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大中醫湯

四大中醫湯

核心提示:在三千多年的中醫曆史中,曆代名醫創立了很多名方,那些經皇家御用、到今天仍在使用流傳的,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十全大補湯:最能解疲勞
  十全大補湯由人參、白術、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當歸、川芎、黃芪、肉桂10味中藥組成。十全大補湯用法比較多,可以作爲滋補藥直接吃,一般藥店都有成品出售,名爲十全大補膏或者十全大補丸,也可以加肉類食材做成藥膳食用。
  緩解疲勞:現代社會人們壓力大,身體和心理負擔都比較重,因此很容易導致氣血不足,可以用十全大補湯來舒緩神經、解除疲勞,很多傳統茶飲店將它制成一款茶品,更方便人們隨時飲用,補充體力。
  術后調理:一般手術會導致身體氣血受傷,往往術后可能出現氣血兩虛的情況,有時甚至影響手術傷口的恢複。此時用十全大補湯的原料加肉食煲湯,每天服用,可以增強體內的氣血,使身體恢複加快。
  預防癌症:日本研究認爲,十全大補湯有抗癌作用,也可以作爲放療、化療及術后康複的輔助用藥。你可以直接從藥店買用料更講究的十全大補膏,每天早晚各服用一茶匙,幫助身體調理氣血。
  四物湯:最養顔
  四物湯是中醫養血第一方,包括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四位藥,既能補血養血,又能活血調經的常用方劑,血虛者可用來補血,血瘀者可用來活血。另外,四物湯可以滋潤肌膚、防止衰老。
  生理期調理:女性可以在生理期結束后喝四物湯,早晚各一次,連續喝一周,有助于補血養血,讓身體恢複過來。
  改善月經過多:四物湯是養血祖方,並由此衍生出無數的“子方”、“孫方”,其中較著名的是桃紅四物湯,增加桃仁、紅花兩味,專治血虛血淤導致的月經過多,還能對付先兆流産、習慣性流産。
  補身養顔:你可以將四物湯當做調料,用紅棗、枸杞、冰糖掩蓋濃重的中藥味,再加入雞肉、排骨等肉食,做成滋補藥膳,可以幫助氣血通暢,使臉色紅潤、肌膚光滑,補身又養顔。
  八珍糕:最宜健脾
  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是生活更加不規律,因此脾胃出現的問題更多,調理身體應從脾胃開始。在八珍糕中,山藥、蓮子肉、薏米、茯苓、白扁豆、芡實都是補脾食物,在補足脾胃之氣的過程中,它們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這些食物藥性平和,補養非常和緩,很適合消化功能不良腹瀉的人食用。
  四季補脾: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功能強勁,吃下的食物才能更好吸收。中醫認爲,脾胃虛弱的人四季都可以食用八珍糕補脾。
  八珍糕原料有人參6克,茯苓、白術、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薏米各100克,粳米面、糯米面各200克,白糖200克,白蜜適量。將各種原料碾碎,和粳米面、糯米面拌在一起,蒸成糕餅,經常食用,可以增強脾胃功能。
  烏雞白鳳丸:最補女人身
  烏雞白鳳丸是婦科調補名方,目前已有百年曆史。它最主要的藥物是烏骨雞,《本草綱目》認爲烏骨雞有滋補身體虛勞羸弱的作用,特別是對女性氣虛、血虛、脾虛、腎虛等症尤爲有效。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爲烏雞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賴氨酸、蛋氨酸和組氨酸,能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和抗衰老。
  調理月經:月經不調有多種原因,烏雞白鳳丸主要對氣血兩虛、陰精不足所引起的月經不調效果明顯,一般表現爲月經量少、顔色淡、質地稀,患者身體瘦弱、乏力氣短、頭暈、面色發黃或沒有光澤。
  預防“早更”:中醫認爲,女性腎氣不足時容易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因此滋補腎氣可以預防“早更”出現,並改善更年期綜合征的症狀。
  男性也能用:中醫的方子講究對證,沒有男女的限制。男性患上氣虛或血虛類型疾病時,也可以服用烏雞白鳳丸,例如慢性肝炎、胃下垂、盜汗、前列腺增生、陽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