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當工作中遭遇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當工作中遭遇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當工作中遭遇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曾經有人向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請教這個問題,弗洛伊德的回答是:“戀愛和工作。”這兩者都與我們的快樂和悲傷關係密切。不同的是,無論戀愛路上遭遇多少挫折,我們仍然認為愛情是美好的。而對於工作,我們所抱的信念卻往往沒有這麼堅強。

  我們對於工作究竟存了多少迷思與誤會?希望今天能夠開啟冰山一角,讓我們窺見一個與往日不同的“工作”。

  奮鬥十幾年,是不是為了喝咖啡

  網路上曾經流傳著一個著名的帖子:《我奮鬥了十八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說的大概是京漂一族的心聲,同時也道出了很多職場中人的心酸——拼了命地奮鬥,為的只是賺杯咖啡錢?!

  其實,我們究竟為什麼而工作,這個問題就像“我從哪來,要到哪去”一樣亙古久遠。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涉及到工作動機。按照馬斯洛的需要層 次理論,人類工作最基礎的動機顯然是吃飽穿暖。但是,當工作換來的薪酬能夠滿足基本生存需要之後,我們的工作動機又發生了變化——我想做更有意義的工作! 我希望工作更能體現價值感!我的工作團隊必須讓我有歸屬感!這時候,工作絕不僅僅是為了“喝咖啡”,而是為了“喝咖啡”這種行為所代表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實 現。

  那麼,是不是動機層次越高,越趨向於精神化,工作就越容易取得成就呢?也不儘然。有研究顯示,對於比較簡單的工作,動機越強就越容易完成;而對 于難度較大的工作,相對較低的動機水準反倒更容易取得成功。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那些最初抱著“賺錢養家”的念頭的創業者,反倒比一開始就立志做“李嘉 誠第二”的人更容易成功。

  當然,對於長期堅守一份職業,並且以工作為樂的人來說,成就感和價值感肯定是動機中的主要部分,影響它們的因素也很多:工作是否符合你的興趣,你的能力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工作環境是否符合你的要求,你能否很好地融入工作團隊;薪酬是否達到你的基本期望等等。

  綜上所述,如果工作只為了“喝咖啡”,那麼最終你必然為工作所累。但如果忘掉眼前的“咖啡”,而是享受製作咖啡過程中的樂趣,和製作完成後的價值感,那麼工作就會變得輕鬆自然。

  越找不到工作,越不想找工作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將小狗放進實驗箱裏,箱內有一個按鈕,一按就有肉丸出現。但是,一旦小狗按動按鈕,就會遭到電擊。久而久之,即使想吃肉丸,小狗也不敢觸碰按鈕了。後來,實驗者將電擊取消,發現小狗仍然不敢靠近按鈕半步。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習得性無助”。

  對於求職者來說,職場就像電擊四伏的實驗箱,而自己則是惶然的小狗。不小心觸碰了某個關口,比如參加了一次備受打擊的招聘會,或者被某位面試官 惡狠狠地批評了,求職者就會受到“電擊”,容易變得自我貶低,沒有價值感,對求職失去信心。這也就是有人越找不到工作、越不想找工作的原因。

  對於這樣的求職者來說,重拾自我效能感顯然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在找工作的同時,也要做一些與求職無關的事情,而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一個人的成就感是來自多方面的,雖然求職受挫,你卻可以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另外一些事情上找回價值。比如從事一些公益事業,做志願者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第二,求職受挫的人往往都喜歡離群索居,好像窩在家裏遠離社會就不會受到負性評價,自信心也就不會受到打擊。恰恰相反,有研究顯示,對於同樣一項任務,一個人如果融身團隊則比單獨行動時更具信心。與人交往,在團體中的歸屬感和被認同感會更好地提升你的自我效能感。

  工作為你減壓

  幾乎所有人都會認為,工作給自己增加了巨大的壓力。但是,卻很少有人想:也許工作也在無形中分擔了我們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壓力。

  心理學中有個“踢貓效應”。借用一個故事來表達,就是一位男士在工作中出了紕漏,被老闆訓斥一通。心情不好的他回到家中衝著妻子發脾氣,而莫名 其妙受到責備的妻子看到兒子正在淘氣,於是毫不猶豫地給了他兩巴掌。兒子眼淚汪汪,正無處發泄,恰好看到一隻老貓優哉遊哉地走過,上去就是一腳……

