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處理好病假與工作的關係

如何處理好病假與工作的關係

2011年CareerBuilder網站做的調查發現,72%的員工通常會選擇帶病工作。其中一個因素是內疚。超過一半的員工表示,請病假會感到內疚。

*在家工作與完全不工作

雖然你可能會擔心缺勤,不過如果你確實生病了,最好還是留在家裏,尤其是你已經發燒,或認為你的病可能具有傳染性。如果你有精力投入工作,但你擔心傳染給他人,那最好在家裏做一些工作。大多數僱主是靈活的,現在這個年代,許多工作完全可以在家完成,就像在辦公室一樣。如果你有一台筆記本電腦,互聯網和電話,你應該能夠處理最重要的待辦事項或至少保持電子郵件聯繫暢通。

但是,如果你真的病得很厲害,你應該遠離電腦,好好休息,更好地恢復體力。如果你帶病工作,不會幫到任何人,只會使病情加重。WebMD的一篇文章介紹了考慮是否需要帶病工作的一些決定因素。包括你能將工作做到甚麼程度,以及藥物是否會削弱你的工作能力。

國際培訓公司戴爾卡內基的首席執行官彼得‧漢達爾表示,身體不舒服時,工作質量必然受到影響,有時遲一天時間完成任務,比勉強按時完成要強。如果員工知道帶病工作會使工作質量受到負面影響,請病假將是最好的選擇。

*把握工作量

完全不工作似乎說起來比做容易。但如果你打算依靠同事,讓自己休息一下,你應該可以做到。漢達爾提供了一些在家裏休息和恢復時,如何確保同事和客戶的需求得到滿足的小貼士。

不要延遲:如果你覺得身體不舒服,盡早請病假,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提前一個晚上。按照公司流程,與人力資源或你的直屬上司聯繫。通過電子郵件和電話告知,確保他們能及時收到消息。

以電話形式參加重要會議:公司職員往往認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是如此重要,以至於他們不能休息。提前安排的客戶會面和高級別會議往往是員工不得不帶病工作的理由,就算他們覺得身體很不舒服。

但是,如果你的病具有高度傳染性,這樣做可能弊大於利。帶病參加會議意味著工作效率低下,也許得不償失。如果你實在認為自己需要參加,那麼可以利用電話會議的形式參與。

保持聯繫:如果你擔心錯過最後期限或回到辦公室時面對大量堆積的工作,那麼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每天通知團隊,告知他們需要完成的緊急事項列表。

記住——這是生病僱員的義務,病假時確保所有的日常職責和任務按時完成。病假時,委派任務並不是經理的職責,而且同事也沒有責任搞清楚請病假員工的工作事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