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被工作壓垮了嗎? 專家揭5招減壓方法

被工作壓垮了嗎? 專家揭5招減壓方法

不論是基層員工、管理群、決策者及事業主都有心來面對問題。

因為每一分子都對組織有貢獻,而組織的健全發展也令全體皆受益。


針對如何改善職場產生的壓力,《被工作壓垮了嗎?》(Is Work Killing You? )一書作者柏森(David Posen)表示,工作壓力有三大來源,包括:工作負荷過大、趕速度超進度、不知節制。

他同時提出5個減少壓力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柏森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說,因應不景氣,為縮減開支,事業體持續裁員,以致於每位員工的工作負荷差不多都逼近臨界點,大家為了生計都必須頂住壓力花費更多時間在工作上。

另外,科技的便利性讓人不耐等待,急躁趨使人們要求加快處理事情。

再加上職場的騷擾或欺淩的情況,更讓員工情緒上有無法節制的困擾。

柏森說,普遍的高失業率以及就業的不安定感更使工作壓力雪上加霜。每個人都忍氣吞聲,在現實下低頭。

工作壓力實際上已經讓我們損失了數十億美金的生產力,而且沒有人因此獲利。對此,他提出5點因應之道:

1.依據總人數估算可完成的工作量──決策者應轉變觀念,體認人力資源應視為生產力的投資而非成本。

一味的裁員與縮減開支並不能提高績效。

2.允許彈性工時或在家工作──彈性工時或在家工作讓員工可以調配自己的生理規律、家庭需要及工作任務,藉此省下來的通勤時間可讓員工獲得休息。

3.使科技產品順應需要──超量的email、簡訊或短信、即時通等訊息讓人陷溺於電子雜訊的大海裏。

建議限制使用像「發送副本」、「全部回覆」這樣的功能,免得塞爆別人的信箱或將相同訊息以不同管道重複發送。有一些需要細緻溝通或牽涉較複雜的情感交流事項,應盡量避免用email傳送。

4.避免持續的超時工作──在一周累計40小時的工作時數後,生產力就必定要下降了。

超時工作的人不僅運動時間、睡眠時間減少,休息品質不佳也使精力恢復慢。疲倦與降低的自制力又再度拉長工作時數,最後就形成「無效率的惡性循環」。

5.解決問題人物──職場上有時會出現一些令其他人抓狂的問題人物,他們常不自覺地破壞整體凝聚力與向心力。

雇主應幫助他們上些情緒管理、敏感度訓練等培訓課程,若他們仍不識大體,應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懲處。

柏森認為,儘管職場工作壓力影響我們的生活甚巨,應該多能夠獲致解決,而且方法並不複雜難行。關鍵是身在其中的不論是基層員工、管理群、決策者及事業主都有心來面對問題。

因為每一分子都對組織有貢獻,而組織的健全發展也令全體皆受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