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麗人需要兩座“靠山”

職場麗人需要兩座“靠山”

職場麗人需要兩座“靠山”

《杜拉拉升職記》一直在白領圈裏的流行著。除了羨慕杜拉拉等白領麗人的時尚、漂亮、精明以外,“杜拉拉們”也都看到跟自己生存狀態同出一轍的職場生態圖 ——沒完沒了的會議、堆積如山的文件方案、糾纏不清的人際關係……當然,還有就是心有餘悸而又揮之不去的——高壓工作狀態。那麼在高壓力的工作狀態下,纖纖白領麗人們還能靠誰呢?

    靠山一:建立良性的社會支援系統——緩解壓力的基礎

    “社會支援系統”,這個詞聽起來很抽象,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問問自己:1、如果陷入困境,有多大把握能得到他人廣泛、及時而又有效的幫助?2、這些“他人”都包括誰?請將其列出來。

    社會支援系統是一組由個人接觸所構成的社會關係網,透過這些關係網個人得以維持其認同,並獲得情緒支援、物質援助、服務、資訊的社會支援等。

    個人社會支援系統主要包含3股力量,分別是血緣關係、親密關係、社會關係。血緣關係主要指父母和兄弟姐妹;親密關係主要是指伴侶和最親密的朋友;社會關係則是包含最廣泛的一個支援力量,也是效果和作用最少的一個力量,主要是指關係不太緊密的朋友、同學、工作關係的同事、客戶等社會關係。

    表面上看,每個人的社會關係網都差不多,無非是父母手足、同學同鄉,但深入觀察,每個人從中獲得的支援卻有很大的差異:有人在個人支援系統中與他人共用生活,充滿幸福感,遇到困難時總能獲得及時而又有力的幫助;而有些人則不然,他們雖然和別人一樣也擁有客觀存在的關係網路,卻與其中的人相處得很糟糕,在陷入困境的同時,也迅速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

    社會支援系統越健全,對抗壓力的力量越強大。當你感到高壓力的狀態時候,也就是你的支援系統各部分力量最為單薄的時候:離開父母,失去戀情,陌生城市裏很少朋友、同事的交往。這樣的虛弱單薄的支援系統,無法為你對抗壓力提供支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對於很多獨自一人來到異鄉打工謀生的年輕人來說,用良性的社會支援系統來增進內心的安全感,都是非常重要的。

    靠山二:提升自己正向的心理能量——緩解壓力的能力

    心理能量,即心理力量,是促使人意識到自己需求和主體性、驅使人採取適當行為的衝動、勇氣、意志力及各種特徵的情緒、感情等心理力量。心理能量是可以轉化的,主要有3種情況:均量轉化、等量轉化和引爆轉化。

    均量轉化是人對人的一種良性轉化,例如開心的時候和朋友分享,不開心的時候有朋友分擔,這種轉化是最良性、最值得提倡的轉化方式;等量轉化一般是人對物,例如不開心的時候,有的人會摔東西,東西碎裂就是心理能量轉化的結果。人承受不了的能量轉移了物體身上;引爆轉化則是人對自己或者對別人的一種負性能量轉化。

    白領麗人緩解壓力:兩個靠山,缺一不可

    建立社會支援系統和提升正向的心理能量是兩個可以相互促進的壓力緩解系統。如果說建立社會支援系統給我們提供外部的力量,那麼提升心理能量則幫助我們如何加強內在力量。

    結合以上兩點,心理專家給白領的減壓建議是:

    1、多跟父母通電話,在彼此問寒問暖當中,增進家人的親密感,父母永遠是我們的忠實的後盾;

    2、下班後,多參加一些有興趣的社交的組織活動,把志同道合的朋友圈子擴大,當然也別忘了通過這類活動,物色如意郎君;

    3、在同事間,多些集體活動,例如吃飯、聊天、戶外運動都是有益團隊融合的好方法;

    4、注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愛上一個運動,通過運動發泄心理負性能量;

    5、培養自己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聽音樂、看電影、寫博客、去社會做愛心扶助的工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