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油汽柴油再降0.4元(2/9)

中油汽柴油再降0.4元(2/9)

台灣浮動油價機制當中加入各項稅費計算,其中也納入空污費,但油品公司上繳空污費卻出現差額,引發民怨。中油公司表示,經過清查發現,空污費和石油基金近幾年來,上繳差額將近新台幣55億,因此在維護消費者權益的政策考量下,中油將自10日凌晨零點開始調降油價,汽、柴油每公升再降0.4元。
油品公司上繳空污費遭媒體揭露有溢收情形,引發民怨。經過中油清查發現,從2006年10月試辦浮動油價開始,一直到去年12月底,空污費加上石油基金上繳差額約新台幣54.36億元,基於考量消費者權益並配合政策,中油將從10日凌晨調降汽、柴油每公升0.4元。中油總經理朱少華:『(原音)空污費是每公升0.2元,石油基金每公升0.25元,我們今天清晨已經反應0.1元,準備今天晚上凌晨再反應0.35元,四捨五入後0.4元,今天晚上凌晨零時生效,一直到12個月,一年之內反應完畢。』
經濟部表示,1999年4月之後,依法規定,空污費改由中油公司按煉油廠出廠量計算後,直接繳交環保署,並不屬於代徵性質,也因此經濟部一直都認為,空污費並不屬於代徵性質。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原音)環保署新聞稿也講空污費本身,向油公司徵收空污費非代徵代收的觀念,所以我們昨天到今天所講的,有關空污費性質這樣的,一直沒有變。油公司去投資去改善製程,讓含硫量降低,空氣品質改善,這樣歸屬在空污費性質就要去做判斷。如果不是屬於代徵性質,就不是剛剛講的有超收問題。』
中油強調,未來將於每年1月檢討前一年各項稅費,並將在檢討後列入浮動油價公式當中計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