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希望你從不滿足於現狀 擁有更大的野心

希望你從不滿足於現狀 擁有更大的野心

不求上進的壞處

「你要再積極一點」、「要有野心」,被主管這麼念,身為下屬的你一定覺得不知所措吧?而會說出這些話的主管,正是當年職場上的「拚命三郎」。

當年的自己野心十足,滿心想著「一定要升官」、「要賺到更多錢」、「要擁有名車」、「要買棟自己的房子」,種種欲望成了要求自己揮汗工作的最大推手,如此一路走來的人現在成了主管,自然會覺得現今的下屬毫無霸氣、太過安於現狀。

可是下屬即使明白這個道理也無能為力,畢竟時代不同了。想升官,上面又沒職缺;再怎麼努力工作,薪水也不可能突然暴增。
沒有自家轎車也活得下去;與其背負房貸,租房子反而沒負擔;上班時把主管交代的工作做好就好,下班後講求的是重質不重量的豐饒生活;保有自己的興趣,好好珍惜家人與朋友。對於這樣的生活態度,外人絕對沒有說三道四的份。

所以,如果主管所謂「要有野心」的意思是希望你「把金錢、物欲當作工作的動力」,你不放心上也無所謂。只不過,如果主管此話的意思是「希望你朝升遷之途努力」,就不能不當一回事了。

現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想當主管,我平日所接觸的下屬當中,也只有極少數會表態說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獲得升遷。
大家不願當主管,多是因為覺得當主管很辛苦:「當上主管責任會變重」、「工作時間相對變長,私人時間會被壓縮」,但這些真心話,大家卻很少說出口。

因為要是讓公司的人或是主管得知自己對升官沒興趣,恐怕會被認為是窩在公司混吃等死的米蟲。

只是因為對升官沒興趣,就被公司認定是沒有上進心的員工,實在很不公平。但是聽到下屬說:「我不想當主管」,或是婉拒參加晉升主管職測驗,的確有些主管會在內心給下屬扣分。

這麼一來,這位下屬會變得很難工作,主管接到有挑戰性的案子也會優先轉給其他人,他怎麼也等不到好機會。

換句話說,之後這位下屬將永無翻身之日,在主管眼中始終得不到好的評價,相信各位都不希望落得這種下場。

所以,只要你心裡曾經有一絲動念,想說或許挑戰當當看主管也不賴,就不要拒絕主管的拉拔,而是簡單地向主管表明:「好,我試試看。」這都是為了你自己著想。

如果你實在無法回應主管打算拉拔你的好意,你只有唯一的選擇了。

那就是──朝專業領域邁進。

重點

沒有必要應和主管,把金錢、物欲當作工作的動力。

只不過,如果主管所謂的「要有野心」是「希望你朝升遷之途努力」,即使只有一絲動念,請明確向主管表明你願意嘗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