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新人要兼具"狼性"和"羊性"

職場新人要兼具"狼性"和"羊性"

職場新人要兼具"狼性"和"羊性"

“這個社會就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你必須強勢,才能出人頭地。”、“你才剛來,要手腳勤快些,謙虛些,這樣才能給人留一個好印象。”對初入職場的人來說,興奮勁還沒退去,職場法則卻早已擺在那裏。

    一直熱播的《喜羊羊與灰太狼》是一部深受兒童與成人喜愛的動畫片,看片同時,人們不禁要問:在職場中,是具有執著不悔精神、善於挑戰的灰太狼能得到領導的青睞?還是有自知之明、尊重領導、機智的喜羊羊能博得公司領導的賞識?

    灰太狼的做派

    「現象一」

    要做一頭好鬥的“狼”

    畢業才3年的李正鑫現任南寧市一家四星級酒店的客服經理,說起這樣的成就,他歸結于自己的“狼性追求”:敢作敢為,勇於爭取。

    剛來部門時,雖然只是普通小職員,但李正鑫事事力求盡善盡美。有一次部門開會討論一個假期客服計劃,有公司高層參加,部門主任彙報了計劃後,領導詢問是否有補充,大家都靜坐著,表示認可,李正鑫卻“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意見。在他講話時,明顯地感覺到主任用欣賞的目光在看著自己。“我覺得有想法就要講出來,也是為了工作更好。”李正鑫不畏懼的態度贏得了高層的讚許。此後兩年裏,由於業績突出,他被提升為客服部經理。在李正鑫看來,職場上作為“狼”,不僅僅意味著做事強勢,還要有極強的耐心和絕不放棄的精神。

    「現象二」

    喜歡有挑戰性的環境

    在私營企業工作的杜小梅,她在“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間選擇做“灰太狼”有自己的一套觀點:“一個企業雖說是顧及到總體的利益,團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現實的工作環境中,總有些人將團隊取得的成果歸為己有,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想表現自己,不然,你就只能處於被動的地位。”

    在杜小梅的看法中,不同性質的單位,對於“喜羊羊”與“灰太狼”的理解是不同的,比如說像搞科研的研究性機構,團隊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得靠各方面的人配合,因此,這樣的單位,每個人必須團結一致。“但是像我們這種私營企業,根本就是以每個人的業績說話的,因此,只要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利潤做出來就好了。我喜歡如狼般的處事原則,這樣具有挑戰性。”

    喜羊羊的做派

    「現象一」

    謙虛低調留下好印象

    同樣,陳永豪畢業于一所普通大學,剛進入投資公司時,看起來才智平平,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發展總比其他員工順利很多,陳永豪自己也十分清楚,有的時候,耐心與機智比埋頭苦幹更有效。

    從參加第一天的員工會議發言開始,陳永豪就自覺地將自己的缺點說了出來,公司領導對這個勇於坦言自己缺點的新員工大加讚賞,他的謙虛給公司領導留下了初步印象。在接下來的工作中,當其他新員工埋頭苦幹、甚至還分不清單位裏誰是誰的時候,陳永豪已經掌握了老員工的大致情況。

    「現象二」

    勇於擔責得到賞識

    當一起做項目的同事大姐因為家裏孩子生病而疏于工作的時候,陳永豪勇於將責任扛在肩上,使得項目圓滿完成。而當領導對做此項目的員工進行嘉獎時,陳永豪反倒將榮譽讓給了同事大姐。此後,陳永豪的人品在公司內被廣為讚揚,在進入公司不到兩年的時間,陳永豪被領導任命為項目部副主管。

    “埋頭做好領導交辦的事情本是無可厚非,不過要想迅速攀上職業‘頂峰’,這是遠遠不夠的。許多人為了在領導面前表現自己,常常加班加點工作,其實,這些人錯誤地認為惟有這樣才能得到上司的賞識,其實工作效率與工作業績才是最重要的。在職場上,不妨低調一點,謙虛一點,多做點事,少長點傲氣。”陳永豪認為。

    專家總結

    求職者要根據不同企業定位

    小周在東葛路一家廣告公司做業務員,儘管很熱愛這個行業,但業績卻總是上不去。其所在公司是典型的“狼文化”,只注重員工的業績,其他方面一概不管。在連續 3個月沒有業績的情況下,他只得辭職走人。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在求職時,一定要弄明白自己的個性特質是否和這家企業的文化相匹配,盡可能避免職場衝突。如果進入一家自己不喜歡的企業,那就盡可能調節自己的心態,早點融入其中。

    職場專家說,職場人選擇當“狼”或當“羊”,應與所在公司文化、部門職能設置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對於銷售崗位來說,銷售人員更強調個人業績,競爭文化比較濃。在處於創業期、發展期的公司裏,“狼性”員工很受歡迎,因為,狼有一往無前的開拓精神,可以迅速為公司打開局面;但是,當企業逐步走上正軌,“羊性”員工的踏實、機智、尊重領導也逐漸被老闆青睞。所以,只有將“狼”和“羊”的精神巧妙結合,職場才會更精彩。一直以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很多企業將“狼文化” 作為自己的標桿,而在越來越多的壓力來臨後,不少職場人士也開始倡導比較溫和的“羊文化”。因此,一家成功的企業應該有“狼性”,也要有“羊性”,而求職者也要根據不同的企業文化來定位自己的工作態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