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應對職場“匆忙季”?

如何應對職場“匆忙季”?

浙江衛視前主播梁薇在出差途中過勞致死!

    只有28歲的她,在照片中笑得開心燦爛,讓人不勝唏噓!

    同事們形容美麗能干的她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孜孜不倦”。

    孜孜不倦,聽來正是許多職場白領的生活寫照。只要仔細往身邊望去,你就會發現,身旁有著無數孜孜不倦的“匆忙族”(而極有可能,自己也是“匆忙族”一員大將,哈!)。

    “匆忙族”的生活節奏永遠處于高速運作的狀態,就好似開車時,總是用四檔高速檔在前進。而令人擔憂的是,有許多匆忙族已不知不覺出現“慢無能”的現象,慢不下來,也無法放松。也就是說, 他們已不知如何將車子檔位轉到低檔或空檔,只能日復一日地繃緊神經高速前進。

    這,可不是好消息。

    因為這種匆忙高速的狀況,很容易造成心中的壓力感,而你我的身體也往往會為此付出高額代價。

    美國兩位心血管專家Meyer Friedman和Ray H. Rosenman在1976年發現, 那些得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患者,在行為上都有一些共同點,于是提出了“A型性格(Type A Personality)”的新名詞,提醒A型人要特別注意壓力管理,以免賠上健康,甚至產生過勞死的悲劇。

    A型性格與一個人的血型無關,它指的是一個人的性格及行為特征。A型人的典型特征包括了:一心多用,吃飯走路說話都步調快速,競爭心強而喜歡贏過他人,很有時間觀念而痛恨他人遲到,在假曰也常工作不離手,容易發怒等等。

    A型人因為有著極高的成就動機,凡事都想比別人好,所以很容易產生壓力感,而罹患心臟病、高血壓、潰瘍、慢性頭痛等心身癥。如不做適當處理,A型性格會是種自我傷害的行為模式,讓自己身心俱疲,付出健康的代價, 而無法享受成功帶來的好處。

    也就是說,即使成功,也往住不易感受幸福。

    這時就該調整腳步了。 而首要之務,就是改善“慢無能”的狀態。

    事實上,在這個年代“匆忙族”要學習的,不是Work Hard,而是Work Smart!我認為最佳的策略是“快做慢活”,讓自己的生活有一個間歇性的韻律,在工作的時間,該全力沖刺時高效作業,而在屬于自己的生活時間,則應放慢腳步享受輕松。

    例如周一到周五是快做時間,周末則應慢活放松。而即使在工作日,還是可有許多自己可以掌控的時間,例如去洗手間的路上,在茶水間的休憩,或從會議室走到另一個會議室的途中等等,這中間的時間可都屬于自己,雖然時間不長,若能善加運用,放慢步調,都會是極佳的低檔慢活時機,讓自己放松並充電。

    此外,以下的幾個做法也能大大提升你我“慢活”的功力

    (1)慢呼吸:

  研究發現,我們正常的呼吸速度是每分鐘16到18次,若你我能將呼吸的速率, 降為每分鐘10到12次,舒壓效果就會十分良好。

    (2)慢走路:

  在慢活的時間段,請別忘了有意識地將腳步放慢,專心地走路,心無旁騖地用心踏出每一步,就能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從紛亂的心緒中抽離。我自己放假在家時,往往上演慢動作(slow motion)電影,慢走慢動,外人看來搞笑無比,自己卻覺得舒服至極,哈!

    (3)慢進食:

  午餐也是絕佳的慢活時間,與你分享我常做的“吃飯禪”:慢慢夾起食物,定神仔細觀察,然后慢慢放入口中,閉上眼,咀嚼20下……每次吃飯至少用一半時間做這個練習,不但能重拾“吃”的樂趣,更能因慢活而輕松不已!

    學會“慢做快活”,你我就能遠離過勞傷身的噩夢,找到職場成功的最佳節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