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女白領職場升職之哲理

女白領職場升職之哲理

女性的內省能力較之男性發達,因為傳統的制約,女性在生活,特別是職業生涯中,具有很強的“劣等感”,職業女性常常誇大自己的劣勢和弱點,傾向于這樣的考慮:自己什麽都不行,因而很容易轉入消沈。

  從討厭自己,到萎靡不振、聽天由命的過程里,職業女性的視野開始變得越來越狹窄,自己的長處和優勢都看不見了。比如,“工作不能和男人比,女人太傻了。”“女人工作就是找個事情做,不能認真,還得依靠男人去拼。”“女孩子別在工作上折騰,把家和孩子弄好了就可以了。”

  或許你會認為女性自我“劣等感”令人沮喪,其實,這種“劣等意識”是狼性心理的動力源泉。心理學認為人具有補償劣等感的心理傾向,具有力圖彌補缺點的天性,只要你意識到這種“補償劣等感”的心理特征,你就可以把自己由于“劣等意識”而導致的悲觀、無奈變為進一步完善自己的奮斗契機。

  實際上每個人都非常渺小,無論男人,還是女人,每個人的奮斗實際上就是不斷地彌補自身劣等感,並在彌補過程中艱難成長的過程。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孟子的觀點其實不僅是在說道理,而是與人的心理規律非常吻合,我們只有在發現自身弱點、覺得自己被“劣等意識”折磨的時候,我們才真正找到了奮起直追的成長的機會。

  職業女性常常受到這樣的意識折磨:體力不如男性經不住滿負荷的節奏,升遷機會少不如男性,拼搏受到歧視……等等,這時,你先不必畏縮或自責,當你的心中積累了足夠多的負面能量時,你需要的做是把它轉化為能夠促進自己發展的能量,請看以下這個心理學公式:

  “發現自身弱勢——女不如男(產生劣等意識)痛苦抑郁(能量積蓄)——爆發(補償)——自我進步”

  這就是女人狼性心理公式。職場拼搏也是一場“遊戲”,女人和男人同是遊戲參與者,按照這個公式來分析自己的職業人生,我們就會用遊戲式的態度來堅強地面對自己。

  此時此刻,你的狼性意識已經悄然沸騰了……

  職場里有這樣一種現象,在公司里,某個員工捅了婁子,做得不盡如人意,如果他只是說一句:“對不起,下次注意。”然后一如往常地行為做事,我們似乎感到非常生氣;如果他反復地做“深刻檢討”,我們會感到心里很舒服。

  職業女性的獨特的長處之一,是自己的執著能力和反省能力。每當接受一個任務,都會事無巨細地準備和計劃,在動手之前,不僅會預測失敗時的情況,而且一旦失敗就會陷入自責而無法自拔。

  劉小姐,23歲,行政文員,行政工作雖然瑣碎,但卻是事小責任大,劉小姐做的事情多,犯的錯也很多。她對我說,我本來不想把這些小錯放在心上,可是經理就會批評我不吸取教訓,我就深刻檢討,程度越來越“深刻”,經理反而很滿意,可是這樣半年下來,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特別笨。

  職場里的女人老實厚道應該有個底線,所謂的深刻檢討只是在取悅自己的上司,而對自己沒有積極的意義。怎樣才能認真反省自己的失誤,在不影響心理的前提下,度過職場挫折期呢?

  要把失敗的行為和自己區別開來,把失敗中的“自己”和得知結果並接受教訓的“自己”區別開來。如果自己的做法沒有奏效,摒棄了就可以了,一個方法不行換一個方法就是了,別因此而否定自己的努力,說“這麽一點兒事情都做不好,我太沒用了”。做法和自己是兩回事,混同起來只會讓心情越來越糟。

  只有你精神飽滿地嘗試新的方法,你曾經的失敗教訓才會真正地有借鑒和幫助,反之,你只會在公司里越來越難堪。

  失敗的原因歸結為“行為”而並非自己,每當這樣的行為數量增加后,你個人的選擇能力就會越來越高,這就是為什麽有的職業女性能夠每次失敗后,個人能力得到了加強,並且遇到類似問題可以鎮靜自若的心理原因。

  狼性女人總會有一群“惡友”當道,可以不拘小節,口無遮攔,相互捉弄,能夠一起惡作劇的朋友,這種交友方式似乎顛覆了傳統的“朋友觀”,但在心理學上有著積極的作用。

  把擔心露怯、失禮等等價值標準束之高閣,隨心所欲的人際狀態可以有效地緩解自己的壓力和緊張。

  我們都知道朋友圈子可以增加自己的快樂,放松心理負擔,但是,通常有兩種消除壓力的方式:一個是自己消除,不被人和任何事情分心,一個人獨處,這是很多女孩子“發呆”的心理原因。

  另一個是在好友面前無所保留地放松自己。建議你和好友無話不談,略帶刺激的不客氣的真心話有時能引起激烈的爭論,這樣的減壓效果特別好。

  不要封閉自己,也不要把友情弄得過分正規和嚴肅,朋友只有和快樂聯系在一起,而不是利用,那麽你在職場中疲憊不堪的心靈才會在“惡作劇”中得到緩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