重要顧客一樣,人力資源部也希望留住最優秀最具競爭力的求職者,所以他們願意適當做出讓步。你的薪酬提高了8%,漲到8萬美元,每年有3周的假期。但是,職位還是高級經理,每6個月一次績效考核,到時再評估你是否有資格升到主管層。

  談判時你可以採取以下方法:表示同樣的熱情,願意共同合作;清楚地告知對方你已經做了充分的調查,作為最優秀的求職者,希望有協商談判的機會;在談判中要合情合理地提出要求。

  汽車推銷員型

  如果招聘經理的性格和汽車推銷員的性格類似,這就更難以應付。酒店經理的主要目的是讓你稱心如意,而汽車推銷員則是盡可能地從你腰包往外掏錢。

  當然我並不認為汽車推銷員很“邪惡”,畢竟,如果你是公司的CEO,你也希望有這樣的員工。

  汽車推銷員很可能不理會你的前期調查,靈活運用各種談判技巧,不能決定的事情,他會告訴你必須請示經理。如果沒有你真正喜歡的那款白色車,他們會向你推銷展廳的另外一款灰色車。

  談判時你可以採取以下方法:第一,你可能覺得受到威脅或是被欺負了,但是討論時一定要情緒穩定頭腦清晰。第二,知道什麼最重要。如果你的薪水養家糊口都不夠,千萬不要被其他好處吸引。第三,相信自己收集的數據,適時引用支援自己的觀點。最後,記住,即使招聘經理讓你心煩沮喪甚至惱火,他們也只是為了做好分內的工作。整個過程結束後,你可能不用再和他們打交道了,最重要的是與你未來的老闆和同事保持關係融洽。

  總之,掌握談判技巧,熟悉談判過程,能根據招聘經理的性格調整談判方式,這些都非常重要。如果一切順利,有可能為自己贏得更多的利益,足以添置一款新車或是換到酒店的頂樓套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