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上對癥下藥搞定你的上司

職場上對癥下藥搞定你的上司

職場中我們擁有很多資源,不同的資源帶給我們不同的支持與力量,合理、有效的利用資源是職場成功的要素之一。

  人力資源中最重要資源就是企業內外的“人”,而在這眾多不同的“人”中,你的上司在你的日常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可視為你在人力資源工作中的“第一資源”。那麽,如何贏得你的上司?將成為工作中的一個關鍵點。性格決定風格!“志同道合”合作起來則順風順水,否則就難免會困難叢叢。就風格而論,大體可人分為以下四種風格

  一、結果型。

  結果型上司性格多屬“力量型”,就職場特質而論應屬“老虎型”。


  如何贏得結果型上司?

  1、工作務實。結果型上司,由于性格是力量型,多是急性子,所以,在工作中不必有太多的“花招”,他所欣賞的是一招直擊“要害”。太多的鋪墊會讓他覺得絮煩,快、精、準的切入主題反而會得到他的認同。

  2、注重結果。結果型上司工作最關注的就是事物的重點和結果。所以,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一定要突出問題的重點,簡單明了的列舉出各種方案所能達成的各種結果及影響。

  3、不局一格。“忙”是結果型上司的一大特點。所以,不要指望上司會在辦公室內等候你的約見,能找到就溝通,切記對于關鍵問題,一定要上司在您的記錄上簽字,以避日后不認帳。

  二、細節型。

  細節型上司性格多屬“完美型”,就職場特質而論應屬“貓頭鷹型”。


  如何贏得細節型上司?

  1、中規中矩。細節型上司由于事事追求完美,通常會把工作當成“藝術品”來要求。所以,工作一定要系統化、程序化,看起來一切都有條不紊,尤其不要打亂上司的工作計劃以及原有的工作節奏。

  2、關注細節。細節型上司看待事物多關注細節。所以,精細、全面的書面溝通是極佳的方式。在可行性報告中詳細排列出主次目標,找出完成各分目標所需要的資源,可行的計劃,預計達到的效果,會使其認可你的工作品質。

  3、思而后行。細節型上司的處事風格就是“善思”。所以,在處理問題時最重要的是要多動腦子去思考,而不是多動手去行動,切記不要輕舉妄動,否則會留下有勇無謀的印象。

  三、機會型。

  機會型上司性格多屬“活潑型”,就職場特質而論應屬“孔雀型”。


  如何贏得機會型上司?

  1、靈活機動。由于機會型上司性格活潑、思維敏捷,不時會冒出新點子,且多具冒險性,所以決定往往是暫時的。也就是說,首先你的思維一定要跟上上司的節拍、其次你還要做好應付臨時性改變的準備。

  2、多維思考。機會型上司本身有著極強的創造;力,所以更喜歡工作上的創新,也就是說你一定要多維度的去思考問題,善于發揮想象空間,這樣上司才會認為你是可造之材。

  3、多推動,少牽引。因為性格特點,機會型上司多很愛面子,所以在工作中即要有理有據,又盡可能讓其自己感覺是自己的主意,也就是說多起推動的作用,少起牽引的作用,一但搶了上司的“風頭”會給今后的工作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四、整合型。

  整合型上司性格多屬“和平型”,就職場特質而論應屬“變色龍型”。


  如何贏得整合型上司?

  1、準備充分。整合型上司的較善于綜合、喜歡收聽組織內的各種傳言。所以,在工作中面對問題時,一定要準備充分,列舉的問題要準確,結果預計要合理,切不可留下冒失、經驗不足的印象。

  2、建立關系。整合型上司非常注重人際關系,所以先期建立良好的關系可以為后期達成工作上的共識建立良好的基礎。

  3、耐心、耐力。整合型上司性格上敏感、易妥協,所以對任何問題都要給充分的考慮時間,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具有耐心和耐力。

  就崗位而言,人力資源崗位是一個多溝通、多協調的崗位,HR在工作中需要整合、借助多方面的資源和力量。筆者認為,職場揚帆的第一陣“東風”就是贏得上司的支持與協助。HR巧借“東風”破“萬浪”!

TOP

發新話題