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公平vs.小公平

大公平vs.小公平

在職場中,身為企業主或主管永遠都要處理「大公平」和「小公平」。
         
大公平是維護公司公平性,小公平指團隊的公平性,層級愈高的老闆愈會講求大公平,員工則希望獲得小公平,雙方不免有認知落差,和主管訂定明確目標和報酬,真正遇到不公平時才能有憑據爭取。

企業顧問吳俊瑩說,一般而言,在大企業中,老闆做什麼決定都是其來有自,員工將分內事情做好,為團隊著想,以大局為重就是大公平,但是這容易存在著大公平和小公平的認定差異。

之前他在一家公司工作,年度考核時,老闆對他說,其實他的評比分數理論上應該拿到A,但因他資歷淺,老闆又得論資排輩,得先將年資高的員工排前面,他必須只拿B。

可是當時公司內的新進人員評比幾乎都拿B,如果公司有天要裁員,他很有可能是第一批被開刀的人,因此讓他萌生「若繼續待下去恐怕沒有發展前途」的想法,後來他選擇離職。

他另外提到一個例子:一位員工幫公司前後拉到幾十億元的大生意,但卻沒拿到業務獎金,也沒獲得適當升遷,此公司還是一家國際大企業,最後該員工悻悻然離職。

對企業主而言,這是員工應該達成的目標,今天可以拿下案子,是因為公司的名氣夠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度當然比別人高。在大公平上,老闆認為他必須維護公司整體利益,可是當員工告訴老闆,他必須獲得小公平,還要拿到應得報酬,雙方自然會產生矛盾。

他認為,在職場很多人都只會等待和期待主管給機會,其實員工在行動前應先與主管討論報酬部分,創造可被衡量的狀態,和主管共同訂定目標,若之後創造佳績,才有準則向公司或主管要求報酬。

「其實職場上大家只關注『我現在得到的』,卻忽略自己所累積、學習的能力資產。」吳俊瑩表示,面對不公平,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擁有客戶人脈、與大公司或大老闆溝通交涉的能力、甚至搶下大生意都是個人無形的資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