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二十一世紀成功上班族的七條件

二十一世紀成功上班族的七條件

二十一世紀成功上班族的七條件

知名的美國google大中華區兼台灣區負責人李開復先生,其學業及職場生涯都很成功,是值得敬佩與效法的人。李開復先生在其著作《做二十一世紀的人才》中,提出二十一世紀成功的世界青年人,從他過去工作的觀點來看,有七項條件是應該具備的。我試圖從我的經驗,再深入詮釋這二十一世紀需要的七種人才,並如下頁圖如示:

一、做一個「融會貫通者」
即聽過的要記得,看過的要記得,做過才能真正掌握(Hear and you remember, see and you remember, do and you understand.)。

「融會貫通,舉一反三」是一種高級能力的表現。千萬不要死讀書、讀死書,也不要死工作、工作死,更不要參加死會議、會議死。我看過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及成功的企業經理人,他們碰到任何問題的分析、任何工作的進行方法、抉擇與決策的選擇,以及意見的表達與報告的撰寫,幾乎都能達到全方位,跨領域、跨功能、跨先後順序、跨邏輯與跨真相的融合貫通、舉一反三,這就是融會貫通的總體現。

二、做一個「熱愛工作者」
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熱愛的工作,你就會在一生中,享受每一天(If you find a job you love, you wi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想做為一個成功的職場上班族,熱愛自己的專長或專業的工作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做一個財務長,對財務資金領域要非常的熱愛,要從熱愛與興趣中,產生你的工作核心專長,然後才有核心的競爭力,你才會勝過別人,變成最優質、人人想要的財務長,也是被獵人頭人資管理顧問公司所推薦的最佳財務長(Chief financial Officer,CFO)。能夠這樣,你己成功大半了。

三、做一個「溝通合作者」
think and does not know how to express what he thinks is at the level of him who can’t think.)。

我的經驗顯示,在大公司裡,越高階的領導主管或老闆級人物,他們在會議上或碰面時,比較喜歡你用口頭表達方式講出你的問題、意思、對策、分析點、解決方案等等,而不一定會看完冗長的書面文字報告。這些高級主管及老闆,習慣用思考、用傾聽、用口頭表達及詢問的方式,是勝過冷冰冰、長篇的文字報告的。

四、做一個「積極樂觀者」
半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主要看你是在倒水入杯或出杯(The glass is half fall or half empty depending on whether you’re pouring in or out.)。

我鼓勵各位上班族,只要你能樂觀進取、有方法、有計劃、有策略、有方案、有步驟的,最後必然可以越過這個高柵欄,爬過這一座高山,遊過這條河,然後「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及「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總之,我相信:積極樂觀的人看到的是目標、願景、希望與夢想;消極悲觀的人,看到的是徬徨、無助、不知道生命出口在哪裡,而自怨自艾。我期待上班族,要積極樂觀,面對問題就勇於解決問題;這樣,你終將在職場上成功致勝。

五、做一個「跨領域融合者」
主要的不是深度的解析,而是跨領域的合作(What matters is no analysis, but synthesis)。第五種二十一世紀會成功的年輕人,是要具有跨領域融合能力的人。
換言之,某個主要方面,你可以是一個具備專長領域的專家,但從公司全面性營運角度看,公司的成功,都需要融合很多不同專長領域,共同做好某一件重大研發案、重大商品開發案、重大新事業開展案、重大的組織改造案、重大業績拓展案等等。從這跨領域的合作,才可以產生更大的「綜效」(synergy)及價值出來,也就是「1+1>2」的意思。

六、做一個「創新實踐者」
重要的不是創新,而是有用的創新(What matters is not innovation, but useful innovation.)。

個人要對公司有立竿見影的實質貢獻,不是在於日常的常態工作或例行性工作,這些都是維繫公司的現況而已。但公司會面對競爭者的競爭,會面對消費者的不滿足與喜新厭舊,會面對政府法令及產業政策的改變,以及會面對科技的突破。因此,為了維持領先與領導地位,就必須力求各部門員工都要有創新能力,而且是對公司短期立即或長期可見的有用創意才可以。

七、做一個「4Q皆高者」
你的價值不在於你擁有什麼,而在於你貢獻了什麼(Your value is not what you possess, but what you contribute.)。

要成為二十一世紀成功的人才,最後一項就是必須具有4Q皆高者,即高智商(IQ)、高情緒管理(EQ)、高靈商自我管理(SQ)及高壓抗指數(AQ)等四種必備能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