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潛伏辦公室:五大箴言逃脫職場暗算

潛伏辦公室:五大箴言逃脫職場暗算

職場潛規則:工作不會害你,只有人才會害你。

    我們在職場上,經常會遇到工作害人的情況。譬如做了某某工作,以至于不能賺更多的錢。譬如說在升職的關鍵時刻,卻偏偏要出差。

    于是很多人就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每到重要時刻,工作就會來害自己。

    實際上,工作是死的,職務也是死的,而職場卻是活的。

    職場的活是因為職場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不是工作,而是人。所以當一個工作或者職務對你產生作用時,你必須要看清楚,真正在對你下手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背后的人。

    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死物是可怕的,因為它們都沒有智慧,沒有頭腦。而人是最可怕的生物,所以人類才能做萬物之主。

    對職場高手而言,萬事萬物都可以拿來做武器攻擊人。待人以誠可以攻擊,工作也可以攻擊,只要是有利于自己的,都可以加以利用。

    當你在職場上過的不順心,感覺到萬事萬物都在與自己作對,無論是工作也好,職務也好,處處都荊棘滿地。

    不需要太過納悶,你遭遇的困境其實很簡單,所有的困難和麻煩,都是有人在制造。所以你只要找到幕后的黑手,就能解決一切的問題。

    1、職場式囚籠,任何因素都會影響你

    職場其實是個囚籠,身處其中日子長了自然會感覺到。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所有的工作都會在某一天跳將出來,給你致命打擊。

    你進入了職場,實際就進入牢籠,職務就是你的牢房,而身邊的一切,都是鐵鏈和枷鎖。

    只有抱著這種思想的人,才能夠對職場中的事情小心謹慎,明白處處是陷阱。

    而新人們往往不懂得這一點,他們以為只有敵人才會害人,卻不曉得,敵人從不親手害人,他們使用的都是你防不勝防的東西。

    在職場中,能夠影響到你的因素,是最需要防備的。看起來,一切可能都有利于你,但在關鍵時刻,它們卻有可能被人利用,從而產生反作用。

    所以一個職場高手是拆囚籠為房舍,所有禁錮自己的東西,都會成為他們的武器,到緊要關頭能夠攻擊別人。
    職場中的萬事萬物都放在那里,不為你所用,就為別人所用。

    2、 所有事情背后都有人存在

    職場是工作的世界,更是人的世界。但人們總會因為工作、職位的重要性,而忽略了人才是其決定性作用的。

    當你感覺到鋪天蓋地的工作壓力時,你會責怪工作,但實際上,這是因為有人在給你壓力。當你承擔著工作失敗的痛苦時,你會責怪職業,但實際上,是有人在規劃你的職業。

    你在做的每件事情,源頭都有人在謀劃,過程中都有人在參與,結局都有人在決策,乃至于最后的獎懲也是有人在制定。

    所以在做事的時候,千萬不能把目光集中在事情上,而是要放在人身上。做事就是做人。

    職場中討生活,也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職業上面,而要放在人身上,尤其是你的上司,那才是決定命運的人。

    只有搞清楚事情背后的人,弄明白這些人的想法和意圖,分析了他們的利益傾向,你才可以遊刃有余的做好每件事情。

    把事情當事情做的人,往往最后會撞一鼻子灰。

    3、千頭萬緒終有主謀

    當一個人遭遇困境的時候,仿佛千頭萬緒,整個職場都在對付你一般。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勢。

    大勢不利于你,所有東西都會與你為敵。當大勢有利于你,就好像乘風破浪無往不利。

    只是淺顯的講,很難弄明白勢是什麽,但你只要懂得,當感覺到周圍的一切都不利于自己時,那就是勢不在自己一方。

    譬如做業務時,每個細節都表現出競爭對手將獲勝。譬如競聘時,所有人都屬意其他人。譬如論功行賞時,沒有人記得你做過什麽。

    看起來是無力挽回,該怎麽辦呢?

    這個時候,就要善用人的原則,只要記得,職場中萬事萬物的背后都有人存在。

    而越是千頭萬緒,則源頭越是簡單。

    就算幾十個幾百個細節疊加在一起,背后真正的主謀,可能就只有一個人。而你要解決問題,決不能糾纏在細節上,也不能只關心事情的發展。

    你需要看清楚,究竟這件事情的關鍵決策人是誰,誰能在事情背后起決定性的作用。

    只有找到這個人,才是扭轉大勢,戰勝對手的方法。

    4、善用資源才能避開陷阱

    有些人很痛恨自己的工作,感覺到每天所做的都毫無成就感,根本就是瞎混日子。而實際上,任何人的任何工作,他們做的每件事情,都可能是種資源。

    聰明人會變廢為寶,將繁瑣的東西都變身為自己的資源。

    而職場中的萬事萬物,你不用,別人會用。在你手里面是煩心事,在別人手里是寶貝甚至可能是武器。

    每個職場人的思想一定要有發散性,當遇見一樁事情時,要先想對自己的好處和壞處,再想對別人的好處和壞處,最后想它完成或者失敗后,能有什麽變化。

    只有經過如此這般的考慮,你才能窮盡一件事情的可能性,才會明白,你應該如何利用。

    為什麽很多人在職場上,被人害了都不曉得為什麽?

    因為他們遇事不想,只看表面,所以在他們眼睛里,工作只是工作,職務只是職務。而在職場高手看來,一切都是工具和資源,是可以成為別人的陷阱,或者變作自己的優勢。

    不管在什麽時候都好,千萬別恨自己的工作。因為是工作就會有好處,就看你會不會用了。

    5、永遠不要直接與人為敵。

    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職場對手,有的人選擇被動挨打,有的人選擇主動出擊。

    而職場新人往往會犯一個毛病,就是直愣愣的沖著敵人進攻,以為真刀真槍的火拼,面對面的吵架拍桌子才是戰斗。

    辱罵絕不是戰斗,這只會讓你的個人形象減分。真正的高手是從不和人正面沖突的,他們往往躲在千絲萬縷的事情之后,利用職場上的資源進攻對手。

    就如之前所說的,當你要升職的時候卻要出差,那是因為對手安排了出差給你。當你業務快要談成的時候,報價卻泄密了,這也是對手在暗中搗鬼。

    他們並不需要拍桌子罵人,因為這起不到任何作用,更不能令別人承認失敗。只有用工作去打擊人,用職場去攻擊人,那才能起到奇效。

    所以你在職場上,切不可公開與人為敵,將對手置于你布下的天羅地網中,這才是上上之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