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MK47式打擊者40毫米自動榴彈

MK47式打擊者40毫米自動榴彈

享有“步兵手中大炮”之稱的大威力裝備———榴彈發射器堪稱“槍族獨秀”。它既具有持續而猛烈的火力,又有操作靈活簡便、火力轉移快等優點,所以備受青睞。  

  新型榴彈發射器是重機槍和迫擊炮的“混血兒”,它克服了重機槍和迫擊炮的各自弱點,繼承了兩者的長處,當重機槍的掃射難以壓制眾多自動步槍,而又是迫擊炮的盲區時,榴彈發射器便可大顯身手。持續而猛烈的轟擊,短時間的突擊火力,瞬間便可在困境中突破重圍、殺出生路,再現了現代戰爭中一幕幕令人驚嘆的場景。  

  新型的榴彈發射器與機槍十分類似,同是自動武器、開式槍機、方形機匣、用彈鏈供彈、用活動槍機執行進彈、退殼與拋殼。然而,榴彈發射器與機槍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槍管長度較短,並採用反衝原理。榴彈發射器在有限射程內準確度與迫擊炮相當,射速卻比迫擊炮快得多,所以能夠攻擊迫擊炮所無法攻擊的目標。同時,榴彈發射器還能夠準確地將榴彈從門窗射入房內。與迫擊炮相比,榴彈發射器還有個較突出的優點,即可連續攻擊不同距離的目標,特別是對50至100米的近距離目標,所捕捉和攻擊目標的速度要比迫擊炮快得多,而且,還可以輕易地打擊移動目標。尤其是,榴彈發射器適合安裝在多種不同類型的作戰平臺上。  

  據報道,俄羅斯和美國經過多年研製,分別生產出了榴彈發射器 AGS-17 (射程為1750米)和MK-19(1600米),實戰中, AGS-17最大有效射程在 800米至1200米。俄制榴彈比美制榴彈長,而且彈頭較重,但是從彈道學角度來看,美制彈頭內的球狀裝藥所造成的破片分佈效果要優於俄制彈頭內的柱狀裝藥。目前,俄羅斯和美國已將榴彈發射器裝備到連級單位,成為填補槍榴彈和迫擊炮之間殺傷火力空隙的最佳之選。  

  榴彈發射器在攻擊、防衛或巡邏的情況下都非常有用,可以對敵方步兵突襲作出快速反應。外軍有專家認為,它們取代部分重機槍及小口徑機關炮已成必然趨勢。  

  現代戰場上,榴彈發射器的使用越來越受到重視,在俄羅斯、美國、法國的部隊中已廣泛應用。有關專家認為,在世界局部戰爭和熱點地區的軍事衝突中,榴彈發射器將可能成為改變作戰局勢的利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