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屁股別黏椅上!研究:坐半小時走動2分鐘 可預防糖尿病

屁股別黏椅上!研究:坐半小時走動2分鐘 可預防糖尿病

屁股別黏椅上!研究:坐半小時走動2分鐘 可預防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屁股別黏在椅上就好!根據國外一份最新期刊研究指出,上班族每半小時起身走動1、2分鐘,預防糖尿病的效果,遠比上班前運動半小時還要好。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遊能俊今(3)天表示,醫界最新運動觀念已轉變,不必要一次揮汗如雨半小時激烈運動,趁零碎時間活動,每天累積就有助血糖代謝。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最新刊登的報告,紐西蘭奧塔哥(Otago)大學針對70名志願者試驗證實,上班族只要經常走動,可以預防糖尿病。

試驗讓志願者分為二組,其中一組先快走半小時,然後久坐9個小時,另一組則是每半小時就起身走動1、2分鐘,結果測量餐後血糖發現,經常走動的志願者,血糖值遠於低於坐久之前快走半小時的人。

吃飽飯3、40分鐘後,快走動走動!遊能俊強調,過去研究就發現,為了控糖,很多糖尿病常努力運動,但過1、2個小時之後,一量血糖,納悶為何依舊居高不下,相反的,飯後簡單走動,直接代謝掉食物所產生的糖,血糖反而降的快。

不只糖尿病患飯後要走動,遊能俊說,一般正常人也應跟進,且再沒有藉口「沒時間運動」,近年醫界的運動觀念已經轉變,認為運動量是可以累積的,只要一周達到150分鐘,就有運動的效果,尤其,飯後走動,有助於血糖代謝,維持身體胰島素敏感度。

醫師建議,上班族要學習利用零碎的時間活動,簡單走動、爬樓梯,都對血糖代謝有幫助,且能站就不要坐,不要長時間黏在椅上,就是預防糖尿病最好的運動策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