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人,怎樣讓自己不斷“保鮮”?

職場人,怎樣讓自己不斷“保鮮”?

當年花大價錢買來的車子、房子隨著歲月流逝而不斷折舊,你有沒有想過,當年你辛苦拼得的名校文憑和高級職稱也一樣會折舊?在風云變幻的職場,怎樣才能讓自己不斷“保鮮”?

  不學習高薪五年變低薪

  你已經熬過辦公室新人的青澀與無知;你有了十年左右的工作經歷,業務小有成績且有上升空間;你熟悉工作環境與公司文化氛圍;你雖有點諸如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之類的“三高”癥狀,但身體還算強壯,精力還算充沛。

  你以為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現在的職場藏龍臥虎、新人輩出,必須時刻保持一種競爭的理念和競爭的態勢,以適應職場永遠的變化。千萬不要認為,打拼一段時間之后,就有了“老本”,在競爭激烈的當下是沒有老本可吃的。一不小心,你就有可能折舊成“處理品”,面臨種種職業危機。

  美國職業專家指出,現在職業半衰期越來越短,所有高薪者若不學習,無須5年就會變成低薪!就業競爭加劇與證書層次高移是學歷、知識折舊的重要原因。據人才市場統計,25周歲以下的從業人員,職業更新周期人均為一年零四個月。當10個人中只有1個人擁有電腦初級證書時,他的優勢是明顯存在的,而當10個人中已有9個人擁有同一種證書時,那麽原有的優勢便不復存在。

  人才市場最近出現了一種新概念:由原來的認為高學歷、高職稱就是人才,轉向“有需要才是人才”。未來社會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忙得要死的人(因為工作和學習),另外一種是找不到工作的人。來自各地人才市場的信息表明,單一技能者想拿高薪越來越難!

  知識折舊: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市場經濟千變萬化,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改變。什麽行業的知識最容易折舊?有人可能會立即答道:“ I T行業!”還有人更危言聳聽:在技術、醫藥、經濟管理領域,知識的折舊率每年都在80%左右。來自人才市場的信息則表明,單一專業的人才最易折舊,比如現在的人才市場對英語人才的需要已經由原先的純英語人才轉向更青睞法律英語、金融英語等復合型人才; I T行業更是如此,由原先的單一 I T人才轉向更看重 IT+管理、IT+產品研發等復合型 I T人才,外語和計算機已經由原先的專門人才轉向為復合型人才的必備兩大工具。  

  身體耗損:

  白領的生活水平相對較高,體力消耗又相對較少,而常有的過量攝食、進零食、吃夜宵等不規律的飲食方式,加之工作中不得不勉強為之的應酬、飲酒過量等因素,擾亂了正常的代謝,使得脂肪肝、痛風等疾病成為高發病。同時工作壓力太大,戀愛感情糾葛,人際關系處理不當等原因,造成不少人表現出抑郁、焦慮的傾向,嚴重的則已患有抑郁癥、焦慮癥等。即使不受這些疾病的困擾,進入職場五到十年,衰老的步伐也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你再也沒有剛剛開始工作時的精力了,通宵加班,長期出差,這些曾經被你認為是小菜一碟的事,現在只能忘之興嘆了。你的身體也在折舊。

  保鮮對策

  企業篇:用人更要育人

  隨著信息時代新知識的膨脹性擴展,企業管理人員最終意識到,企業內部人力資源必須通過不斷的開發,企業員工所具有的知識與技能才能完成再生及再利用,否則這種“易耗型資源”將會隨時消耗殆盡。而且,培訓與發展機會是企業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過去,加薪晉升可以輕易挽留人才,但現在不行了,如果只“用”不“育”,長此下去,人才就會離你遠去。美國《 C omputerworld》雜志最近的一項以 I T從業人員為對象的調查顯示:在高工資之外,人們更渴望公司提供培訓教程。該雜志表示,管理者必須與從業人員進行更有效的交流,提供使專業人員提高技能的機會以及由公司負擔的學習進修機會。
  
  個人篇:及時進補搶先機

  培訓的投資一般由企業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成本開支,但是,在單位不能滿足自己時,有心計的白領們早已自掏腰包開始接受“再教育”。工商管理、計算機、財務、英語等都是比較熱門的項目,這類培訓更多意義上被當作一種“補品”。在以后的職場沖浪中,這些培訓將化作各種資格證書,在求職或跳槽時增加自己的“分量”,有時學歷證書反倒排在了后頭。隨著職場進入了后學歷時代,學歷之外的“素質訓練”將被用來證明你比別人更優秀。

  隨著知識、技能的折舊越來越快,不經常通過培訓進行更新,適應性自然越來越差。選擇工作是有成本的,如時間、精力、金錢等。而如果把這些成本投到培訓上,選擇工作的成本就會降低,因為獵頭公司會主動來找你,用人單位會很爽快地要你,原本所在的單位也會盡力挽留你。處在“賣方市場”坐等買家,心里是最踏實的。未來的求職競爭將不再是知識與專業技能的競爭,而是學習能力的競爭。一個人如果學會了學習,他的前途就會無限光明。

  打造新鮮面孔

  盡管醫生開出了保持身體健康延緩衰老預防疾病的藥方:比如調整飲食,使三餐正常化,切忌酗酒,適當鍛煉,控制體重等等。但是人在職場身不由己,這些忠告有幾個人能做到呢?有些人把希望寄托在了技術不斷進步的美容醫學上。美國矽谷的白領員工現在對整容手術非常熱衷,原因是一副年輕漂亮的面孔可以幫助他們重新找到工作。隨著技術行業日漸疲軟,再加上年輕的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35歲以上的白領失業成了很普遍的事情,于是恢復年輕時的美貌就成了再次就業的必經之路。

  一名39歲的女性銷售代表說,如果她不做眼部去除皺紋和眼袋的手術,恐怕就不會再找到工作。不光是女性,現在越來越多的男性也加入了整容的行列,他們來做一些改善衰老狀態,使自己變得更年輕的整容手術,如祛眼袋、魚尾紋的手術和拉皮除皺紋的手術。他們說:“這使我看上去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