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快樂是克服失敗的必要元素

快樂是克服失敗的必要元素

這幾年我體會出一個道理,就是凡事做得快樂,離成功就近一點;做得不快樂,離成功就遠一點。

簡單來說,快樂的人比較容易成功,而不快樂的人,幾乎做啥事都不太容易成功。

這道理很簡單,卻不容易想透。特別是那些深陷工作苦惱、生活不如意中之人,更難想透這道理。因為苦難中人,身心正受煎熬,哪裡快樂得起來呢?

但我會建議那些身陷水深火熱之苦的人一句話---如果你不先讓自己快樂起來,你如何走出泥沼呢?

假如你身陷流沙之中,雙腳不斷被吸入黑暗漩渦中,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你怎麼辦呢?

自怨自艾,就跟渾身亂扯亂動一樣,只會越陷越深。

但如果你懂得在苦中作樂,找一件樂事來做,這個樂事,就會像天上掉下的一根繩子般,自動拉你往上幾步,這樣你慢慢拉著這根快樂的繩子,一點一滴地努力,不多久,你就會走出泥沼了。

幾年前,我也曾經遭逢過人生重大失敗,就在我自怨自艾時,忽然轉念想,我該用什麼方法來讓自己快樂一點呢?

我發現,寫部落格,分享我的失敗經驗,以避免別人重蹈覆轍,是一種讓我快樂的方法,我就這樣從分享失敗的心情中,慢慢走出黑暗漩渦了。

又比如說,後來我成功地當了一個財經作家,卻發現在網路普及化的今天,實體書並不好賣,所以在書本賣得很糟的幽怨氣氛中,我又想出了一個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就是到處進行免費演講,分享我認為的正確理財觀念。

果然,我雖不於演講中賣書,但影響力自在其中,書的銷售量也就差強人意,算是在整體市場的平均值之上,也算苟活至今。

類似這樣從不可能轉變的挫折中,試著找出一個讓自己感到很快樂的方式來玩玩,這樣就算情況還是很失敗、很糟糕,自己的心情也不會過於悲觀,甚至還會因為在自得其樂中,觸發出真正能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

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每當我感到挫折、氣餒與失意時,只要找到一種方法,能讓自己做起來很快樂,往往,逆轉勝的機會就自在其中。

比如,當我股票套牢時,我就會開始去檢討失敗的原因,然後看看應該做哪些調整,會讓自己感覺開心一點。結果,往往是那種以玩樂的心情來調整策略時,被證明後續的成功機會最高。
原因何在呢?

因為當一件事情,我們處理起來感覺很好玩時,得失心與成敗心就不會太重,這樣反而比較有勇氣易轍而行,而不會傻傻地死守在負面狀況中,甚至一籌莫展。

說穿了,人會自困流沙之中,很多時候都是被情緒給綁住了,比如不甘失敗的情緒,或者無法承擔失敗的情緒,往往就是那流沙中的流沙,讓我們自困其中。

有些人的負面情緒,是來自於過去太成功了,所以固執過去的方法;也有些人是來自於從未成功過,所以不認為改變一點方法就可成功。

但不論怎樣的情緒,總之,負面地認為當下這個問題是無法解決時,這個負面態度,往往就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最大的問題。

要克服這個大問題的最好方法,不是要你立刻就快樂起來,因為確實是有點難。

比較好的方法,我覺得是找一個讓你做起來很快樂的東西或做法,試著以玩樂的心去做做它、try try 看。

比如,你所處的辦公室環境讓你心情很阿雜,一進辦公室就感覺走入黑洞中。那沒關係,夏天到了,外出吃完中餐後,回程買十根冰棒請你周遭同事吃,保證你會很快樂---如果你是個愛吃冰的人。

如果你愛喝咖啡的話,可以買幾包三合一咖啡回去請同事喝,因為一杯咖啡有點貴,但幾包咖啡包就便宜多了。請你討厭的人喝咖啡,看看他們會有何反應,你不覺得很好玩嗎?

用玩樂的心,在煩惱中找出讓自已心情High起來的方法,就是我每每在失意中,又能再接再厲、屢敗屢戰的好方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