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工作倦怠,該休假還是辭職?

工作倦怠,該休假還是辭職?

工作倦怠,該休假還是辭職?

我在一家公司工作10年了,最近一直感到疲倦,工作提不起勁,每天出門上班都覺得是一種負擔,總是想:「天啊,這八個小時要怎麼過?」就這樣熬過一天又一天 。

我的身體健康沒什麼問題,工作也能勝任,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失去了工作的動力、熱情,只想做完就好,不太去想能不能做得更好。

我不知道休假一段時間會不會比較好(但是又擔心如果休得比較久,恐怕飯碗不保),或者乾脆換個工作,給自己更大的改變?

工作倦怠其實很正常,人人都會有,我覺得它不完全是負面的,換個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檢視和思索生涯規劃的好機會,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產生倦怠,然後尋求解決方法。

工作倦怠的原因通常不外下面幾項:
■工作負荷量太大:工時長、難度高,無法勝任。
■跟工作產生疏離感:覺得自己只是組織中的小角色,無法掌握和主導工作,工作努不努力都沒有意義。
■工作回饋少:例如待遇不如預期、待遇與工作量不成正比、收支無法平衡,都可能對工作產生不滿,導致倦怠。
■職場支持薄弱:例如與主管或同事不和、公司制度不利員工、硬體設備不更新,導致工作不順等等。
■職場的公平性:例如加薪升遷要靠裙帶關係或拍馬屁,苦幹實幹的人得不到肯定,就會產生倦怠感。
■對工作的價值觀產生衝突:個人不認同工作內容、主管想法或企業文化。

想清楚 倦怠從哪裡來?

當你清楚自己的工作倦怠從何而來,才能找出對策,而辭職通常不是唯一或最好的選擇。例如工作量太大,至少有三種方法可以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說不:告訴主管你難以負荷這麼多工作,婉拒無止境的工作指派。
敢要:要求相對應的薪資回報。
如果是因為常幫同事的忙、分攤別人的工作而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建議你適度婉拒這些額外的工作,避免當「濫好人」。

如果對工作有疏離感、覺得自己可有可無,我建議調整觀念。在現代職場,多數公司都希望任用能跟團隊合作的人,而非單打獨鬥的超人,或個人色彩過於鮮明的明星;每個人各自貢獻所長,一起成就公司交辦的任務。而且,從另一個角度想,即使扮演「螺絲釘」這樣的角色,也可以發揮「達人」精神,認真把簡單、細微的事做到好,這不也是一種成功?

如果是待遇不佳讓你工作無力,建議你跟老闆談談(老闆不一定不願幫你加薪,他很有可能是忘了);有內部轉職的機會,也可以考慮。如果時間、能力允許,現在也有不少上班族兼兩份工作,增加收入。

我比較不贊成因為「人」的因素而衝動辭職,因為到哪裡都有你不喜歡的人。 每個人都希望有貴人相助,但我認為,貴人不只是對我們好的人,還有那些讓我們變得更好的人,能這樣想,人生就處處是貴人了。但是當然不是說遇到任何不理想的老闆都不能換工作。例如有些老闆能力不見得好,公司營運一直有問題,或者很難相處,當然不需勉強自己為他效力。 制度往往不是員工可以改變的,主管待人公不公平也很難有絕對的標準。我覺得不妨先接受現狀,從裡面找出路,甚至優勢,用工作績效展現自己的價值。 如果一段時間後,自己的努力仍然得不到肯定,「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妨把現在的工作當成階段性的跳板,尋找下一個更能發揮的工作機會。

有些公司違法背信,應該趕快離開。美國安隆公司2000年爆發弊案,這家公司為求短期績效,不惜要求會計人員做假帳。像這樣涉及操守的價值觀衝突,員工不需要考慮太多,離職是最明智的選擇。

當休假都不能解決倦怠時

休假本來就是例行保養,即使沒有狀況,也值得、應得。工作倦怠往往是負面能量長期累積的結果,所以,定期休假某種程度上有防患未然的效果。更何況,對自己好一點,真的不需要太多理由。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只是一時倦怠、休假回來就沒事,那就休個假試試看。如果回來後又出現工作無動力的問題,那麼就不是倦怠,而是工作狀況出了問題。休長假(或留職停薪)就需要從長計議。建議先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如果你的工作可以休長假,那麼這個職務是不是可以不存在?
■休長假對未來工作表現有幫助嗎?
■休長假對工作會有哪些影響?怎麼解決?(誰來分擔你的工作?)
■如何不讓老闆對自己產生負面觀感(例如抗壓性不夠、缺乏責任感),影響以後的發展?
■何時休假衝擊最小?(例如選擇淡季休假)
■你有足夠的條件休長假嗎?(經濟條件、家庭支持等) 如果你有明確的答案,並且能說服自己,才有可能說服老闆放心讓你休長假。

要讓工作動力源源不絕,我有幾個建議:

找到對工作的信念與熱情:
電影《末代武士》中,男主角原本是個執行命令的打手,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然而當他找到軍人應有的信念「武士道」時,終於成為無畏的武士。上班族也要找到那股支持你的信念與力量。成功的企業家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因此找工作時,最重要的是思考這份工作能否讓自己在過程中得到快樂和滿足,而不是由工作帶來的名利等附屬價值。 因為如果所求的是附屬價值,那麼人就成了工作的奴隸,一旦無法得到預期回報,就會覺得痛苦;相反的,如果做喜歡的工作,就算得不到名利,但在工作過程中已得到了滿足。

要熱情,也要紀律:
讓有規律與效率成為一種工作習慣,這樣就算遇到一時的情緒低潮,也不會影響工作績效太大,造成負面循環。 我做事一直習慣提早準備,以前唸書時,我從學期初就開始準備期末報告,期末就可以全力準備考試,不用同時擔心報告的事。 我的原則是:可以預期到的問題先解決(突發事件畢竟比較少),分散壓力,享受領先的快感,不被時間追著跑。

親近益友:
多接近正面思考的人,吸收正面能量,有助減少倦怠感。喜歡抱怨、凡事看負面的人,影響你的情緒變灰暗,降低了成就動機與工作能量,應謝絕往來。

善待自己:
不要吝於對自己好一點,好好安排休閒生活、偶爾搭計程車、享受美食、買個禮物送自己……,都能助人恢復能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