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有企圖心的你該懂的7件事

有企圖心的你該懂的7件事

有企圖心的你該懂的7件事

畢業5年,在職場上已不是菜鳥,若順利甚至能成為小主管。有些基本功必須利用這5年扎穩,未來職涯才能更上一層樓,其中分為兩大類,第一是和工作直接相關的「核心能力」,第二是能讓工作無後顧之憂的「支援能力」。

  核心能力包括與專業有關的「硬實力」(如所屬產業知識、第二專長等)和技巧性的「軟實力」(如時間管理、高效工作、人脈經營、自我行銷等),而支援能力主要包括健康管理及財務管理等。以下就這7種基礎能力進行說明: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1-所屬產業知識

  每份工作都有它所屬的產業,你不只是知道分內工作就好,還必須將眼界放大,按照「分內工作→所屬部門→其他部門→自家公司→其他公司→所屬產業」的順序,擴充相關知識。愈是爬到高位,愈要有綜觀全局的能力,除了知道自己公司與產品的定位,也要能分析競爭對手,並掌握所屬產業上中下遊的最新脈動,以宏觀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這是未來成為中高階主管的必備能力。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2-第二核心專長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指出,想擔任企業主管至少應有2項精通的專業,因為誰都不知道未來會被賦予怎樣的重責大任。現在企業無不愛用「T型」或「π型」人才,希望員工在既有專業外,擁有第二核心專業,成為好用的「多能工」。因此除了在校習得的第一專長,最好畢業頭5年發展出第二專長,為未來做準備。

  擁有第二核心專長,從消極來看,當原先第一專長面臨瓶頸時,可以有轉圜的餘地,尤其現在產業演化速度加快,若能每5~7年建立一個新的核心專長,就不怕被時代淘汰。而積極來看,更可將這兩項專長結合,做到別人所達不到的創新。正如彼得.杜拉克所說,許多領域的重大突破,都是跨領域的經驗移轉而來。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3-高效率工作術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若能提高工作效率,用3天做完別人5天才能完成的事,成為高產值的人,當然能博得上司器重。

  要提高效率,就得強化時間管理、改進做事方法。其中,製作每天的「工作時間計畫表」非常重要,包括要做什麼事、預計需要多少時間,最好在前一天就完成,這樣每天起床才會感到踏實。

  《這樣WORK才WORK!》建議,每個工作週期最好在45~90分鐘之間,不少於45分鐘的原因在於注意力的集中就得花些時間,不超過90分鐘則是配合人體運作。而日本腦神經內科醫師米山公啟,更建議最好別超過60分鐘,因為大腦運作每隔60分鐘就需整理一次,時間一到一定要休息,接下來效率才會更高。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建議,要善用專注力最高的清晨時間,重要工作在中午前完成,至於不需太費腦筋的日常例行事務,則可集中一次做完,並且將「馬上辦」習慣化。此外,善用電腦或手機軟體,如待辦事項提醒、郵件自動歸檔設定等,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好幫手。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4-自我定位行銷

  品質再好的產品也需要行銷,才能被消費者注意;人也是如此,本身條件再優秀,若不懂得包裝行銷、建立個人品牌,也很難為他人所知所用。

  但在自我行銷之前,還有一項重要工作是「自我定位」。就像市面上充斥各式商品,必定是具特色或有區隔性的商品,才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善於自我行銷的人,會利用各種機會讓別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唯有如此,當需求產生、表現機會來臨時,別人才會想到你。要讓個人品牌逐漸烙印在其他人腦中,未來只要講到要做這件事,立即想到你。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5-人脈關係經營

  台灣有句話說「人脈就是錢脈」,美國也流傳著這句話「重要的不是你知道什麼,而是你認識了誰」(It’s not what you know but whom you know.),這兩句話直接點出人脈對於事業的重要性。

  《從零開始的人脈術》提到建構人脈要做到3P——1Passion:初次結識就要展現熱情;2People: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為人,彼此關係才會深化;3Promotion:建立人脈除了推銷自己,也要幫忙推銷對方,相互幫襯才能關係長久。

  「勤於聯繫」是維持人脈的不二法門,否則太久沒聯絡就會生疏。《超強人脈術》提到,不妨每年列出一份人脈名單,就像我們要做飲食紀錄,才發現自己吃太多卻不自知,人脈也得清點過後才知道有多少。而列出人名後,更要進一步分類,瞭解自己在各類型人脈的分布情形,由此看出自己缺少的類別,作為未來人脈建立的參考。

  人脈分類方式有許多種,例如重要性、功能性。《20幾歲決定你的一生》建議按照重要性,把人脈分為「交命」、「交心」、「交流」、「交際」、「交面」這5個等級。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6-自我財務管理

  工作就是要賺錢,《20幾歲決定你的一生》談到,有能力的人,錢是賺來的;沒能力的人,錢是省來的。但絕大多數人位居中間,必須賺錢、省錢並用。因此,自我財務管理也是畢業頭5年必須學會的能力。

  說到財務管理,最基本的就是先做好收支管理,《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法》作者蕭世斌指出,「編預算、記帳、管理支出」是收支管理的3大步驟,這樣你才知道可以花多少錢(編預算)?錢都花到哪(記帳)?該如何調整(管理支出)?唯有先做好收支管理,才能進一步談理財。

  而日本財務規劃師中村芳子在《20多歲決定一生財富》建議,各項開銷必須嚴格管控在適當的比例,可開設生活費用、緊急費用、特別費用、理財帳戶4種戶頭,以便管理不同用途的資金。

職場5年你該懂的事7-自我健康管理

  根據內政部調查,比起工作或財務狀況,20多歲年輕人對自己的健康最滿意,最不擔心健康出問題。也正因為仗著年輕,在衝刺工作時容易忘了健康的重要。但健康的身體是事業的根本,失去健康,有錢有名也沒有用,因此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看似不重要,實則關係重大。

  年輕人最容易傷害健康的習慣就是熬夜。對此,《20幾歲決定你的一生》書中談到「年輕的身體不要用來熬夜」,若真要熬夜,也務必要有配套措施。例如在晚上10~12點要抽空去喝一杯水、熬夜前吃顆維他命B群、提神飲料最好採用綠茶、熬夜吃麵包和清粥為佳、熬夜隔天一定要午睡1小時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