  這本來是一個負性案例,說的是不良情緒如果得不到控制就會傳染給周圍的人。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如果換個角度看,這個案例也向我們彰顯了 正性的啟示——我們的情緒是可以轉移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工作中受了委屈,那麼家庭可以為你療傷;而如果你的家庭出現矛盾,工作場合則可能幫你減壓。

  舉個例子:很多人在失戀時都會陷入工作狂的狀態。當然,這並不值得提倡,但起碼說明,在這種情境下,工作起到了轉移注意焦點、減少沮喪情緒的作用。

  所以,不要戴著墨鏡看工作,讓它變得只有黑暗一個顏色。既然工作是我們生命中逃不掉的事情,倒不如讓它變成彩色,隨時調節我們的情緒。

  我們真的討厭競爭嗎

  幾乎每個職場中人都聲稱自己討厭競爭,好像它是搞壞人心、惡化關係的罪魁禍首,而競爭所帶來的壓力也實在讓人受不了。然而,我們是不是真的像自己以為的那樣討厭競爭呢?也許,我們每個人的骨子裏都有著“好戰基因”也說不定喲!

  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囚犯兩難”實驗:有兩個被懷疑協同犯罪的嫌疑犯,他們同時面臨著認罪和不認罪兩種選擇。如果兩人都不認罪,那麼他們會同時受到判刑的處罰;如果其中一人認罪,而另外一人不認罪,那麼認罪者將獲釋,而不認罪的人將被重判。囚犯們會怎樣選擇呢?

  顯然,兩人都不認罪是比較恰當的選擇,這個選擇傾向於合作性策略,相當於各退一步保持平衡。但結果出人意料,大部分囚犯選擇的是認罪,因為他們 的想法是:如果對方先認罪,我會被重判;而如果我先認罪,則可能獲得釋放——這是一種高度傾向競爭性的策略。實驗結果證明了一點:人們總是希望戰勝對方, 我們內心潛藏的競爭傾向遠比自己認為的多!

  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討厭競爭呢?因為競爭可以使我們的心理獲利:在比較中獲得來自對手的刺激,於是惰性更少,奮鬥的動力更強。而一旦在競爭中獲勝,我們的自我效能感則會更強。

  職場有沒有“不可能任務”

  可能是一個長久克服不掉的拖拉惡習,可能是上司的一個超高標準的業務要求,也可能是客戶反反覆復的抱怨、要求返工……總之,你覺得這些仿佛是職場中的“不可能任務”,無法完成卻又擺脫不掉,搞得你幾乎要抑鬱。

  OK,大概每個職業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到底是任務真的不可能完成,還是我們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或者是,我們內心壓根兒就沒打算好好地去解決它?

  團體治療專家曾經給出這樣的忠告:團體成長小組的每個組員,在每次活動中都會抱怨自己的不幸。

  但是,如果讓他們給別人出謀劃策以解決其不幸時,發現大家的方法多樣且實用。最後的結論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只是在逃避解決它所要承擔 的繁瑣、苦痛,或者付出一部分代價,我們總是抱著“只要拖得夠久,問題就會自動消失”的幻想。這其實才是人生,尤其是職場中的根本難題。

  那麼,如何改變這種心理慣性?重要的是建立兩種觀念:第一,工作就是要迎接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無法逃避。第二,壓力和痛苦並不是絕對不好的,它也有著積極的意義。

  人類從遠古時期就遺留在身體裏的兩種本能:戰或逃。前者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逃避挑戰和危險成了人類的本性之一。作為生存本能,逃避也許是 有效手段。但是,在職場之中,外界環境不斷變化,如果你一直固步自封,就要承受著被淘汰出局的壓力,因此而消耗的心理能量往往並不比選擇應戰來得要少。所 以說,逃避任務的衝擊性並不是可取做法。

  另外,我們大部分人都認為,職場中各種挑戰和競爭所帶來的壓力是絕對負面的,有的人甚至因此常常陷入抑鬱狀態。但是,他們並沒有意識到,抑鬱是一種顯著的信號——想要適應新的狀況,想要做出重大改變。這是內心給你的提示,你越是阻抗,抑鬱就會越發明顯持久。

  所以,相信職場沒有“不可能任務”,這是一種良好的應戰心態,而不是不成功便成仁的完美主義。帶著這樣的心態上職場,工作就不會僅僅被壓力充斥,你還能看到很多希望和新方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