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人必讀:初入職場大學生的生存寶典

新人必讀:初入職場大學生的生存寶典

 到底職場歡迎什麽樣的新人?作為新人應該怎樣更好地融入新的環境?這是每個期待能干出一番事業的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每年夏天,總有大批大學畢業生離開校園,走上工作崗位。無論一個人曾經在校園里參加過多少社會實踐、做過多少兼職、暑期工,真正進入社會開始工作 之后都會發現,身份上質的改變是無法避免的。充滿理想、有沖勁的職場新鮮人將會面臨種種挑戰——能否勝任工作、調解壓力以及應對利益沖擊等。

    到底職場歡迎什麽樣的新人?作為新人應該怎樣更好地融入新的環境?這是每個期待能干出一番事業的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雖然所謂的社會經驗,就像小馬過河,不到真正經歷的那一天,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準備好——但是,預先有個詳細的心理準備,等到事情真正到來的那一天,你絕對會淡定冷靜很多。

    對工作快速成長 積極主動

    總的來說,職場歡迎的永遠是老黃牛型的人,吃的是草擠的是奶——最好連草都不吃光擠奶。初入職場的新人要明白,這時候你是讓自身快速成長、累積資本資歷的時候,空談未來規劃是沒有意義的,你要做的應該是——不要管能吃到多少草,先努力擠奶——努力工作吧。

    工作上一定要主動些,再主動些。應該你做的,不要等別人來說就主動去做。不一定要你做的,可以的話也盡量主動去做,表示你是願意承擔責任的。不 過在主動攬活的時候要拿捏好態度分寸,不要憑著淺薄的經驗就貿然發表意見,或者主動到凸顯自我的地步,更不能打破等級倫理,壓人一頭。所以主動做事的同時 多做少說也是必須遵守的原則。

    不推卸責任。犯了錯誤的時候,千萬不要抱著“因為我是新人,工作做得不好,可以原諒”這種想法。這只會給人帶來這樣的印象:該做的事不去做,缺 乏責任感。實際上,承認自己的一些錯誤是非常有用的。錯誤讓你顯得很真實,而非粉飾完美。如果別人覺得你有些不足而顯得不虛偽,就更容易接受你。實際上這 種時候承認錯誤根本不是重點,趕快著手補救才是第一要務。

    樂觀的心態。也許人跟人的性格差異很大,不能要求人人都開朗活潑愛交朋友,但是一個人的心態的確是可以切切實實地影響到這個人以及周圍人的狀態 的,從而進一步影響自身的發展走向。

有句話不是說嘛,不是要找到喜歡的工作,而是要喜歡自己的工作,這才能讓你快樂地在工作中如魚得水。

    經典橋段示范

    電影《穿普拉達的女王》中,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里亞憑著西北大學漂 亮的履歷,進入了頂級時尚雜志《RUN-WAY》。但是她的時尚品位實在不咋的,就連D&G和DKNY都傻傻地分不清楚。不服輸的她還是接下工 作,擔任主編米蘭達的助理。很快她就讓自己融入這份工作所必需的氣場里,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和行事方法,完成了一系列mission imposible 之余,穿上Channel 時裝和Manolo Blahnik高跟鞋,也頗有范兒。

    對上司

    保持一致 領悟+配合

    職場新鮮人是公司的整個構架中最基層的人,雖然說團隊工作需要相互配合,但總的來說總是由一些人占據主導作用的——顯然那不是你。你要做的就是領悟上司的意圖,努力配合。

    保持一致性。舉個例子來說,你昨天交到領導辦公桌上的報告,他今天告訴你沒看到。菜鳥可能會說:“不會的,我肯定交過來了。”而老鳥會說: “哦,對不起,那我立刻再去打印一份。”爭辯無意義,究竟是誰的疏忽也不必追究了,以他的目的為目的——當下,讓他看到報告就是最重要的。

    取悅對方。這件事情說來很難,因為每個上司的性格可能都很不一樣,喜好自然也千差萬別。要能拿捏得當那絕非一朝一夕之功。有個說起來惡心但實操 性很高的做法:把上司假想成你需要追求的人來對待。他吩咐你的,你必定一溜煙去干好了;他喜歡的東西,你肯定先于他就想到了……切記,是假想。

    經典橋段示范

    小說《杜拉拉升職記》中生動詳細地描寫了杜拉拉取得玫瑰好感的全過程:通過認真研究玫瑰最看重的工作內容,杜拉拉積極配合玫瑰的工作,甚至主動 加大廣州辦的工作量,把工作統計表格和上海辦統一起來,以方便玫瑰審閱,不動聲色地向上司表示出追隨的姿態。其結果是令她自己的工作開展也越來越便利。

    對同事

    真誠 高度親密

    既要和同事搞好關系,又不能在關鍵時候被“朋友”賣了。對人誠懇,對事精明是需要謹記的法則。

    尊重別人。首先,不要試圖改變誰。也許工作多年的老員工在公司里是混混日子的,但是人家也比你多了那麽多年的資歷,輪不到你來說話,你能做的就 是埋頭干好自己的事,積累自己的資本。其次,尊重別人。接線生、前臺乃至于電梯工之類的人,對他們的微笑要和對老板的一樣。人際關系是個全方位的立體概 念,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人。

    謹慎交友。是否要讓同事成為你的密友知己是個需要特別慎重的問題,因為一段時間之后,你可能與這些人形成監督和被監督的關系,或是其他各種雙重關系,這會產生各種問題,尤其是敏感的辦公室愛情。然而,在現實中人們又總是傾向于與同事形成非常緊密的人際關系, 這是一個很有難度的領域,需要通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做出良好判斷。在無法判斷之前,和大家都保持相同的親密度是最穩妥的。

    經典橋段示范

    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里,初到東京的小鎮青年永尾完治進入大公司之后,處處謹小慎微,對同事禮貌有加,工作踏實刻苦,勤奮主動。但是他不能 很好地把握住“謹慎”和“封閉自我”之間的關系,在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也只知道自己悶頭苦干不知道適當向同事求助,造成了人際關系上的困境。其結果是,除 了對他有好感的莉香以外,幾乎沒有在同事之中獲得友情。

    新鮮人必記單詞表

    1.儀表得體。

    整潔得體的外表是成功社交的一個關鍵。它會把你更積極的一面展現給周圍的人。

    2.注視對方的眼睛。

    要想使對方對你有信心,眼神交流是個快速的辦法。直視對方的眼睛,溫暖堅定並保持一兩秒,看著鼻子的部分比直視眼睛要更自然。

    3.多多微笑。

    發自內心的微笑有助于保持自己的積極心態,並影響到周圍的人,從而替自己營造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

    4.記住別人的名字。

    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和尊重,能叫出別人的名字是第一步。

    5.善于提問。

    如果對方是嚴謹的上司,就從工作角度適時請教他應該做些什麽;如果對方是八卦的同事,不妨問問他最近的娛樂新聞。會提問題能讓對方覺得樂于與你對話,從而打破潛在的隔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