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贏家的四大黃金心態

職場贏家的四大黃金心態

職場贏家的四大黃金心態

在辦公樓的轉角遇到幾年未見的老朋友Yuki,她曾是我欣賞的女性職業人,敬業而又聰慧能幹,在全球知名銀行擔任要職。不料此次相遇,她滿臉倦 容神情很差,根本沒有了昔日的英姿。短短幾句交談,我已經發現她有一肚子苦水,簡直就是一個超級怨婦。我明瞭此時的她內心已經失衡,所以美麗遠離了她,哪 怕是天價的化粧品也都回天無術。

  中國有句古話:相從心生。人的外在表現其實完全由內心導控,心態平和的人自然與人相處也會和氣而又和藹,甚至可以抵擋任何挫折。現代職場中的女 性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因而也承受著更多的壓力。於是保持好的心態就成了一帖讓自己永遠擁有好姿態的良藥,也是職場戰無不勝的要訣。

  職場達人保持好心態的四不要訣。

  要訣一:不負氣工作

  工作上難免會遭遇不開心,如果把不開心儲在心裏並負氣工作,就是一種不健康的表現。中國博大精深的中醫有一理論,氣不順病就起,所以我們應該盡 量將工作上遭遇的不平不公正都看作是一種對自己的歷練,或許就不會那麼耿耿於懷了。Yuki告訴我,她新來的老闆對她這個三朝元老很有意見,為了儘量培養 自己的兵馬,常常給她很多難題。Yuki不服輸,為了在新老闆面前表現自己的強大,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去應付一個個本不屬於她的工作,因為她心裏憋 著一口氣,就是想和新老闆決一雌雄。結果自己勞累不堪,身體狀況持續下降,而且好端端的脾氣都走了樣,成了不折不扣的“老姑娘”。記住負氣工作是對自己的 最大傷害,所以一個成熟的職場人在遭遇任何境遇下都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將工作看作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那麼一切背負的壓力就會自然而然的減少。

  要訣二:不以“鬥爭”為樂趣

  人和人因為性格,文化,成長背景,價值觀等多種原因會有差異,正視這種差異也是辦公室與人和諧相處的首要準則。但是辦公室難免有好事之徒,所以 總有一些事端會被人無辜挑起,是參與其中大搞是非,享受所謂的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的樂趣,還是自善其身還自己一個一個清凈呢?這必然取決於自己的內心原 則。Yuki的公司面臨人事大變動,所以很多人異常活躍,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開始傾軋他人。Yuki本身並不善長袖舞風,自然只有困惑和苦惱的份了。我 覺得此時的Yuki更應該保持自己的清醒和獨立,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而與“鬥爭”隔絕,這樣既是安全的,也是安心的。相信時間是會檢驗人心的。

  要訣三:不在埋怨中度日

  埋怨是一種發泄,也是一種暫時性的解脫。但埋怨也有不少的弊害,它會像心理暗示那樣,讓當事人不知不覺沈浸在那種受傷害的氣氛中,並累積心裏的 不快。所以可以埋怨,但不可以在埋怨中度日,否則不僅影響自己的情緒,也會讓自己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就像Yuki因為受了很多委屈,所以忍不住的埋怨,而 讓自己染上了“怨婦”情結。她的臉上不再有往日的光彩,也失去了鎮定自如的狀態。曾經美麗的Yuki變得憔悴和不安,這樣一定會影響工作的成績,當然也給 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埋怨非但沒有解決自己的壓力,反而增加了自己新的心理負擔,所以不讓埋怨主導我們的生活,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埋怨,多想讓自己快樂的事 和人。

  要訣四:不要自己情緒大波動

  身在職場,如果以“快樂工作”為前提,有小小的阿Q精神,擯棄對私欲和權勢的極力追求,那麼相信職場生活的快樂還是被一一發現的。控制自己的情 緒,不讓自己像坐電梯那樣忽上忽下,那麼至少我們可以平靜去看待很多事情,很多問題。情緒的波動是一大害處,它會讓我們荷爾蒙受到摧殘,也會讓我們失去理 智,甚至是減少自己的“快樂”能力。Yuki其實自己也意識到自己有所失態,因為她很容易被激怒,很容易自我鞭笞,這樣讓自己的情緒漩渦越來越深。要保持 自己的平和情緒,就是用定律控制自己,以自己的遠大目標位目標,享受每一個當下。我問Yuki現在的工作還有樂趣嗎?Yuki說當然有,那些曾經的客戶一 直支援著她,讓她有溫暖的感覺。其實Yuki是能控制自己的,因為她擁有快樂的空間很大很大。

  職場美女其實就是心態美女,好心態決定了我們好姿態,這樣的魅力不是簡單的美所能抵擋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